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豚背景知识

2012年11月06日17:52  新浪环保 微博

  长江:

  在距今7亿多年前的元古代,今天长江所流经的地域是一片汪洋大海。后经多次地壳运动如发生于距今1.8亿年前的三叠纪末期的印支造山运动,距今1.4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的燕山运动及距今4000-3000万年前的始新世的喜马拉雅运动,青藏高原隆起,古地中海随之消失,长江流域普遍间歇上升,其中西部上升剧烈,东部上升和缓,从而形成了长江流域西高东低的地势。今天的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雪山西南侧,干流由西向东,流经青海、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11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入东海。全长6300余公里,总落差5400余米。支流布及甘肃、陕西、河南、贵州、广东、广西、福建、浙江8省(自治区)。流域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8.75%。

  长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具有门类齐全、种类丰富;特有程度高、孑遗物种多;以及生态类型及生活习性复杂多样等特点。同时水产种质资源特别丰富、品种优良。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流域有水生动物近900多种,其中鱼类370多种、底栖动物220多种、两栖类140多种、爬行类160多种及哺乳类3种。长江还拥有许多珍稀、特有鱼类和其他野生动物,在我国淡水一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列出的动物中,有2/3可以在长江中找到它们的身影。长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具典型性的一条生态河流,被誉为“淡水渔业的摇篮、鱼类基因的宝库、经济鱼类的原种基地和水生野生动物的乐园”。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在我国乃至世界上均占有非常独特且特别重要的地位。

  2007年3月20日,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一篇报告中说,亚洲的长江、萨尔温江(中国境内称怒江)、印度河、恒河和湄公河(中国境内称澜沧江)已经跻身世界上遭破坏最严重的河流之列,在前十名中占据“半壁江山”。除了亚洲的这五条河流外,欧洲的多瑙河、北美的格兰德河、南美的拉普拉塔河、非洲的尼罗河和澳大利亚的墨累河也榜上有名。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统计,遭破坏最严重的河流“已经面临最严重的威胁或正在承受最糟糕的后果”,河流中大量淡水生物灭绝,水资源严重短缺。中国的长江由于沿岸地区快速发展的大规模工业建设,导致污染问题和水土流失问题非常严峻。因此可以说,白鱀豚和长江江豚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生存压力。

  白鱀豚:

  白鱀豚是生活在我国长江中的珍稀水生哺乳动物,是世界上现存的五种淡水豚类之一。早在中新世和上新世,白鱀豚的祖先曾是一个广泛分布的繁盛物种。早在 2000 多年前,我国古代文献就记述白鱀豚生活在长江中。

  白鱀豚的体型呈纺缍形,狭长的上下颌几乎等长,吻端微向上翘。白鱀豚的背部青灰色,腹部灰白色。白鱀豚的食物主要是常见的小型淡水鱼类,所食鱼类的体重约250克。白鱀豚通常由数头至10余头组成一个群体,多为2~3头。白鱀豚游动时,总是大个体豚(老年豚或成年豚)在前面开路,中间或是抚幼的一大一小豚,或是已能独立生活的幼豚,中等个体(青年豚)或大个体(壮年豚)尾随在最后。白鱀豚喜欢栖息活动的水区,主要是长江边滩、江心洲附近以及主、岔流交汇处。这些水区浅滩边沉积大量肥沃泥土,枯水期逐渐露出水面,其上生长着大量水生植物,洪水期又被江水淹没,是鱼类饵料生物的良好生境。在这样的生境里有机物丰富,浮游生物和周丛生物量较大,有些地方还有较多的软体动物、水生昆虫和甲壳动物,鱼类就在这里肥育,随之也吸引了白鱀豚群前往捕食及活动。

  1980年以前,人们对白鱀豚的数量知之甚少。1984年,初步报道白鱀豚的种群数量为400头。1986年科学家再次提出白鱀豚种群数量约300头。1986年以后的调查表明,白鱀豚的数量仍迅速减少,1990年约200头,到1995年,它的数量已不足100头了。2006年的长江大型科考中,科学家没有发现白鱀豚的踪影。白鱀豚成为当今世界第一个由于人类活动而导致灭绝的鲸类动物!根据科学家多年的考察研究表明,白鱀豚数量减少,与人类在长江中越来越频繁的经济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水利工程建设,渔业、航运业过度发展,沿江工业建设和农业发展造成的水污染等,都直接或间接给白鱀豚的生存带来不利影响。这些影响仍在加剧,造成白鱀豚的灭绝危机。白鱀豚的消失不仅仅是一个物种的消失,也标志着生物进化树上一个科的消失。这种大型哺乳动物的消失还意味着长江的部分生态环境结构和功能的丧失,同时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如果长江不能支撑白鱀豚的生存,恐怕在不远的将来也很难支撑同是哺乳动物的人类自身的生存,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作为白鱀豚濒临灭绝的见证者,除了科学家外,还有保护区和各级政府的官员,还有千千万万的渔民。大家都说,如果早一点采取有效措施,白鱀豚恐怕也不会象现在这样了。但是,这能怨谁呢?谁会为白鱀豚的灭绝承担责任呢?就科学家而言,他们的任务是发现问题的症结并提出相应的保护对策。虽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生所的科学家们就提出了完整的保护方案并竭力予以推动,但在经济发展的大潮面前,他们的努力却透出那么一丝苍白,感到了一种透彻心扉的无奈和无助。说不定十几年以后,当人们发现江豚也象现在的白鱀豚那样濒危时,他们仍然会说,如果早一点采取有效措施,江豚恐怕也不会只剩下这么几十头了。虽然我们还未听到这句话,但是,又有谁能保证我们真的不会听到这句话呢?

