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污染项目被环保部门责令搬迁 或花亿元

2012年11月02日09:17  每日经济新闻

  张静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西安

  头顶配电龙头企业光环的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西电;601179,SH),上市仅两年就巨亏5亿元(2011年度),而日前其子公司因环境污染屡遭环保部门责令整改,并建议搬迁,令其持续下滑的业绩雪上加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莲湖区分局获悉,中国西电全资子公司西安西电高压电瓷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电西瓷)电瓷厂因噪音和粉尘污染,多次遭到环保部门责令整改治理,该分局日前已向西安市环保局上报,建议该厂停产治理或搬迁。

  该分局相关人士表示,西电西瓷污染问题之所以久拖未决,很大程度上源于该厂年年亏损,缺乏足够的资金去彻底治理污染。中国西电2011年年报显示,西电西瓷当年营业收入2.8亿元,亏损近6000万元,对中国西电的业绩影响超过10%。

  对此,中国西电证券部相关人士向记者回应称,“西电西瓷近年利润持续下滑,但其亏损与电瓷厂治理污染并无必然联系,厂区的噪音和粉尘污染是行业问题,若厂区被责令搬迁,至少要花费上亿元。”

  屡次整改面临搬迁

  提及西电西瓷电瓷厂的污染,与西电西瓷厂区围墙仅隔一条马路的唐都花园小区居民颇感无奈。

  “电瓷厂的噪音太大了,尤其是晚上吵得人无法入睡,还有不定期排放的粉尘,弄得小区灰白一片,这粉尘吸久了对肺不好,排放的时候我们都不敢带孩子出来。”一名小区居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该小区居民称,厂区的污染问题由来已久,居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甚至还委托居委会投诉。

  事实上,对于西电西瓷电瓷厂的污染问题,西安市环保局莲湖区分局曾多次责令整改治理。“我们一直在协调解决这个问题,多次要求企业整改治理,但因为厂子整个一条线比较长,噪声处比较多,直到现在并未彻底解决。”该分局有关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电瓷厂已经做了一些整改治理措施,如把靠近围墙的切割机厂房搬迁到远离居民区的地方;压缩机房也做了密封隔音处置,然而仍有部分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现在该厂主要噪声污染是球磨机车间,虽然厂房窗户都装上了玻璃,靠近居民区的地方门也密封了起来,并加了隔音帘,但是因为车间里有两组15吨的大型球磨机,以及4组2吨的球磨机,“这个地方没有办法治理”。

  除了噪音污染,电瓷厂还有粉尘污染问题。“企业对粉尘污染也做了一部分治理,但是还不能完全治理。我们一直要求企业提供监测报告,但企业直到现在都没有提供。”该人士坦言,由于电瓷厂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而居民区近几年才建的,后来居民投诉越来越频繁,“企业不断在治理,我们每次去都有进步,但老是没有彻底解决,我们每次去检查,都会要求它继续完善治理”。

  据该人士透露,虽然电瓷厂一直配合积极整改,但是治理进度仍比较慢,分局已向西安市环保局打报告,让市局出面协调这个问题,建议该厂停产治理或搬迁。

  遭遇资金难题

  虽然莲湖环保分局向上级单位建议该厂停产或搬迁,但这需要大量的资金以及空地。

  截至目前,开关板块和变压器板块是中国西电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过,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下滑等原因,公司上市一年多以来,主营业务并未如期发力。

  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总收入112.50亿元,同比减少12.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18亿元,而2010年为盈利6.39亿元。

  其中,西电西瓷对中国西电净利润的影响达到10.04%,其营业收入为2.8亿元,但净利润亏损近6988万元。而中国西电今年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亏损1.39亿元。

  对此,中国西电证券部人士亦坦言,西电西瓷是老厂,产品结构单一,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而且行业整体行情低迷的情况下,近年毛利率确实是持续下滑的,甚至没有毛利润,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该人士认为,西电西瓷的亏损与电瓷厂治理污染并无必然联系,电瓷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和噪音是不可避免的,相比其他行业是严重些。“我们也协调电瓷厂在不断治理中,力求最终达到一个满意的效果。”

  对于环保部门建议电瓷厂停产或搬迁,该人士表示,如若厂区被责令搬迁,至少要上亿元的费用,而且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此外,该人士透露,虽然西电西瓷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其作为公司电压配套设备的配件产品生产者,是不可或缺的板块,预计明年起业绩会有回升。

  前述环保人士则表示,分局在向西安市环保局上交的报告中,意欲让市局出面协调此问题,与西电西瓷上级单位协调沟通,希望母公司输血,抽取一些资金帮助解决治理问题。

  ·相关新闻

  环保部:上市环保核查须公开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10月31日,环保部在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要扩大环境信息公示范围,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其中,申请核查公司须主动公开环保核查的相关信息,包括企业名称、行业、所在地、生产及环保基本情况等。

  《通知》在“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中指出,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结果以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等相关信息予以全面主动公开。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作为项目受理条件之一,应当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同时在具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网站上公布。

  据环保行业相关资深人士透露,此前,虽然国家管理部门相关文件中有公开环保信息的要求,但是很多企业以关系商业秘密等为由不予公布,实际执行力大打折扣。

  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马天杰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有环评简本,上市公司自己决定公布与否,现在是环保部决定公布与否,公众会看到更多,未来会有很多简本出现在各地的环保局网站上。”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晶晶告诉记者:“近几年发生了多起环保事件,这些事件之所以成为事件,没有办法避免,是因为在早期的环境信息公开没有做好,环保部在这个点上出台《通知》是顺势而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智库报告建议2015年我国全面放开二胎
  • 体育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病逝 享年68岁
  • 娱乐微博吐槽两泡妞神器:王石烧肉PK李晨心石
  • 财经分析称王石夫妻2007年已有财产分配方案
  • 科技苹果推iOS 6.0.1更新 修正WiFi连接
  • 博客白灵:我不是同性恋 秘制红烧肉(图)
  • 读书巾帼不让须眉:中国的女将军们(组图)
  • 教育57万大学生待业在家 10余万人“啃老”
  • 育儿女子因遭家暴闷死3岁儿子后欲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