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600亿垃圾产业待掘金 超千亿支持焚烧发电

2012年10月10日10:58  新闻晚报
我国投2600亿元处理垃圾 我国投2600亿元处理垃圾

  记者 崔烨 制图 任萍

  2012年国庆8天长假,除了各大景点爆满、高速公路拥堵、天量垃圾也成为“添堵”因素。在这个节日里,天安门每天清理8吨生活垃圾,海南岛环卫人力投放超过警力,上海清除生活垃圾152862吨,日均19108吨,垃圾清运总量同比增加18%……在国人“制造垃圾”的背后,中国在“处理垃圾”上的总投资也将高达2600亿元。从经济角度看,除了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产量,实施垃圾分类,实行资源化策略,最终将垃圾产业化已成必由之路。

  我国投2600亿处理“垃圾”

  在垃圾处理中,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是处理生活垃圾运输的公益性专业机构,其内河航运船队每天要处理市区70%的垃圾量。该单位从业30余年的资深环卫专家吕财玉总经理告诉记者:上海在垃圾收集、分拣、运输、焚化、填埋等各个技术处理环节,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如上海内河航运的环卫船只已经实现集装箱化,焚烧技术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由于城市土地资源的紧张态势,上海在填埋方面的选择余地已经明显受限。

  在他看来,开发垃圾资源的循环利用、也就是“变废为宝”是促进垃圾减量化的关键,而“垃圾分类”则是最基础工作。吕财玉掌握的资料还显示:我国垃圾处置的产业化水平面临进一步提升。

  目前,中国每年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3.6亿吨,其中城市生活垃圾1.5亿至1.6亿吨,约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并且以年均8%的速度增长。在垃圾处理方式上,中国以填埋、焚烧和堆肥为主。填埋是目前主要方式,占比近一半;焚烧占比12%左右;堆肥不到10%;仍有30%的生活垃圾未能处理。

  2011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土地资源紧缺、人口密度高的城市,要优先采用焚烧处理技术。根据专业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增处理能力约40万吨/日,新增投资约1400亿元。此外还有一些续建项目需要追加投资,续建投资约300亿元,收运转运约360亿元,存量治理约200亿元,餐厨垃圾约90亿元,垃圾分类约200亿元,监管能力约50亿元。而中国在垃圾处理上的总投资高达2600亿元。

  超千亿元将切给垃圾焚烧

  而在2600亿元这个大蛋糕中,超千亿元将切给垃圾焚烧发电。

  6400多平方公里的上海,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城市生活垃圾的末端处置设施建设面临选址难、落地难的局面。 “我们只有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通过分类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出路难的问题。目前,上海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的有409.71万吨;综合处理75.45万吨;填埋处理79.13万吨;焚烧处理106.36万吨;物质回收利用的仅有39.27万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京辉昨日在接受晚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保护健康绿色美丽的环境、保护土地资源、节约能源、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数据显示,上海市2012年日均生活垃圾处理量近1.8万吨,即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0.75公斤/人/日。这些生活垃圾绝大多数采用填埋方式处理,从源头产生到末端处置需要经过收集、中转、长途运输和处置四个环节。目前,上海市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量需要占用19200立方米的空间 (约占地5亩,平均高6米)填埋。

  垃圾焚烧是处理垃圾的传统方法。一般焚烧后垃圾体积比原来可缩小50%-80%,分类收集的可燃性垃圾经焚烧处理后甚至可缩小90%。近年来,不少焚烧厂将焚烧处理与高温(1650℃-1800℃)热分解、融熔处理相结合,以进一步减小体积。其优点是垃圾焚烧后的剩余残留物小,便于填满,节省用地,消灭了各种病原体,将有毒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并回收热能。目前,上海的垃圾焚烧炉已经具备世界先进水平,都配有良好的烟尘净化装置,在清除生活垃圾的同时也防止了对大气的污染。

  垃圾分类概念尚需推广

  谢京辉指出:有人认为,居民小区门口回收废品的“游击队”不是已经实现“垃圾分类”了吗?其实,那是垃圾分拣——只是把还有剩余价值的“物资”回收了。“真正的垃圾分类措施在新加坡、汉城、香港、台北等亚洲其它国际化城市已经实施20多年了。 2010年世博会的台北馆,大陆参观者最感到先进的就是其垃圾分类措施。 2012年的上海,平均每天要产生1.8万吨生活垃圾。 ”谢京辉说。

  他坦言,在推广过程中,垃圾分类缺少响亮的口号,而上海社科院的做法则是率先在小学生当中推行分类理念。

  上海社会科学院日前会同城市生活垃圾专业处置公益型单位——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市高安路第一小学,联合编撰、推出了通俗易懂的科普教材 《垃圾分类ABC》,以问答、插图和案例等形式向公众普及、介绍垃圾资源化、产业化等概念以及破解垃圾围城的相关路径。

