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解放募集资金植树 要让沙漠变森林

2012年10月25日17:43  新浪环保 微博

  通过当地团委动员当地志愿者的组织方式,不足以持续稳定地每年播撒一万棵树苗。志愿者的短期性、流动性,又是无法克服的挑战。从2007年开始,易解放尝试在政府推荐下,委托当地信誉良好、专业水平高的绿化公司来实施。无论何种形式,都需要持续的资金。

  2002年,易解放在日本创办“NPO绿色生命”,随后在中国妇女发展联合会、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专项帐户,公募种树就此开始。然而在2008年获评“全国百万优秀母亲”、媒体广泛报道之前,这两个帐户才开始有所积累。这是长年生活在异国的易解放从未料想到的。以她在国外生活的经验,她本以为无论多少,总归能募到一些。

  现实中的难度超出她的想象。她更经历了以绿色为名的各色人等。

  曾有打着国际组织旗号的人来参与“易妈妈”一起植树,转手以更高的费用标准召集志愿者、获取回报。很多小公司来套过近乎,“说是为了绿色,其实只是为赚钱,协议写得好好的,途中一点点变化,直到最后谈不下去、取消协议”。

  今天说起这些,她已经很平静。

  与前半生完全不同的经历,改写了这个中年女人。

  “以前我眼里只有自己的儿子,自从孩子走了、做了这件事以后,发现天底下不仅是我的儿子,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为他们做些事情。”

  她说自己以前是个“小女人”,只想着“自己生活得好一点,有钱就去买好看的衣服穿,买首饰戴。现在不得不节省每一分钱,为了多坚持几年。以前说话很厉害,现在人变得柔和了,眼光也不一样了。”

  “做公益,很锻炼人。”年逾花甲的易解放说,第二天,她又要去往内蒙古植树的一线。

  撰稿:徐楠 孟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2012年美国大选实时票数统计
  • 体育欧冠-皇马2-2多特蒙德 曼城米兰阿森纳平
  • 娱乐赵薇老公微博首晒爱妻私房美照(图)
  • 财经浙江炒房团被套牢 资本回流实体经济提速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EMBA回应女生送房卡传说 关注美国大选
  • 读书中国十大美女间谍传奇(组图)
  • 教育惨遭忽视的高就业专业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女童与同伴落水其父先救别人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