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民间环保组织倡导绿色金融

2012年09月13日16:20  新浪环保 微博

  2012年9月10日,在天津“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的前一天,中国本土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流域”、“创绿中心”、“天津绿色之友”等机构共同举办了“绿色金融推动绿色经济”为主题的论坛。“绿色经济”是今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提出的,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方式的革命性转变。这是一种社会包容的、环境友好的、资源节约的允许和促进环境、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过去20年中,气候、生物多样性、能源、粮食、水资源等危机,以及全球整个经济的危机正在加剧。尽管危机的起因不同,但却有相同的特征:即金融资本的配置不当。例如,大量资本倾注于不可持续的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高耗能、高排放的产业,忽视对气候减缓以及适应的投入。就此次达沃斯“塑造未来经济”的主题,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民间、企业的50多名代表和近百名参会代表,在与未来绿色经济相关的多个行业展开探讨,特别对金融界与实体经济共同推动绿色经济过程中的良好实践、机遇以及挑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论坛的目的是希望民间环保组织积极向政府、银行、企业、公众和多元利益群体倡导并形成互动,使绿色信贷政策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得到有力执行,“两高一资”行业、企业和项目得到严格控制,达到环境保护和绿色经济的发展。

  论坛期间,与会的18家中国本土环保组织共同发起“绿色信贷民间倡议”,旨在向政府、银行、企业、公众和多元利益群体倡导并形成互动,使绿色信贷政策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得到执行,严格控制“两高一资”行业和企业项目。倡议提到:“促进绿色信贷政策和绿色经济发展已在不同利益群体间取得基本共识。面对这一发展趋势,任何一方都将遇到挑战和机遇。民间环保组织将通过与倡导对象形成跨界合作,通过共同参与式的社会学习过程获得多赢成果;同时,中国的民间环保组织也将一如既往的发挥社会监督者的作用,确保绿色信贷的落实更为有效、透明。”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以绿色流域为主十多家民间组织共同参与的银行环境表现的分指标排名和综合排名结果。兴业银行、上海浦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名列综合排名前五位。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绿色流域执行主任于晓刚说:“中国民间环保组织一直在以实际行动,监督并阻止对环境和社会产生不利影响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近几年,随着国家绿色信贷政策出台,中国的环保组织开始追溯企业动力的源头――银行贷款,影响和监督银行贷款的决策,进而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产业。这是一场民间环保运动从反应式向主动式的转变,是民间参与公共政策决策的尝试,也是民间环保运动在经济领域主流化的尝试。”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国内多家旅行社暂停赴日旅游业务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香港中小学老师起薪2万 台湾最美校花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歌华苏富比合资成立拍卖公司 纽交所公告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2. 2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3. 3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4. 4我国民众日本使馆前高喊口号抗议“购岛”
    5. 5野田检阅日本自卫队 要求做好完全准备
    6. 6台当局称钓鱼岛隶属宜兰县 现值11.6亿
    7. 7温家宝在外交学院讲话称钓鱼岛问题不退让
    8. 8曝南京军区演习细节 专家称系警告日本
    9. 9南京军区苏-30战机24小时大强度演习
    10. 10实拍男子猥亵网吧中熟睡女孩并偷走钱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