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华北机场为何未批先建 还敢于主动请罚

2012年11月16日11:08  中国环境报

  华北在用机场半数未环保验收

  中国环境报综合报道 “华北地区现有24个已投入使用的民用机场,但通过环保验收的仅为12个,仅占50%。”环境保护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以下简称华北中心)在近期完成的专题督查中发现,一些环境违法违规项目“不怕查、不怕罚,甚至主动请求处罚”。

  华北中心认为,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有地方政府的影子推手。华北中心呼吁用重典、出重拳,对发现存在典型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做到处罚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媒体曝光到位,实施“环保风暴”行动。

  根据环境保护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近期督查的结果,华北地区现有24个已投入使用的民用机场,通过环保验收的仅为12个。也就是说,还有一半的机场未通过环保验收、未履行环保手续就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并且使用了。一些环境违法违规项目公开表示,“不怕查、不怕罚,甚至主动请求处罚”。

  为什么这些机场建设项目明明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还要坚持建,并且敢于主动“请罚”?原因无外乎两个:一是急了,迫不及待、不顾后果也要大干快上;二是后台够硬,所以才不怕查、不怕罚。

  先说急。很多人认为必须多建、快建,一个重要理由就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比,人家的航空产业是巨人,我们是侏儒。因此必须尽快缩小差距。

  如果单从机场分布密度、机场数量上比较,我们确实与美国差得很远。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颁证运输机场总数有175个;而美国如果加上能满足通用航空飞机起降的小型简易机场,民用机场有两万多个。但是,我们不能单纯比较机场数量,还要比较飞机数量和常态旅客数量。我国机队规模为2600多架,而美国包括私人飞机在内、目前注册的通用航空飞机总数为22万架;美国登机旅客数量达7.126亿人次,而当年我国民航共发送旅客2.7亿人次,仅为美国的1/3。另外,航空业属于现代服务高端产业,尤其对机场的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现有机场数量条件下,我国航班延误、空管混乱问题已经广遭诟病,可想而知,如若机场再多一些,恐怕一些问题会更加集中地暴露出来。

  除了与国外比,一些地方还互相攀比。甚至相邻的两个地区,你建了,我也要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拉动地方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是必要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有超前性,然而,我们仍然应该关注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现阶段到底需要多少机场?

  按照国家民航总局提供的数据,在中国175座外表光鲜的机场中,有3/4处于亏损状态,许多几乎很少使用,还有一些根本就没有航班起降。仅2010年,就有130多座机场共亏损16.8亿元。而这些建设一旦真的成为泡沫或者遭遇事故,企业首当其冲,银行也难脱干系,最终埋单的还是社会,是政府,是纳税人。过犹不及,在这一点上,前些年加快脚步的高铁建设运营当是前车之鉴。

  明明是亏本买卖,显然也不合法,为什么还能明目张胆地建设、运营?其实,很多必上的项目并不完全出于经济上的考量,而更多体现的是长官意志。这股机场建设热的实质,是一些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和相互攀比、好大喜功,以改善民生为幌子热衷于大项目、大投资,追求大政绩,也是另一种导致产能过剩的毒瘤。一些地方政府并未考虑到发展水平的差异,在“要开放,上民航;要想强,修机场”的口号下疯狂引进机场项目,甚至无视环保约束。建设项目“未批先建”,背后也不乏地方政府的影子推手。一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成为当地重点项目、首长工程、财政工程的现象屡见不鲜。

  最后,我们还是回到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吧。机场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当然是用来供飞机起降的。那么,如果没有那么多飞机、没有足够规模的乘机群体,机场管理水平也远远不能令人满意,机场还能有什么用?目的只剩下一个,就是投资。脱离经济发展水平的考量,脱离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只为投资而盲目冒进,机场早晚不过是鸡肋。

  作者:徐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意媒体曝恒大有可能向AC米兰注资
  • 娱乐姚晨婚礼被曝花费百万 宁财神等密友出席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深圳地铁蛇口线和环中线今日暂关3G信号
  • 博客涉嫌性骚扰教练被撤职 实拍珠海特技飞行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大学生读3年硕士月薪比本科多500元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