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体系促进企业实现持续能效改进

2012年11月19日16:48  新浪环保 微博

  2012年11月19-20日,第二届能源管理体系国际研讨会在山东德州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工业生产力研究所(IIP)和德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德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得到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源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本次研讨会对能源管理体系政策措施、企业最佳案例、绩效评价及实施工具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来自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国家认监委、山东省经信委、德州市人民政府等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地方节能、监察部门领导,能源管理体系标准制定机构,认证机构,高耗能企业代表及国外专家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方案中,已经确立了能源管理体系的重要地位。国家发改委确定了以推行企业能源管理体系为基础,以责任考核、能源管理师、能效对标和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为抓手,推进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的思路。能源管理体系理论方法的科学性、实践应用的有效性和对促进节能、提高能效的重要性,正在山东得到验证。山东省政府节能办副主任赵旭东认为:“加快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必将促进企业节能工作持续改进、节能管理持续优化、能源绩效持续提高。”

  会议分享的国内外企业案例表明,能源管理体系的建立促进企业高层对能源管理的关注,对资源投入和实施责任的承诺,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能源管理与企业日常生产管理的融合。除切实的节能收益,这些企业通过能源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还获得了运营成本的显著降低,以及员工能力和忠诚度的提升。

  工业生产力研究所对世界各国实施能源管理体系的项目进行分析发现,尽管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所采取的实际做法大不相同,但各国的经验都表明通过各种激励政策和指导工具推动企业建立和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可以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帮助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工业生产力研究所政策和项目协调总监茱莉亚女士说:“能源管理体系是各国普遍采用的一个长效机制,在帮助企业实现企业盈利发展的同时,也能够以成本有效的方式实现国家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能源管理体系实施的另一个关键是能力建设和技术、信息支持,不仅要对重点用能企业不同层级人员开展系列的培训,还要对咨询服务、核查认证、技术支持等市场主体开展能力建设。工业生产力研究所中国项目首席代表陈冬梅女士说:“能源管理体系的实施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市场主体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美国开发了ISO50001电子指南,德国开发了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和最佳实践,澳大利亚制定了能效机遇项目实施指南。中国需要加快步伐,尽快发布相关行业的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推动行业内和跨行业最佳实践的交流和分享,从而为重点用能企业,尤其是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的落实,提供切实的支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赵乐际任中组部部长 李源潮不再兼任
  • 体育NBA科比三双湖人胜火箭 足协杯恒大夺冠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