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利用数据发动公众清除污染

2012年11月02日19:15  新浪环保 微博

  枯燥的数字并不能改变环境,只有利用这些数据,发动公众参与,才能清除污染。

  从看到污染现象,到建立数据库,再到利用数据库发动消费者“绿色选择”,早年在环境咨询公司的经历使马军看到供应链审核能够给污染的工厂施以压力。在耶鲁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马军做了中国和西方环境管理体制的对比研究,发现广泛的公众参与是西方环境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恰恰是中国所缺。因此,中国的环境影响评价失去了利益方博弈的作用,沦为形式化的纯技术性程序。这些经历使马军早于环保圈大部分同辈,一开始就在信息上下功夫。此后,随着政府对信息公开的规定出台,越来越多的环保NGO和受害者加入到了马军的呼声里。

  在2008年开始实施《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之后,IPE看到信息公开是对抗污染的先决条件,也给公众参与环境治理创造了新的空间,但各级地方政府实际的公开的力度却各有差异,总体不尽人意。IPE与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决定给政府信息公开打分。它们共同开发了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指数),并据此对113座城市2008年度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状况做出评价。

  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马军在各地见到的是快速上升的生产规模带来加剧的环境污染,“世界工厂”的名字是沉重的,背后是昂贵的环境代价。马军说,任何一件日常消费品,都不是魔术般的变到消费者面前的,它们复杂的生产过程,带给当地人怎样的痛苦,常常不为人知。马军和绿色选择联盟的同事们把目光投向了快速消费品,他们希望把生产那一端的人和消费这一端的人联系起来,把污染的企业,把生产的真相展示给消费者,这些信息将影响那些有责任感的消费者,使他们在购买光鲜亮丽的时尚产品的时候,做出绿色选择。除了已经发布的IT行业和纺织行业报告,绿色选择联盟还将调研食品饮料业、日化业、酒店业、家具业等许多领域。在环保表现上,越来越多的生产者将直面来自消费者的压力。

  撰稿:徐楠 孟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2012年美国大选实时票数统计
  • 体育欧冠-皇马2-2多特蒙德 曼城米兰阿森纳平
  • 娱乐赵薇老公微博首晒爱妻私房美照(图)
  • 财经浙江炒房团被套牢 资本回流实体经济提速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EMBA回应女生送房卡传说 关注美国大选
  • 读书中国十大美女间谍传奇(组图)
  • 教育惨遭忽视的高就业专业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女童与同伴落水其父先救别人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