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转基因食品违背生态平衡的天道

2012年10月18日17:23  环境与生活杂志

  顾秀林(云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支持人士会列举转基因农作物的诸多优点,如高产、优质、抗病毒、抗虫、抗寒、抗旱、抗涝、抗盐碱、抗除草剂等。而反对的人士则担心,转基因农作物会掠夺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间,存在破坏生物多样性的环境风险。然而,也有人把这种担心提升到国家安全层面。

  美国夏威夷大学农业与资源经济学博士、曾任职于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顾秀林教授,许多人不仅知道她是我国著名思想家、经济学家顾准之女,还知道她是站出来明确反对推广转基因农作物的一名“斗士”。现任云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发展、全球化和经济人类学的顾秀林教授认为,美国一手大力推广转基因农产品、一手大力研究如何防范转基因生物战争打击。这说明,基因战争的可能性在逻辑上无法排除,我国如果不设防,就只能承担遭受生物战争打击的后果了。让我们听听她怎样说。                                                    ——编者

  生物基因工程的三大用途

  转基因产品对人对动物是否安全,至今争论不休;支持转基因技术商业化应用的一方,公开承认转基因技术应用有风险,但却不去深究风险究竟有多大、风险的性质如何,更不去思考补救方案。事实上,生物基因工程有三大用途:基因治疗、农作物育种和用于军事打击的基因武器。

  转基因技术,或通常说的生物工程、基因改造(本文专指用于农业的转基因技术),是指把经过人工改造过的微生物、植物或动物,用作生物反应器,来生产药用蛋白质、食用蛋白质并加以利用,或利用该过程的次生代谢物。人工改造农作物品种的做法有两大类:一类被比喻为“加法”,一类被比喻为“减法”。“加法”就是转基因:增加一段外源DNA(脱氧核糖核酸)的片段——基因,把它插到宿主的DNA上去;“减法”就是在目标生物的遗传物质体系中,抑制掉一个功能,通常通过“沉默”掉一个RNA(核糖核酸,酶)来实现,结果是:一个相应的功能被删除,或者一个原本应该合成的蛋白质不能合成了。

  近10年来,生物学的研究热点之一,是核糖核酸(RNA)中的一类分子量极其微小的“微小核糖核酸”(microRNA)。最初的认识是:动植物体内存在各自独有的一套“微小核糖核酸”系统,在两类生物之间不会发生微小核糖核酸的直接交流。

  “铸犁”亦可“为剑”

  但是,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2011年9月20日发表的一份关于“微小核糖核酸”的研究报告称,人吃食物不仅吃下了蛋白质、淀粉、维生素,也吃进了信息——生物信息,例如微小核糖核酸。这是由于他们在吃大米饭者的血液中,发现了大米独有的一类微小核糖核酸(编号为159a microRMA),并且这种来自植物性食物的东西,被实验证明能够通过消化道直接进入哺乳动物和人体的血液,并迅速结合于目标器官的细胞,对人体可能具有调控新陈代谢的功能。相应地,在中药中也发现了多种微小核糖核酸。原来在植物界和动物界之间,生物信息的直接交流是一直存在的!动物和植物原来是这样息息相关的!

  植物的微小核糖核酸能够直接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这个发现,轻易地解决了想象中的转基因生物武器的“发射”问题。从理论上讲,把一个特定微小核糖核酸植入农作物,开发成新品种,推广种植商业化,然后给目标人群吃下去,就可以完成生物战争的打击。微小核糖核酸只有十几到二十几个核苷酸,转录序列设计简单,人工合成也很容易。

  现在,在理论上,只要能实现这种转基因食品的生产和投放,引导目标消费者群体食用,一场基因战争就可能静悄悄地打完了。有关“农产品武器化”的讨论,曾经主要担忧在粮食和食品的生产、供给数量和分配上发生问题 ,现在必须增加一项新内容:农产品作为食品,直接就可以用作武器了。人们都渴望和平,呼吁“铸剑为犁”,殊不知在现代社会,“铸犁”亦可“为剑”!

  无毒转基因玉米能杀虫,“杀人”呢?

  基因改造也可以做减法——沉默一个功能,“敲除”一种酶。但是,生命体微观构造上的任何一个环节被改动后,都可能造成生态关系方面的不适应状态,严重的不适应就是毒性。有一种做“减法”的基因改造技术,能够巧妙地诱使目标昆虫例如棉铃虫,像以往一样继续吃自己喜爱的棉花而“自杀”。

  美国《大西洋月刊》在2012年1月的一篇报道中指出:“从2007年以来,多个研究团队报告过,通过敲除特定RNA(酶类物质),己开发成功具有杀虫功能的转基因植物。

  2007年11月5日,发表在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上的报告说,中国的研究人员利用RNA敲除法,开发了一种转基因棉花:棉花植株中的一种基因被‘沉默’了,这种基因原来的功能,是让棉铃虫产生一种消化棉花中的天然毒素——棉酚的能力。棉铃虫吃了基因沉默的转基因棉花,因为不能表达这种能分解毒素的蛋白质而致死。”同一篇文章还提到,“孟山都和一家比利时公司(Devgen)的研究人员,用基因沉默的办法开发出一种转基因玉米,它可以干扰玉米根叶甲虫消化吸收能量所必须的某种基因,令这种昆虫在12天内因饥饿而死亡。”

  已知一切生物在基因的微观构造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因此能够致死昆虫的那个生物学机理,在人身上也同样存在;这种基因改造技术的应用,如果用于针对特定人群,那么非常现实的前景,就是做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超级生物武器。