  江豚:

  长江里除了白鱀豚外,还生活着另一种豚类动物——长江江豚。

  与古老种白鱀豚相比,江豚属于进化种,适应环境的能力相对来说要比白鱀豚高,它的大脑同海豚一样发达,其智力水平与陆地上的大猩猩接近,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而且很有灵性。成年江豚平均体长120—190厘米,体重约100─220千克。全身铅灰色。

  江豚的头部较短,近似圆形,额部稍微向前凸出,上下颌几乎一样长,吻较短阔。眼睛较小,很不明显。江豚和人一样是用肺呼吸的胎生哺乳类动物,性格活泼可爱,常在水中上游下窜,身体不停地做出翻腾、跳跃、拍板、喷水、忽然转向等动作。

  长江江豚的繁殖率并不高,雌江豚怀胎11月,每胎产1仔。雌江豚的母性极强,如果幼仔不幸被捕,江豚妈妈往往不忍丢弃,因此也常常同时被捕。有时雄豚也参与抚养幼仔,让幼仔游在雄兽与雌兽之间,几乎平行地露出水面,这与人类的“三口之家”携手出游的情形是何其相似。

  由于受到与白鱀豚相似的威胁,种群数量也是越来越少。长江干流中的长江江豚数量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06年的15年的时间减少了近三分之二。按照目前的种群参数计算, 在未来36年左右的时间里江豚将减少目前种群的80%, 已经达到IUCN濒危动物红皮书的极危级标准。如果不加快江豚的保护步伐,江豚有可能步入白鱀豚后尘。白鱀豚和长江江豚,作为长江生态系统中食物链金字塔的顶端生物,其种

  群数量的急剧减少预示着长江生态系统出了严重问题。

  为什么要保护江豚?

  目前,长江江豚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中国水域三个江豚种群中最濒危的一个亚种。

  自1996年以后就一直被IUCN(国际自然保护联盟)SSC(物种生存委员会)的濒危物种红皮书收录,并列为濒危级(EN C2b)物种,1998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兽类》也将其列为濒危级。

  据WWF统计,在20年前长江起码还有2700头左右,2006年已锐减至1800头。江豚种群数量正在以每年5%-10%的速度减少,如不采取有利措施,长江江豚将重蹈白鱀豚的灭绝覆辙。

  长江豚类的保护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物种的保护问题,而是长江水生态系统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问题。处于淡水水系生物链顶端位置的长江江豚的灭绝,标志着长江生态系统已经遭到致命重创。如果长江环境恶化的趋势得不到有效遏制,许多珍稀水生生物就逃脱不了灭绝的命运,试问人类还能走多远?

  江豚面临的威胁是什么?

  首先,酷捕滥捞经常误杀江豚,并导致江豚食物匮乏。

  其次,繁忙的水上交通威胁着江豚的安全,航道的日益繁忙使江豚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小。

  再次,沿江修建的水利设施,甚至是水泥或石头护岸等亦对白鱀豚的生存和繁衍有不利影响,这种影响一方面表现为改变了水下声反射环境,另一方面是破坏和减少了小型鱼类的栖息和繁殖场所。

  最后,长江流域的水污染、无序采砂也已经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问题。

  江豚保护建议:

  1. 尽快提升现有保护区的管理级别和能力,加强保护区渔业管理。

  2.  继续实行禁渔制度,延长原有的禁渔期,创建禁渔区。为了更好地保护鱼类和水生生物资源,建议将目前的禁渔期延长2个月,并在洞庭湖和鄱阳湖的鱼类产卵等重要区域建立禁渔区。

  3. 将江豚的保护级别从国家二级提升至国家一级,不让江豚步白鱀豚的后尘。长江江豚是中国水域三个江豚种群中最濒危的一个亚种,但目前长江江豚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全世界所熟知的中国的标志物种野外大熊猫目前全球现存的数量有1590多只,现在,长江江豚的数量已经比大熊猫还少,专家预言,如果现状依旧,江豚很可能会在15年内灭绝。建议尽快将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加强保护措施,不让江豚步白鱀豚的后尘。

  4. 加强对沙石资源开采的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建议加强对商业采沙活动的控制和监管,包括设定禁采区等,以利于湖区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永久保护。

  5. 建立气候变化预警机制,加强极端气候下水资源和生物资源保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
  • 体育欧冠-皇马2-2多特蒙德 曼城米兰阿森纳平
  • 娱乐赵薇老公微博首晒爱妻私房美照(图)
  • 财经茅台酒11年涨价9倍 两巨头净利182亿元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EMBA回应女生送房卡传说 关注美国大选
  • 读书中国十大美女间谍传奇(组图)
  • 教育惨遭忽视的高就业专业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女童与同伴落水其父先救别人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