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行:过分开发 部分河段只剩细流

2012年11月09日13:18  新浪环保 微博

    艾 若文 汪永晨图

    偏关历史悠久,景观颇多,这里有明代修筑、总长为500公里的六条边墙——明长城,有明代建造的文笔凌霄塔考察队,还有著名的鸡鸣三市的老牛湾。老牛湾南依山西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这里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黄河十年行2012”前夜月下经过万家寨,再至偏关县城,今日又急行军,于是无暇以顾偏关,毅然南下。

  11月的晋陕大峡谷,黄河波平浪静。距离上游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26公里,距离下游天桥水电站约70公里处,“黄河十年行2012”一行见到万家寨水利枢纽配套工程龙口水利枢纽,其位于黄河北干流托克托至龙口河段的尾部,是黄河中游第二级水电站,库坝区为山西省河曲县,右岸为内蒙古准格尔旗。据横断山研究会相关黄河水电站资料显示,该电站由新华水电、山西万家寨引黄工程总公司、内蒙国电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管理。

  龙口水利枢纽以发电为主,对万家寨电站进行反调节,同时具有滞洪削峰等综合利用作用。正常蓄水位898米,汛期限制水位891米,调节库容0.705亿立方米。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最高坝高51米,坝顶长420米。电站为河床式电站,工程投资总额27亿元,水库总容量1.96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42万千瓦。该工程于2005年9月核准立项,2006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2009年9月18日,首台机组比设计工期提前一年并网发电。该工程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0年一遇。

  为什么要修建水利枢纽呢?黄河水利专家齐璞说,第一是为了减少洪水灾害,第二是为了调节水量,使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他表示,水是生命线,尤其是在黄土高原。

  黄河天桥水电站位于晋陕大峡谷陕西府谷和山西保德之间,天桥水电站下游8公里处左岸为保德县城,上游和河曲县相邻,右岸为府谷县城。据专家介绍,天桥水电站是黄河大北干流上的第一座低水头大流量河床式径流电站,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排凌功能,装机容量为12.8万千瓦,于1977年建成发电。

  有道是,一碗黄河水、半碗黄河泥。2007年,黄河天桥水电站库区淤积量即达总库容的80%。由于常年黄河水泥沙淤积严重,天桥水电站曾威胁到上游地段两岸特别是河曲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类似的是,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在设计时由于对泥沙淤积估计不足,水库建成蓄水后,泥沙淤积很快,使得上游特别是陕西的渭河流域河床抬高,造成渭河流域水位高、农田低,给渭河两岸老百姓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黄河水利专家齐璞认为,历史上黄河是一条害河,如何趋利避害一直是黄河水利专家努力的方向。

  1982年1月,黄河形成罕见冰塞,冰塞体厚度达到9.3米,黄河上唯一有人居住、生产的娘娘滩岛全部被淹,水位壅高远超过大汛期的洪水水位,造成很大损失。 

  2003年,渭河三五年一遇的洪水给当地老百姓造成了50年不遇的洪灾,导致1080万亩农作物受灾,225万亩绝收,成灾人口51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82.9亿元。

  2006年2月13日下午,黄河河曲段发生凌汛,山西省河曲县人武部经过31次爆破,才将100多米冰坎全部炸开,河道顺畅下泻,排除了凌情。 

  三门峡大坝也曾几度欲炸,但终未实施,而黄河修建大坝利弊之争一直延续至今,包括在“黄河十年行2012”的“大巴课堂”上,专家与记者之间常常争得不可开交,甚至于剑拨弩张,专家与专家之间也意见常有相左,因而争得面红耳赤。

  其实,“大巴课堂”上反映出的正是大社会里出现的水利水电与生态环保之间如何才能平衡的重大问题。

  在晋陕大峡谷段黄河上,挖砂船屡见不鲜,还有采石厂、水泥厂,黄河水利专家齐璞表示,他是研究河床演变学的,他认为当地企业就地取材以获利也可以理解。采砂既满足了当地的经济需要,又满足了建设发展的需要,对黄河没有什么影响,中国的砂子还出口日本呢。

  齐璞主张开发水资源,充分利用黄河发电以及其他,自然是可以掌控的,一定要利用好黄河这条害河。

  国家电力公司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黄玉胜高级工程师表示,黄河河道采砂,国家屡禁不止,有法不依是最大的问题。采砂之后还要洗砂,这都增加了黄河的悬浮物。绿家园发起人汪永晨说,生态学家认为河砂是有其生态功能的,无度挖砂会破坏河床,并导致黄河生态被破坏,水生物减少、鱼类失去产卵温床、河堤溃损等。

  “黄河十年行2012”大坝课堂上的争论中,古代的渠堰与今天的大坝有无相比性是交点之一。

  汪永晨:都江堰、郑国渠的治水经验是否要汲取?现在的水电大坝哪个能超过已经使用2260年的都江堰?都江堰造就天府之国。当代哪座水电大坝能够超过2260年?美国有吗?

