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东方白鹳遭毒手拷问职能部门

2012年11月19日06:19  正义网-检察日报

  魏文彪

  新闻背景:11月13日,前往搜救东方白鹳的志愿者,在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中发现3处人造毒池,在毒池周边,确认新增8具东方白鹳尸体。至此,共有21只东方白鹳死亡(据11月14日《新京报》)。

  网友魏文彪:资料显示,东方白鹳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国现存不到3000只。此次护鸟志愿者在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中发现21只东方白鹳被人毒死,无疑极其令人心痛,也让人感到非常气愤。

  我国法律明确禁止捕猎各类保护动物,并赋予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保护动物的职责。只要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这类恶性伤害保护动物事件,并非不可以避免发生。

  令人遗憾的是,设置在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中的3处人造毒池,以及中毒的数十只东方白鹳,首先是由护鸟志愿者发现的,相关职能部门对此竟然毫不知情,显然这类事情的发生与其疏于监管、消极作为有着直接关系。

  要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除了需要有关方面多宣传动物保护法、让更多的人投入到保护动物行列当中去,更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积极履责,进一步强化监管与打击偷猎保护动物行为的力度。对那些消极不作为、疏于监管,保护动物不力的工作人员实施严厉问责,依法依规追究其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原标题:东方白鹳遭毒手拷问职能部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