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应彻底取消特供商品

2012年09月19日09:32  中国经营网
若干群双方吃的食品有差异,干部吃特供,群众吃地沟油,那不但特供思想会深入人心,社会也不会和谐的。   若干群双方吃的食品有差异,干部吃特供,群众吃地沟油,那不但特供思想会深入人心,社会也不会和谐的。

  据报道,一年前在国家四部门严厉整治下,一度销声匿迹的“特供”商品近期重出江湖,试图搭乘“双节”快车大捞一把。诸如人民大会堂特供月饼、茶叶、酒水,中南海特供月饼等都纷纷出炉,而据了解销量还均不错。  笔者认为,特供商品之所以深受广大暴发户消费者和送礼者的热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爱面子、讲排场的心理在作祟,只要加上了特供二字,就会觉得高人一等。这种心理再往深了说则还有官本位的成分在里面,很多人本能的认为处级干部吃的比科级干部好,局级干部吃的比处级干部好,国家领导人则吃的最好,因此去刻意追求这种高标准的待遇。

  然而特供商品的走红,乃至存在本身却是有害的。一方面,特供商品对其他商品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也违反了广告法,有政府帮忙推广的嫌疑。另一方面,特供商品的存在极大的损害了政府的名誉,会让人认为政府利用公权力之便垄断了商品和原材料的优势资源,产生“人吃肉、狗吃屎”的想法,而形成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感和等级差别,破坏政府形象。

  因此笔者认为一年前四部门对特供商品的严厉整治应该制度化、长期化,不能总是像集中灭鼠一样搞运动治理。我们应当认识到,特供商品的存在既有其市场需求存在,也有特定的利益链条,所以不可能轻易被解决,而应该长期监督管理,或者通过立法及对广告法司法解释等方法来从根本上治理。

  这首先就要求我们冠名单位出面,对已获得特供冠名权的商品进行逐一解约工作,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并以制度下发,而非文件下发来约束各冠名单位,命令禁止任何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其日后以各种形式出让冠名权及诸如“国宴”等变相冠名称号。

  其次是要斩断利益链。据报道,很多冠名权的获得方式并非直接通过与冠名单位的协议或谈判获得,而是通过其下属的公司或社会上的公关公司来运作得到的。下属公司自不必多说,社会上的公关公司多半都是与冠名单位管理人员有直接利益关系的。因此斩断利益链条首先要斩断与冠名单位有利益瓜葛的各类公司、机构,有下属关系的公司尽早改革推到社会去接受市场的考验。

  再者对政府而言,也应根除长期存在的特供产品。特供商品之所以有消费者会买账,与很多国家机关也确实存在着特供、直供产品有关。这些高质量的产品,例如第一茬的茶叶等等,沿袭了封建朝代的进贡制,几乎每年都会按时的上交到国家各部委等单位中。正是有这种真正的特供,所以冠名的假特供才大行其道。所以取消假特供赖以存在的真特供也是必要的一步。  最后我们还要消除存在广大干部和群众思想下的特供思想,干部不应存在高于群众一等就该吃好喝好的思想,群众也不应有干部吃的就是好的,国家领导人吃的肯定是最好的想法。如果干群双方吃的食品有差异,干部吃特供,群众吃地沟油,那么不但特供思想会深入人心,社会也不会和谐的。

  王亚煌 中国经营网专栏作者

分享到: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我渔政船抵钓遭日警告 中方回应执行公务
    2. 2沈阳举行撞钟鸣警仪式纪念九一八事变
    3. 3日本确认今天上午2名日本人登上钓鱼岛
    4. 4日方在钓鱼岛海域拍到中国渔政船
    5. 5央视驻日记者称日媒报道两日本人登钓鱼岛
    6. 6王立军案一审开庭将择期宣判 涉受贿305万
    7. 7美将在日部署第二套导弹预警雷达
    8. 8日媒称在钓鱼岛海域发现一艘中国渔政船
    9. 9解盘四大军区密集军演 做好准备夺岛控岛
    10. 10中方就日本右翼再登钓鱼岛向日方严正交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