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为何成为洋垃圾最终归宿

2012年11月15日10:43  中国经营网

  “由于被中国拒绝,几百吨生活垃圾正在被运往它们的老家英国”,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的这一报道引起不少关注。文章引述英国环境署的话说,如果伦敦当局想不出解决办法,英国人很快将会看到沿街垃圾成山的场面。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和环保意识的苏醒,洋垃圾被输入中国将越来越困难。(11月13日环球时报)  当“美丽中国”成为18大报告中一个充满希望的环保热词。国人环保热情在压抑许久之后得到了抒发。与此同时长期偷运到中国赖在沿海不挪窝的洋垃圾被勒令运回它们的老家英国。

  中国环境问题众多,洋垃圾就是其中一个长期的不到重视的黑色盲点,06年“洋垃圾村”广东联滘村的采访报道曾引发世界震惊。当时英国政府的调查显示,从中国到英国的集装箱货船通常载满各种生活消费品,但许多船只在返回时则装满英国的废旧物品和回收垃圾,单单英国每年输入中国的垃圾数量就达200万吨。众所周知,加工处理洋垃圾其害无穷。不单是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和居民生命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更重要的是对环境带来不可逆的污染。中国成为洋垃圾的归宿的直接原因在于两国政府对待垃圾大相径庭的处理态度,洋垃圾有利可图这个事实,也使得一些利欲熏心的人做起了不顾当地环境和自身健康从来集中牟利的黑色生意。

  不得不提的是关于垃圾处理费用的巨大落差,原本400-1000美元每吨的处理费用,在改运到中国之后价格就降到了每吨只有10-40美元。而与此同时,政府松懈的监管,和期待用罚款增收的处罚态度,使得那些受污染危害的公民无法从这些罚款中得到合理补偿,而制造污染的企业和个人也不会受到致命打击,反而会长期形成一种交保护费的方式纵容洋垃圾输入存在,从而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对此,将国外洋垃圾挡在国门之外的关键是检验检疫和海关等部门。只要国门够结实什么样的糖衣炮弹都扛得住,国人还惧怕什么洋垃圾?

  庆幸的是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并提出了生态红线的概念。那么对于环保这一全国人民热情高涨的事业,有了党中央坚定地决心就让洋垃圾成为“美丽中国”的过去吧!

  张培隆 中国经营网专栏作者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原标题:洋垃圾应该成为“美丽中国”的过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意媒体曝恒大有可能向AC米兰注资
  • 娱乐姚晨婚礼被曝花费百万 宁财神等密友出席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深圳地铁蛇口线和环中线今日暂关3G信号
  • 博客涉嫌性骚扰教练被撤职 实拍珠海特技飞行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大学生读3年硕士月薪比本科多500元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