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废弃塑料瓶变身靓丽景观灯

2012年10月15日12:59  新闻晚报

  □记者 张建群

  晚报讯 一只废弃的PC塑料瓶,居然能被制作成景观灯,靓丽又环保……为期20天的“2012上海优秀景观灯光作品展示活动”将从今天至11月3日在大宁灵石公园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艺术、创新、绿色、生活”。参展作品注重节能光源和环保材料的运用,在充分展现灯光魅力的同时体现低碳生活的理念,成为一大显著特色。

  作品“STOP”通过灯光变化呈现蓝与红两种颜色,蓝色表现在海洋里的鲨鱼自由的生活状态,红色表现被人们割杀的鱼鳍。整个作品的鱼鳍从大到小依次排列,寓意越来越小越来越少的鲨鱼被捕杀,意在呼吁“不要食用鱼翅,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作品“序列R”利用大量回收PC塑料瓶,以每个瓶为单位,内置LED光源,形成一个简易的灯光屏,创意体现环保。

  作品“冰之钻”主要由LED座椅灯、LED户外静态投影灯和冷雾装置而成,采用智能控制技术对LED灯具进行变化控制,力图使广场给人以晶莹透亮的清新视觉感,营造互动趣味的休闲广场氛围,同时通过智能化控制系统倡导绿色节能照明。

  作品“愉悦”以“水中活宝石”的锦鲤作为中心,其外围是节能、环保的LED灯具,围绕着锦鲤逐一展开,象征和平友好、吉祥欢乐。

  市民还可亲身参与,和部分创意灯光作品进行互动。如作品“魔力方”通过led颗粒灯珠形成独特的点阵,参观者可通过控制底部的触摸电脑显示屏来选择不同的变化效果,形成不同的视觉感受。

  此次活动的前期征集从7月6日—8月15日,共收到32个景观灯光设计、制作单位报送的设计方案41件。通过从创意性、环保性、艺术性、整体性等方面的审核,最终由专家确定了26件展示作品。活动期间,将组织开展展示作品评比,采取市民评选和专家评分相结合的方式,共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对参与投票的市民抽取一定数量的幸运奖和欢乐奖。

  “2012上海优秀景观灯光作品展示活动”票价更为亲民,门票分为平日票和周末票:周一~周四的平日票价为5元,周五—周日的周末票价为10元。活动每天的展示时间为18:30—22:00。作品布展充分利用大宁灵石公园的优美环境,沿湖内环路两侧摆设,与草地、树林、小桥、湖水融为一体,白天成为公园新的点缀,晚上更是形成一道多彩的风景。

(原标题:废弃塑料瓶“变身”靓丽景观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