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野味营养不如家禽 易吃出病

2012年11月02日10:23  中安在线 微博

  两万多只候鸟南飞途中经过滁州时,被几名广西籍不法分子盯上,南飞途中遭遇“难”飞险情,幸而滁州警方及时出手救出万余只。昨天上午,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副教授、鸟类专家张保卫一行驱车来滁,将被残害的1000只死鸟尸体带回,作为科学研究的宝贵材料。

  据滁州在线报道,《南飞途中,两万多只候鸟“难”飞》报道发布后,当天上午,记者接到张博士的电话,询问:“千余只死鸟的尸体如何处置?”记者与滁州森林公安联系后,将“准备焚烧或掩埋销毁”的信息反馈,张博士心急如燎:“请千万别销毁,那是我们科研的宝贵材料。”记者将张博士的意见转达,警方同意:“可暂不销毁。”

  昨天上午,张博士一行驱车从合肥抵滁,履行相关手续后,直奔滁州森林治安刑侦队。看着本该叽叽喳喳极富生命活力的小鸟,如今成为一个个的冰疙瘩,张博士连连摇头叹息。

  “这些小鸟的尸体,如果被销毁,就太可惜了”,对于张博士来说,它们可是难得的科研材料,“带回去拿到实验室解剖,研究候鸟迁徙过程中的食物构成和生活习性,也可以带学生研究鸟类身体结构等等。”

  鸟类被不法分子捕捉之后,如果能够侥幸不死,最终的宿命无非两种——供人逗玩或食用。

  对于坊间传言“滁州画眉体型较大,勇猛好斗,抓回去是个斗鸟的好品种”,张博士表示不理解,“画眉鸣叫洪亮、婉转动听,人类饲养图的是观赏和聆听,从没听说过斗画眉一说”。不过,根据“伯格曼法则”,对于同样一个物种,寒冷地区的体型确实大一些。

  “我在大别山做研究时,曾遇到一只活蹦乱跳的小鸟,剖开之后在其腹中发现很多几厘米长的绦虫”,张博士说,野生动物生存环境恶劣,许多体内带有病菌和寄生虫,如果被人类误食,极易致病,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张博士介绍,从营养上来说,野生动物其实不如家禽家畜。不少人吃“野味”其实就图个稀罕,还有就是“吃什么补什么”的误区,“其实‘野味’下肚就是一堆蛋白质”。此外,野生动物大多肌肉纤维粗,口感较差,不易消化。 (包增光)

(原标题:“野味”营养不如家禽 易吃出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寒潮雨雪袭击北方多地 北京雨雪将持续
  • 体育阿尔滨确认3.2亿收购实德 保证无人失业
  • 娱乐王宝强徐峥遭PS恶搞成雷人情侣(图)
  • 财经浙江楼市领跌全国 温州炒客被套转投实业
  • 科技WiFi逼停深圳地铁或因共用开放频段
  • 博客探访留守儿童陪读村 北京最美的银杏在哪
  • 读书惊艳:实拍新中国的首次选美(图)
  • 教育李亚鹏等谈商学院经历:同学豪车接送
  • 育儿女子因遭家暴闷死3岁儿子后欲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