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的行走正能量

2012年10月18日16:00  环境与生活杂志
陈坤说“我是自己带碗筷去剧组的人” 陈坤说“我是自己带碗筷去剧组的人”

  9月初,当陈坤从青海行走回来时,呼啦一下媒体都扑上去了。对媒体来说,陈坤做的事太有典型意义,已溢出演员范畴。有人认为,他溢出的“正能量”是社会压力巨大人群的心灵补药。但很少人知道,陈坤还是相当环保的人呢。

  封面一哥的“行走力量”

  他是《金粉世家》里的阔少金燕西,《云水谣》里的热血青年陈秋水,《画皮2》里的大漠将军霍心,《龙门飞甲》里的“西厂一枝花”雨化田;近两年他频频登上《Vogue Men》、《GQ》、《时尚先生》等中国男性时尚杂志封面,完成个人一线男刊杂志封面“大满贯”,被称作“封面一哥”。同时,广州亚运会“绿色出行大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的名号,也使他锦上添花;在“关爱老兵”、“大爱清尘”、“支教营”等公益慈善项目里,也常见到他的名字;而给他最新定义的,是他自己组织的心灵建设活动“行走的力量”,他是领队,带领上百人的队伍披荆斩棘走完全程。

  从坤少到坤哥再到坤叔,现在的中国一线明星、36岁的陈坤,终于把戴了十多年的“忧郁小生”帽子摘掉了。他以“帅到不行”的外形走红,曾经那么深邃忧郁、极具文艺气息的眼神和气质,渐渐演变成淡定、执着、眼底透出正能量的男人本色,不再是男花瓶。

  他对媒体说,他的心,落定了。

  心落定了,就知道自己是什么,想做什么,该做什么了。

  2011年5月,陈坤的公司“东申童画”推出大型心灵项目“行走的力量”,号召人们走出去,在行走中获取正能量,并把能量传播给他人,让行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第一个目的地选在“世界屋脊”西藏。陈坤带领演艺圈、媒体和在校大学生组成的队伍,全程禁语,调整呼吸,关注内心。队伍中有人说话,陈坤曾大发脾气,把登山杖都撅折了,下马威奏效。2012年1月,他的文学处女作《突然就走到了西藏》出版,几个月卖出30万册,陈坤成了畅销书作家。

  接下来,就不断在媒体上看到陈坤带领市民行走的报道,场面相当有趣。

  今年8月23日到9月1日,陈坤开始第二次“行走的力量”,起名“观·心青海”,目的地是青海阿尼玛卿山,180公里徒步行走。这次,陈坤筛选志愿者加入的条件之一是:须到青海支教半年,这一条难倒了很多慕虚名而来者。他不要口号,要真刀真枪地落到实处。

  银幕上的他,是另外一个人

  8月23日至9月1日,陈坤“行走的力量”团队在阿尼玛卿山行走了10天9夜。10天期间,不能洗脸、不能洗澡,拉撒野外解决,全程睡帐篷、手机没信号,每天还要背着超重行囊暴走20公里,行走中间不许说话,只准打手势。

  陈坤在队伍里,不是明星,他是随时照顾队友的领队,队友退缩畏难时的心灵导师,也是宿营时烘托气氛的开心果,他管这些志愿者叫“小朋友”,志愿者叫他“坤叔”。他会惦记着队员过生日,记得煮一碗长寿面。那么多人的安危系于他一人之上,有时候他感觉身上责任重大,半夜睡不着觉,信佛的他就起来打坐。据与陈坤同行的媒体记者报道,临行前陈坤曾说:“旅途中发脾气是难免的,如果我态度太过分,你们就扇我耳光。我死了也要担保你们的安全。”

  8月31日,暴雨加冰雹,这支47人的队伍正在海拔6000多米的高原上冒雨前行,天色已晚,天气太冷,没有手机信号,没有路人帮忙,他们必须冒雨走到下一个目的地。到达后,陈坤一遍遍地清点人数,确认所有人都平安后,才最后一个走进房间。路途中过河,陈坤多次背起走不动的志愿者,涉水前行。同行的记者感叹说,“以前别人总喜欢说生活中的他是另外一个人;现在我发现,银幕上的那个他,才是另外一个人。”

  陈坤被粉丝奉为优质偶像。他与影视无关的“犯二”举动,正是沉淀内心,积攒内功的时候,看似无用功,其实他有更高追求。他说,演戏是需要内力的,2008年演完《画皮2》后,就感觉内劲不足了,必须停下来,想想。之后他休息了8个月。

  捐制氧机给尘肺病患者

  这么多侧面说下来,还漏了一个,陈坤还是一个环保主义者。

  2008年他获上海国际电影节“十大环保明星”奖;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他是“亚运绿色出行”大使,也是2010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洗手日”活动宣传员。

  但这些,不过是光环,他的环保理念是落实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中的。可以听听他絮叨的环保经:不泡澡就是环保,以前只穿了一两次的衣服,现在找出来接着穿,洗澡抹沐浴液的时候,把水停下来,注意节水节电,避免使用不环保用品,家装都用环保涂料。陈坤很少打高尔夫,或者去人造滑雪场滑雪,他觉得太糟蹋环境。他还有一个环保理念——做瑜伽,心灵减压也是内部环保。

  9月初从青海回来之后,陈坤立刻奔赴香港拍一部名为《过界》的戏。重新进入剧组,他又兴奋起来,不知是不是和搭档为刘嘉玲有关系。

  演员、歌手、慈善大使、绿色大使、作家、领队,陈坤近两年在多重身份中游走,很高票房,很少绯闻,很好口碑。他说,最珍贵的是,17年前从重庆到北京的初衷,至今没变(秘密,不分享)。

  刷微博时,看到一条最新消息:9月19日至24日,由陈坤捐款购买的第二批50台制氧机,已陆续送达“大爱清尘”四川、湖南、陕西等工作区,发放给尘肺重症患者。至此,陈坤捐助的制氧机已发放上百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NBA季前赛-林书豪复出7分12助攻火箭胜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3季度GDP同比增7.4% 增幅创14季度新低
  • 科技富士康称烟台厂未成年实习生已送回学校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高校课堂190人实到17人 大四成垃圾时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