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灯汞污染引关注 环保部酝酿照明业汞防治新政

2012年10月15日09:57  经济参考报 微博

  记者 梁嘉琳 实习生 姜韩

  在节能灯逐步替代白炽灯成为趋势之际,节能灯汞污染引发社会各方关注。业内资深专家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细管径的T5、T8等直管荧光灯和环形荧光灯由于使用手工注汞工艺,更容易出现汞含量超标。环保部相关专家表示,环保部正在筹划制定加强添汞产品及相关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的政策,拟禁止批复使用液态汞和手动注汞的荧光灯生产新建、改建、扩建项目。

  国际谈判施压含汞电光源

  2011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并宣布,到2016年,我国将基本淘汰使用普通照明白炽灯。同时,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还共同设计了“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合作项目。上海亚尔光源有限公司相关专家告诉记者,这标志着用光效高的节能荧光灯替代白炽灯已成为必然趋势。

  然而,随着节能灯的进一步推广其汞污染亦引发社会各方关注。南京工业大学电光源材料研究所苏娟研究员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用于节能灯的汞消耗约为20吨/年,而1毫克汞渗入地下会造成360吨水及周围土壤的污染,排放到大气中的汞具有高度的扩散性及脂溶性。本报此前曾披露,国际汞谈判主要集中在大气汞防治,加拿大、北欧等国就宣称当地渔业资源汞超标与大气环流有关。

  “我国作为全球汞使用量和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在‘全球汞文书’谈判中面临着巨大的汞减量减排压力。”环保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副研究员菅小东透露,今年7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召集的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代表们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汞公约(简称“全球汞文书”)的草案进一步谈判,削减汞的供应、减少产品和工艺对汞的需求以及减少汞的国际贸易仍是谈判过程中的重点领域。

  环保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汞文书作为国际公约,与涉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生物议定书公约》同为最高级别的国际法,甚至比应对气候变化的《京都议定书》的级别还高。

  根据公约草案,含汞电光源被列入管控对象的添汞产品中。公约草案规定,限制和淘汰汞产品的生产制造和贸易,即禁止除豁免用途外的添汞产品的生产制造,采用事先知情同意程序或进口许可制度限制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并定期向秘书处报告添汞产品的生产制造、进出口贸易等信息。

  “含汞电光源产品没有成熟的无汞替代技术,短期内尚不能淘汰,尽管如此,全球汞文书对电光源产品的管控并未放松。”菅小东披露,今年7月,牙买加、日本等国代表提出了含汞电光源产品的淘汰名单。一些国家的代表认为,应针对电光源产品制定全球统一的汞含量限值标准,提出汞含量超过标准的产品将限期淘汰,符合标准的产品可以申请在一定时限内的豁免,允许其生产制造和进出口。

  直管和环形荧光灯汞排放不乐观

  “照明电器行业中,汞主要应用于气体放电灯的生产。”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陈燕生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根据估算,2011年全行业用汞量约为57吨,其中保留在产品中的汞量约为40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汞量约为17吨。其中,广泛应用于医院、学校等照明场所及灯箱广告等展示领域的直管荧光灯总用汞量高达26.9吨,高于应用于家居照明、办公照明、商业照明等领域的节能灯(21吨)。

  具体而言,紧凑型荧光灯(俗称“节能灯”)的单支用汞量已经渐趋乐观。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刘姝、万婧表示,2008年,该中心在世界上率先完成了中国节能灯汞含量水平的测试普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内地市场,有约为36%的节能灯汞含量水平达不到5毫克的限值要求。而到了2012年,对全国各地共80批次节能灯的抽查显示,已有90%的节能灯汞含量小于2毫克,达到“低汞”水平;甚至有11%的节能灯可以满足汞含量限值1毫克的要求,达到“微汞”水平。

  但直管荧光灯和环形荧光灯的汞减量减排形势不容乐观。记者获悉,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制定的新国标要求,上述荧光灯中所允许的最高汞含量为3.5毫克。南京某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细管径的T5、T8等直管荧光灯和环形荧光灯由于较多使用手工注汞工艺,容易出现汞含量超标,“在平日生活所占比例是10%到20%”。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统计,2011年,我国T8直管荧光灯产量约为10.98亿只,T5直管荧光灯产量约为7.92亿只,配合家庭吸顶灯具使用的环形荧光灯产量约为1.83亿只。

  镇江强凌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灯管质量管理负责人蒋雪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为了减少直管荧光灯的总用汞量,应该逐步寻求LED灯作为替代性光源,最终使得两者各占半壁江山,“过去LED灯的显示指数不太好,再加上价格普遍高于节能灯,只能通过技术攻关才能赢得相对于直管荧光灯的市场优势”。

