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山:做公民的责任

2012年09月17日15:22  新浪环保 微博
绿房子的创始人黄小山发言 绿房子的创始人黄小山发言

  我是2009年开始关注中国垃圾问题。那一年北京市政府突然宣布在我住的小区——小汤山别墅建一个最大的垃圾焚烧厂。我们很气愤,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整个法律体系赋予了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健康权,政府不能只是以公益项目的名义,去侵犯每个公民合法的权利,以所谓的少数服从多数的名义去理直气壮地牺牲少部分人的利益,哪怕是一个人的利益。09年我们示威游行,最终20多人被捕,以失败而告终,但我们勇敢地表达了我们应该表达的。北京市政府最终也响应了我们的运动,邀同我随考察团去日本考察垃圾,从而揭开了很多媒体共同关注中国垃圾问题的篇章。

  我跟政府的关系是这三年来我研究垃圾的一个主线条,从09年跟政府的对抗到10年跟政府的沟通和讨论,到现在可以说我们跟政府是相互的理解,相互的妥协,相互的合作,我觉得我们正在以一个全新的方式来维权。这种方式就是说我们自己作为一个公民,不但勇敢地跟政府说不,更多的时候我们应该站在一个哲学的高度,从公民的角度,我们不但要说不,还要告诉政府最终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我们要勇于去研究,哪怕我们自己花钱,哪怕我们花经历,哪怕我们牺牲很多的东西,我们最终要跟政府站在一起共同面对问题,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讨论问题,共同解决问题。我想这可能是对我们作为一个公民来说更高的一种要求。

  现在我在做绿房子的事,这是对传统垃圾管理体系的一种颠覆式审视,现在不会有任何的收入,只能往里不断的砸钱,包括人员。现在我的绿房子有14个来自全国的大学生,把周边的平房都租了,每天都会来。我们把垃圾整个的数据采集出来,以后还会将整个数据向社会公布,计算绿房子这种模式下对我们的垃圾减量起到多大的作用,通过绿房子我们给政府带来的好处是什么。政府一年有不少财政投到垃圾上,我们想通过数据让政府看到,建绿房子虽然花不少钱,但有可能让财政省了6个亿。

分享到: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我渔政船抵钓遭日警告 中方回应执行公务
    2. 2沈阳举行撞钟鸣警仪式纪念九一八事变
    3. 3日本确认今天上午2名日本人登上钓鱼岛
    4. 4日方在钓鱼岛海域拍到中国渔政船
    5. 5央视驻日记者称日媒报道两日本人登钓鱼岛
    6. 6王立军案一审开庭将择期宣判 涉受贿305万
    7. 7美将在日部署第二套导弹预警雷达
    8. 8日媒称在钓鱼岛海域发现一艘中国渔政船
    9. 9解盘四大军区密集军演 做好准备夺岛控岛
    10. 10中方就日本右翼再登钓鱼岛向日方严正交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