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建“美丽中国”从保护候鸟迁徙开始

2012年11月15日10:15  新京报 微博

  保护好鸟类,不让那些候鸟倒在枪口下、毒池边,当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据《新京报》报道,11月13日,前往搜救东方白鹳的志愿者,在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中发现3处“人造毒池”,在毒池周边,确认新增8具东方白鹳尸体。至此,共有21只东方白鹳死亡。据了解,国家林业局已介入调查并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只有2500~3000只。东方白鹳可以说是和大熊猫一样的珍稀物种。相关案情仍然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或许,这次投毒行为并非专门针对东方白鹳,但20余只东方白鹳被毒杀,实在令人痛惜。

  秋冬交替之际,正是候鸟迁徙的时节。可是,许多鸟儿飞向的却是一条不归路。前段时间,网上一个名为《鸟之殇,千年鸟道上的大屠杀》的纪录片走红,湖南罗霄山候鸟被杀戮的场景惨不忍睹,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

  罗霄山猎鸟事件还没有终结,天津这边就发生了东方白鹳被毒杀事件。为了杀鸟,竟然用上了“毒池”。这不太像是个别人的偶然作为,令人怀疑是否背后存在着一个杀鸟贩鸟的“团队”。从罗霄山的猎鸟事件逐年升级,到珍贵的东方白鹳被毒死,这暴露了当下我们对鸟类,包括珍稀鸟类保护的乏力。

  十八大报告再次论及“生态文明”,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并将生态文明上升到和经济、政治等建设“五位一体”的高度。这就充分说明了当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急迫。

  各种鸟类也是生态链中的一环,是自然中不可或缺的美丽音符。保护好鸟类,不让那些候鸟在迁徙的路上,倒在枪口下、毒池边,当然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十八大报告说,要“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是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美丽中国,可是,如果我们保护不好鸟儿,没有那些美丽的候鸟栖息、飞过,我们的家园中缺少了这些美丽的精灵,那么,我们的文化中或许会少了很多诗意,美丽中国恐怕也会有所逊色。

  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背景下,这需要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对鸟类的保护,尤其是在鸟类迁徙的季节,更要提高警惕、加强巡查。同时,对已经发生的触及国家法律的恶性案件,也应该一查到底,将那些幕后元凶缉拿归案。

  当然,社会也应拓展对“生态文明”的理解。很多人对空气污染、水污染很敏感,可是,对保护野生动物却非常麻木,甚至将这些鸟类、兽类简单地当作食材,当作舌尖上的美味。这有赖于动物保护观念深入人心,有赖于每一个人改变观念。

  这次因为有爱鸟志愿者及时出现,多只东方白鹳获救。值得欣慰的是,民间环保行动推动了政府部门共同参与保护候鸟、保护环境,此次天津北大港湿地共同救治东方白鹳正是这种体现,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的社会基础。

  这样的积极行动越多,鸟语花香、山清水碧的美丽中国就会离我们越近。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相关报道见A28版

  (原标题:建“美丽中国”从保护候鸟迁徙开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意媒体曝恒大有可能向AC米兰注资
  • 娱乐姚晨婚礼被曝花费百万 宁财神等密友出席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深圳地铁蛇口线和环中线今日暂关3G信号
  • 博客涉嫌性骚扰教练被撤职 实拍珠海特技飞行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大学生读3年硕士月薪比本科多500元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