  《垃圾分类ABC》主编之一、高安路第一小学副校长宋霞峰告诉记者,在去位于徐浦基地的固废处理厂参观后,一位学生在文章中写:“本来以为垃圾处理很脏,没想到工厂里那么干净,也不知道原来垃圾在回收后都要进行压缩。 ”

  另一位主编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王泠一博士则给小学生们讲述了上海郊区的茭白叶子变废为宝的实例:“一棵长2米左右的茭白,其食用部分仅15-20厘米,但茭白去掉可食用部分后,众多的茭白叶子就成了一无用处的废物。一亩田茭白可产20000-90000株不等的茭白叶子,这么多茭白叶子的处理问题成了农民最头痛的事。 ”

  但从本世纪初开始,上海郊区展开了对农产品废弃物的开发型治理。如青浦区练塘镇,根据农村富裕劳动力就业难和茭白叶子废弃处置难的两大难题,设计实施了“茭白叶子编结”脱贫致富项目,即将茭白叶子脱水后开发成为特色手工艺品并出口海外市场。该项目自2004年实施至今,练塘镇以妇女为主体的茭白叶子编结人员已达6000余人,年产值4000多万元,最好的编结户年收入近4万元。这个项目解决了茭白叶子废弃处置的难题,既保护了生活环境,又促进了农村妇女居家就业直接增加收入。

  海外链接

  人多地少的国家征收垃圾处理费

  目前,人多地少的新加坡每天产生的垃圾量近17000吨,56%被回收再利用,41%被焚烧;其余3%既不可回收又不能焚烧,最终被填埋。新加坡共有4座垃圾焚化厂在运营,每天焚化近7000吨垃圾,焚化产生1600多吨灰烬。灰烬和既不可回收又不能焚烧的垃圾,被运往一个叫“圣马高”的垃圾填埋专用人工小岛。

  新加坡政府强调:垃圾焚烧是垃圾分类的一个下游环节,不分类就无法焚烧。共有约400家生活垃圾收集商,他们都持有政府发放的许可证,企业可自由选择垃圾收集商。每天,垃圾收集商都会到商店和居民楼将垃圾收走,运输到建在郊区、工业区的工厂进行分类,回收可循环利用的部分。不能回收的垃圾,就运送到垃圾焚烧厂焚化,一吨需付77新币的垃圾处理费。

  值得注意的是,处理费并不由政府补贴,而是由企业、商户和居民缴纳。而政府对居民按照住宅的性质(公屋或私有住宅)及其面积征收不同标准的垃圾处理费,对商店按照每日垃圾产生量确定收费标准。垃圾处理费由电网公司代为收缴,之后再转交给垃圾收集商;不交费则不供电。

  相关新闻

  超额完成2012年分类试点推进计划

  本市新增1500多个垃圾分类试点场所

  记者 张建群

  晚报讯 生活垃圾处置管理是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上海已连续两年将 “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项目列为实事项目。记者昨天从市绿化和市容局获悉,截止9月底,在巩固2011年试点分类居住区分类成效的基础上,本市已新增试点1500多个,超额完成2012年分类试点推进计划。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举措,对于缓解末端处理设施压力、实现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具有积极的意义。今年,本市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上的目标是:巩固2011年的1080个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减量成果,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新增1050个试点场所,人均生活垃圾处理量控制在每人每天0.74公斤。围绕这一目标,本市扩大试点区域,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拓展至除居住区外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菜场、公园、学校。

  目前上海已有闸北扬波模式、闵行古美模式、青浦赵巷模式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模式,示范引领全市分类减量工作。同时围绕着“全类型、全覆盖、全过程”的要求,在静安区、杨浦新江湾城街道、浦东申港街道、闵行古美街道、黄浦半淞园和五里桥街道,徐汇斜土街道,嘉定新城街道、青浦赵巷镇等1区8街镇试点建设全区域分类体系,积累整体推进经验,为2013年城市化地区建立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奠定基础。

  本市通过“上海绿色帐户”平台,开展了多类的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社会互动。目前,活动已基本覆盖全市17个区(县),引导市民群众以及各单位、各行业增强节能减排意识、低碳绿色生活理念,培养正确的垃圾分类习惯。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已列入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2011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涉及58万户居民,完成了人均生活垃圾处理量比2010年减少5%目标。调查显示,全社会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不断提高。

分享到: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存款涉20余家银行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金条作假传言不可信 香港拍卖市场重布局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美学者称中国或派遣数百名特工登钓鱼岛
    2. 2中国外交部称维护领土主权是中国军队职责
    3. 3航拍海监船第8日巡航钓鱼岛 我方拍摄日机
    4. 4中方就日欲与台重启钓鱼岛渔业谈判表态
    5. 5日媒称我公务船连续第9日进入钓鱼岛海域
    6. 6央视调查《你幸福吗》神回复集锦
    7. 7明年起故意遮挡污损号牌扣12分
    8. 8美国会报告显示美从未承认日拥有钓主权
    9. 9安倍称若掌权将增加防卫预算牵制中国军力
    10. 10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举行升国旗仪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