  “见绿杀”催生超级草

  此外,美国孟山都公司还用转基因技术,创造了一种迅猛扩张的新植物:能抵抗草甘膦广谱除草剂的转基因农作物。孟山都公司持有专利的这种抗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是迄今应用规模最大的一个转基因农作物品种,其产量2011年达1.2亿吨,占全球全部转基因农作物总产量的近70% 。

  孟山都公司的拳头产品——农药草甘膦/农达,是一种广谱除草剂,在中国俗称“见绿杀”,只要是喷洒过草甘膦除草剂的环境,一切天然的绿色植物都不能存活(这和越战中使用的“橙剂”——落叶剂如出一辙),唯一的例外,是转了抗除草剂基因的“植物新品种”。

  孟山都公司的抗除草剂转基因大豆技术,必须和草甘膦除草剂捆绑使用,二者缺一不可。所以,在美国种植抗除草剂的转基因农作物,按规定必须以500米宽的隔离带同非转基因农田相隔,原因是防止在飞机喷洒除草剂时造成漂移伤害,防止转基因作物中包含的异源基因逃逸扩散。

  转基因技术的逻辑,是对生态平衡原理的违背。

  在一个自然生态环境中,例如农田环境中,把杂草害虫赶尽杀绝,其实是没有必要也不可能的。从农业生产管理的角度看,只要把草和虫控制住,维持在一个平衡的水准上,也就是说只要杂草和昆虫这两个子系统不失控,就够了。传统农业有控制杂草昆虫的有效手段,例如倒茬、轮作、间作、混作,等等。

  事实上,转基因技术运用16年的结果已经表明,天道有常,转基因技术违背了天道,虽然能有效于一时,却早晚必定走向反面,不可能长期持续。地球上任何一个物种都有天赋的生存权利,这不是人工技术所能轻易剥夺掉的,再高超的技术都抗不过天道。

  在多年连续种植转基因大豆的美国田地里,经过数年大量喷洒草甘膦除草剂之后,数十种抗除草剂的超级草出现了,它们蔓延至数百万英亩农田,而且都不属于豆科 ——它们不可能通过花粉杂交从转基因大豆那里获得抗草甘膦的基因(不同种的植物之间不可能发生杂交),然而,当它们被迫面对高浓度的草甘膦时,在生存威胁的胁迫下超速演化,练就了像转基因大豆一样能耐受“见绿杀”的功夫。

  超级草已经成为美国农业的一大难题。2011年初,美国国会已经召开听证会,农民希望得到一个说法:孟山都公司的抗除草剂转基因种子技术捆绑除草剂的使用,是不是导致超级草产生的元凶?

  “叠加转基因”走得更远

  同失败的抗除草剂转基因技术一样,抗虫的转基因技术也早已显露败相。植物体内所能表达的抗虫毒蛋白的浓度会波动,会减少,靶标害虫也产生了抗性,非靶标害虫会获得意外的发展机会,成为新的主要害虫,如此等等。

  总之,违背天道的转基因技术商业化运用仅16年,已经难以为继。生物技术公司的对策,不是修正错误,而是强化错误的技术:草甘膦不管用了,就研发毒性更大的除草剂,或者干脆让农民把多种除草剂混合使用;转一个基因的毒性不够,就转两个、三个,甚至更多,这样的新技术被称为“叠加转基因”。

  2011年,美国市场上就有叠加8个基因的新种子出售了。这条错误的路线还能维持多久,现在难以预测,但是它无论如何也不可能长期持续。而农业却是一个必须永远可持续的产业,必须可持续千年万年之久。

  生态平衡是“天之道”

  人类和作为食物的动物、植物,是共生于同一个生态系统中的永恒同伴;人和所食用的动植物,一同走在无尽期的共同演化途中。人类培育了农作物,驯养了动物,人类的体质随着改进的食品而改进和进化了。人类与其他生物包括微生物之间,应该保持共生和共荣的关系。

  转基因技术对人和动物造成伤害的科学机理虽然还需要确认,但时至今日,如果有人还想证明转基因产品完全无害、可以世世代代放心食用,看来是越来越不可能了。从生态平衡的道理出发,转基因技术没有任何可取之处,其实,只要不偷懒、好好地干农业,允许各国各地的农民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和本土知识,自己解决自己的食品供给问题,人类本来是很有可能消除饥饿的。

  转基因技术用于农业,在同一个舞台上表现为一个集科学、技术、经济利益和政治于一身的复杂问题。如果按照主流话语的一贯说法,把它当作科学问题看待,那么最明显的悖论是:它的演进完全不遵循科学逻辑——长期的激烈争论本来应该导致修正错误、达到共识,现在不仅是争论无果,主流科学界竟然会长期对同行的严重质疑置若罔闻。

  诚如美国普渡大学的植物病理学家唐·胡伯博士所说:“当后世的历史学家回望和书写我们这个时代时,也许不会在意我们用掉了或者节约了多少吨农药,而是会惊奇于我们怎么会仅仅因迁就一家商业公司的欲望,就这样心甘情愿地用世世代代的未来去承担一个理论上谬误、实际上无用的转基因大试验。”

  人类和农作物经过千万年的共同演化和相互适应,才建构起今日人类食品安全的底线——相互适应的生态平衡,这是一个不需证明的公理。今天,在基因改造的“科学”之光照耀下,大众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凸显为人与作为食物的植物、动物和大自然之间,如何保持平衡的问题。

  生态平衡是“天之道”。违背天道必受惩罚。

  原标题:违背生态平衡的天道 转基因农产品可以当武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NBA季前赛-林书豪复出7分12助攻火箭胜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3季度GDP同比增7.4% 增幅创14季度新低
  • 科技微软下月发布Windows 7版IE10浏览器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