  企业技术升级成本较大

  采用不同的注汞方式会影响电光源生产的汞使用量和排放量。菅小东介绍道,以2010年产量和用汞量较大的U型紧凑型荧光灯为例,采用固态汞的单支产品汞含量、汞使用量和排放量,远低于采用液态汞的产品,而采用自动液态汞工艺的单支产品汞含量、汞使用量和排放量又明显低于手动液态汞工艺。

  厦门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秦碧芳解释说,由于液态汞可以轻易黏附在注汞管壁上,难以精确控制注入量,为减少缺汞比例,提高产品合格率,生产过程中往往需要加大平均注汞量。“采用液态汞的紧凑型荧光灯,其单支汞含量一般仅为3-5毫克,但工艺控制能力差的企业,有的单支汞含量高达10多毫克。”此外,大明灯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液态汞作为传统工艺使用多年,但液态汞的使用、运输等都存在隐患,容易对员工、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

  由于使用液态汞或手工注汞技术而造成的危害不可小视。一位大型节能灯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2009年,国内一家荧光灯生产企业由于对汞的职业危害认识不足,导致多人发生汞慢性中毒,被政府相关部门停业整顿。高邮高和光电器材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回顾称,直至本世纪初,由于部分厂家生产合格率较低,灯管破碎较多仍会造成液态汞的流散,车间内的高温则造成汞的严重蒸发。

  菅小东告诉记者,2010年数据显示,使用液态汞生产的荧光灯产量仍占荧光灯总产量的大约29%。其中,生产紧凑型荧光灯(毛管)使用固态汞的比例仅50%左右,金属卤化物灯和紫外线灯的固态汞使用率仅分别为43%和35%,高压汞灯更是全部使用液态汞。

  陈燕生分析道,对企业而言,采用固态汞取代液态汞作为原材料会增加采购成本,而改变生产工艺也要增加一次性的设备改造费用,“羊毛出在羊身上,短期内节能灯肯定会提高售价,但通过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节能灯价格还能再降下来”。上述南京某研究所的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单支灯管使用固态汞和液态汞技术的成本差一两毛钱,但由于节能灯成千上万的产量,“企业的新增成本还是比较大的”。

  环保部酝酿照明业汞防治新政

  “我国汞污染防治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替代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等仍不能满足国内外形势需求。”环保部相关专家对此表示,环保部正在筹划制定加强添汞产品及相关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的政策。

  具体而言,在降低并淘汰汞的使用及鼓励先进产品和工艺方面,要求逐步减少液态汞电光源产能,扩大固态汞电光源产能;新建、改建、扩建荧光灯生产项目必须使用固态汞,并采用圆排机等自动化和密闭化注汞技术;鼓励低汞/微汞、长寿命、高效电光源产品研发和推广,加强LED产品的自主研发,推广其应用范围。

  在建立和严格执行各项环境管理制度方面,要求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禁止批复使用液态汞和手动注汞的荧光灯生产新建、改建、扩建项目。

  在落实企业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方面,要求严格企业日常管理责任;鼓励和推动企业落实汞污染防治措施。要求企业建立含汞原材料安全贮存和领用管理制度,建立台账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制定汞污染环境应急预案和定期培训,并对企业引发的环境问题问责;要求企业所在地县(区)级环保部门应至少每年一次核查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对不按要求建立和执行环境管理制度的企业要限期整改,对企业引发的环境问题要严格追究企业法人责任;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利用相关环保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实施汞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协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制定有利于汞污染防治的资金支持政策,通过补贴、减税和优先信贷等经济激励措施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装备开发和产品升级。

  厦门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工程师黄文锁对此建议,政府对节能灯的低汞化推进和回收出台更有力的政策,如在政府采购中鼓励采用低汞节能灯。

  盐城豪迈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则认为,低汞、微汞荧光灯是集电子、材料、真空放电等离子体等诸学科合成的高科技产品,建议在行业协会的领导下,主动把握定价权,理顺荧光灯产品价格;并遴选行业核心专利,确定行业发展战略,政策重点扶持,告别照明行业“连上市公司都难以跟国际照明巨头抗衡”的局面。

分享到: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实拍杭州烟花表演现场烟花转向投向人群
    2. 2辽宁舰入役后首航 歼15航母上超低空飞行
    3. 3杭州烟花人群中爆炸 近40人受伤
    4. 4美日拟于11月在冲绳举行夺岛军事演习
    5. 5日媒曝中国获核航母设计图 即将开建
    6. 6日高官称野田购岛为防石原导致事态恶化
    7. 7四川吸毒者挟持人质与警方对峙一夜被击毙
    8. 8警方狙击手击毙广南高速持枪劫匪现场
    9. 9野田出席日本海上自卫队阅兵式现场
    10. 10野田出席自卫队阅兵式 登上舰艇发表讲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