  齐 璞:美国的水电大坝有超过100年的。中国这些古堰渠大多成为历史了。当然,其好的一面还要继承,但都江堰也有很多弊病的,其分水功能是有限的,不能调节水量,也不能发电,也不能改变航运条件,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发展需要。龙羊峡、刘家峡把水调均了,才能保证唐徕渠的用水。

  艾 若:青铜峡已经千疮百孔,而唐徕渠、汉延渠依然水量丰沛。 

  齐 璞:青铜峡的开发目标不一样,青铜峡能发电,唐徕渠能发电吗?也不能调节径流,功能不一样。青铜峡调节水量,就保证了唐徕渠水量。相信时代是发展的,历史潮流是不可阻挡的。

  汪永晨:古代水利文化是要传承的,而现在的水电大坝是隔断河流、隔断生态的,鱼类也灭绝了。

  齐 璞:鱼非要吃野生的吗,鱼也可以发展成转基因鱼。 

  汪永晨:转基因是更大的问题,将来连米也都是转基因的。不保护自然,连原生态环的种子都将没有了。

  黄玉胜:青铜峡水利枢纽主要是用来调节径流的,其原始库容6亿,现在剩下3000万立方米库容了,也就是说淤满了。

  汪永晨:青铜峡2010我们去时,河边还有污水池。

  齐 璞:1964年的治黄会议上,河南省科委杜省吾认为“黄河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黄土下泻乃黄河的必然趋势,绝非修建水工建筑物等人为力量所能改变,主张炸掉大坝,被称为“炸坝”派。但谁能相信他?黄河三年两决口,五次大改道,所以,我认为现代黄河治理方向是对的。

  汪永晨:我们不反对治理黄河,但现在看来,当代黄河治理是否成功已有现实可证。

  在山西保德县冯家川村,我们看到一大片几万斤的深红色的黄河滩枣铺晒在黄河滩边,黄河老汉告诉我们,一斤枣卖2元,这些枣可卖几万元。这位黄河老汉可能是最不会做生意的山西人了,我们问花生多少钱,他说,你想给多少就多少呗。我们一行买了老汉一口袋黄河滩枣、一口袋花生,还饶了几个向日葵,才20元,真便宜。

  黄河老汉的孙子才1岁半,被用红绳子拴在磅秤上。老汉说:“拴住娃娃嘛,黄河水深浪急,岸上又有车,娃乱跑,太危险,就用此法了”,我们笑称他的孙子是“黄河拴娃”。

  山西兴县的运煤车一望无际,我们想赶到兴县车管所办临时车证,好不容易才进入县城,兴县车管所的杨国庆告诉我们,县级车管所还办不了临牌,但他耐心地告诉我们如何走出这一段难行的路程,以至于我们走后,他还不断地发短信和打电话给我们指路。晚上,他也开车从兴县赶往太原,他说,路上的人总是惦记路上的人,一句话说得好温暖。杨国庆这样的基层干部,我们要是多遇上些就好了。他要是负责宣传,会说移民赖着不走这样的话吗?

  就在我们在黄河边边走,边咔嚓咔嚓地拍黄河落日时,开车的赵连客气了一下,让一辆大卡车先过那泥泞的路。谁想到这辆车一歪倒在了路中央。没办法的我们只好正道。

  就在我们胜利在望时发现,上面的路上又有了车声。原来,那辆歪在路上的大卡车出来了,走了。大家只好诙谐地说:坐车时间长了,练练身骨吧。

  晚上在山西临县八堡村陕西烩菜馆吃饺子,饺子馆旁边的杨保民家正在用机器分拣大小黄河滩枣,今年57的杨保民看上去是个地道的农民,没想到他却是个很会做生意的山西人。杨保民和妻子何改连今年都是57岁,何改连说,这些枣进价2.9元,小枣卖出价4元,大枣卖出价6元,这就比上午的黄河老汉赚得多了。

  陕西烩菜馆小老板魏磊告诉我们,他的饭馆房子就是租的杨保民家的,一年1万元,大概50平方米。魏磊说,这一排几大间房子都是杨保民家的。杨保民后来告诉我们,这房后面坡上还有他的私人旅馆,能住20多人,50元一间客房,客户有热水,能上网。

  其貌不扬的杨保民,让我们想起了曾经风云一时的晋商。

  魏磊是陕西人,却跑到对岸的山西境内开饭馆,他今年23岁,刚结婚,与人合开了这个小饭馆,一年能收入10万元。魏磊从始至终都不苟言笑,显得很冷静。我们问他为什么黄河岸边的路崎岖难走?他说,今年五六月间下了一场几十年不遇的暴雨,一天一夜的时间就把路冲毁成这样。怪不得今天我们三次迷途折返。

  今天我们一直是沿着黄河走的。可总是遇到断路,尤其是天黑下来后,在山西兴县罗峪口赖家村,我们几乎走到了绝路。车上的一个个就差屏住呼吸了。

  黑暗中,在一个叉路口,我们好在发现了人家,45岁的村民李海平爽快地答应我们骑摩托车跑5公里把我们带出来,他要80元带路费,我们给了他100元。在他的摩托车的灯光下,看到我们刚才走的路,更是让我们倒吸了一口冷气。

  今天,也是“黄河十年行2012”最惊险的一天。幸亏JAC江淮星锐汽车性能良好,才顺利过关,江淮星锐的卓越表现让拥有40年驾龄的探险专家赵连石赞叹不已。

  夜里,下起雨来,凌晨时分,我们才赶到吕梁市所在地离石县,由于当地成人考试,所有的宾馆都住满了,我们跑了多家,才分别在两家旅馆住下。

  明天,疲惫的“黄河十年行2012”一行人又将起早长途奔赴河南三门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刘欢确认退出好声音 身心疲惫情感透支
  • 财经10月CPI同比涨幅降至1.7% 创33个月新低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伟人也单身:历史上十大著名光棍(组图)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