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创绿家”计划五年支持300个环保公益团队

2012年09月21日15:12  经济观察网 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日前,“创绿家环保公益创业资助计划”在京正式启动,该计划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简称“SEE基金会”)发起主办,预计在未来5年内支持300个环保公益团队的创业期发展,每个团队可获得1-20万元不等的公益创业资金。

  SEE基金会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共同隶属于“阿拉善SEE公益机构”,2008年底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独家发起。SEE基金会致力于支持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及其行业发展,从而可持续地促进解决本土环境问题,创造一个环保公益平台,使中国企业家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社会力量。

  此次由SEE基金会发起的“创绿家计划”,旨在将商业“天使投资”的概念引入公益领域,发挥SEE基金会200余名企业家捐赠人的社会优势,助力中国环保公益事业的发展。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冯仑在启动仪式上说,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对“草根创业”的艰苦有着深刻体会,而今天众多涌入公益领域的“草根”创业者们,比当年第一代民营企业家面对的更大挑战是,他们不可能收回为此而付出的前期资金投入,更不可能因此而获得更多的社会财富,他们创造的将是社会公众的福祉,是公益。

  冯仑认为,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有一种制度安排,让这样的人们能够获得应有的社会资源和支持,有机会去开创公益事业。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秘书长刘小钢介绍说, SEE希望通过“创绿家计划”,发现积极改变环保事业的力量,帮助环保组织挖掘自身能量,改善行动者的工作条件,帮助他们更加专业、可持续地贡献于环境保护的公共事业。

  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的创办人张宁、北京“绿房子”发明者黄小山(网名“驴屎蛋”)、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向春等“草根”环保机构负责人分享了各自的创业及成长经历。

  黄小山表示,他跟政府的关系是这三年来他研究垃圾的一个主线条,从2009年跟政府的对抗到2010年跟政府的沟通和讨论,到现在已经开始跟政府相互的理解,相互的合作。其发明创造的“绿房子”正在成为在小区终端实现垃圾分类、减量的一个试验样本。2009年,北京市政府突然宣布在其居住的小区旁建一个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场,激起了其和小区居民的反对,并与政府形成了激烈对抗。

  “我觉得我们正在以一个全新的方式维权,不但勇敢的跟政府说不,还要告诉政府最终的解决方案是什么。”黄小山说。

  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后简称“两江中心”)成立于2011年8月,主要工作为建立志愿者平台,提升志愿服务组织综合能力,促进公众参与志愿服务;开展环境保护活动,减少污染,保护水资源。

  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向春认为,对草根环保创业者而言,最缺乏的就是专业人才。据其介绍,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目前共有8个成员,其中有5个人都有生态学等方面的专业背景,“我们一年解决掉的工业企业污染的案子比一个区政府他们20几个执法队员解决的还要多。” 向春说。

分享到: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多家在日中企中餐馆中文学校遭袭
    2. 2日媒称今日中午一海监船靠近钓鱼岛海域
    3. 3习近平会晤美防长称望美不介入钓鱼岛争议
    4. 4日本首相承认误判局势 拟派特使赴华沟通
    5. 5美国务院否认在钓鱼岛议题上为日本撑腰
    6. 6日首相将在就钓鱼岛在联合国大会演讲
    7. 72名日非法登岛者将被移交日本警方
    8. 8日官房长官称密切关注钓鱼岛海域中国军舰
    9. 9台军战机炸弹加标语“钓鱼岛是我们的”
    10. 10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陌生海域联合演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