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行:大美青藏把根留住

2012年11月20日13:49  新浪环保 微博

  艾 若  汪永晨文图

  10月21日,“黄河十年行”生态考察队一行由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前往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

  此次,国家电力公司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黄玉胜一路随行,他第一次参加以媒体为主的生态考察,所以,对此行的媒体提出期望,他说,你们现在这么方便地跟踪、观察生态环境变化,也就能反映动态变化过程,这在二十年前根本做不到,刚解放时,他们来这里做水电站勘察时,人烟稀少,现在这些地方人口也在增加,环保问题呼声很高,人口问题、粮食问题、资源问题已经是世界性的问题,各国非常关注这些问题。现在很多人对环境的理解以眼前利益为前提。我以为媒体应该做些科普性报道,让老百姓更清楚我们保护环境的意义、重要性,因为老百姓对环境的概念和环境保护的意义还并不清楚。

  一路上,看到青海省共和至玉树公路建设等项目紧锣密鼓地施工,在通往玉树的G214国道两边,不少地方山体破碎,随处可见混凝土、搅拌机,还有一些小型化工厂。这可是我们“黄河十年行”从2010到2012三年间看到一年比一年多的人类在黄河源区,在青藏高原留下的痕迹,到我们结束黄河十年行的时候,这些痕迹会更多了,还是会慢慢地少了,我们想,这应该会随着我们人类对大自然,对江河的认知而变化着。

  在G214国道右侧正在修建条路应该就是共玉公路。河卡镇上尘土飞扬,大型卡车在这里来回穿梭。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撤乡并镇,即所谓的加强城镇化建设,这里也不例外,正在大兴土木。公路两边常常可见一堆堆绿色的玻璃瓶子、还随地可见各种各样的饮料瓶子。温泉乡、花石峡镇也在忙着建设,多数都为生态移民建设居住点。

  有一点是我们去年就看到的,就是修路上,把破坏的草皮铲下来放在一边,路修好了,把这些草皮再铺回路两旁原来是草原的地方。不管怎么样,这总算是有了生态意识后的工程举措。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奇异珍稀动物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赵连石认为,所谓生态退化是自然的原因,不是过牧的原因,这里的人口持续下降,牲畜也在持续下降,不应该由当地原住民承担后果,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三江源地区原住民世代以游牧为生,现在说生态退化,说他们过牧了,所以搞中华水塔计划,国家投资76亿。为了保护中华水塔,这里的生态移民大都迁离此地。这个全球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占地31.8万平方公里,在世界上都罕有。去年,丹麦学者米小琳非常震惊,比丹麦国土面积还要大,为什么要将原住民迁出?她不明白。生物多样性才能造就文化多样性,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把根留住。

  今天经过一塔拉(草原)、二塔拉,都看不到水,赵连石说,以前这里都有水的,现在只能到玛多才能看到水。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大片太阳能光板。 

  路上,我们采访到一位叫加桑太的牧民,他今年21岁,刚结婚。他正在大风中放牧500只羊,400只牦牛,是两户人家的。他告诉我们,公羊能卖到1000元一只,母羊能卖到800元一只,而牦牛能卖到1000元一只。估算下来,这群牛羊价值400万元,各家能有200万元资产。

  今天,在路上常见到骑着摩托车的藏民呼啸而过,车载音响还放着藏地音乐或流行音乐。有时他们会停下来,与我们打招呼,很喜欢我们拍照片。这里藏民非常纯朴,其中有一位35岁叫乡曲的牧民,他家有200只家牦牛,但没有羊。看来,这里的牧民也还很富裕。

  在高山雪原之上,沿路可见到鼠兔、鹰、斑头雁、赤麻鸭、藏原羚、藏野驴等,其中看到42只藏野驴,赵连石表示,这也是我们的考察成果。

  而对于初上高原的几位记者来说,一下看到那么多野生动物,除了兴奋地大喊大叫以外就是扫拍了。我们要把这些动物在高原上的自由自在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没有我们人为的干扰,它们生活真美,它们与黄河源共生,共存。

  傍晚,我们抵达玛多县。玛多县农牧林业科技局副局长朵华本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说六七十年代,玛多的牲畜达60多万头,那时人口少。这些年,通过减畜,退牧还草,现在只有13万头左右,虽然牲畜下降了,但野生动物增多了,尤其是藏野驴增多了,他认为,藏野驴对草原破坏较大,哪里有草哪里就有它,而且是成群的,但藏野驴是国家保护动物。现在虽然家畜少了,野生动物的数量却明显增加。明天朵局长会和我们一路前往黄河源头约古宗列。路上他还会给我们讲些什么,让我们很期待。

  玛多没有工厂,以前,这里有人淘金,现在国家禁采了。以前这里的果洛奶粉很是受欢迎,现在也倒闭了。那这里的人如何与荒原上的藏野驴、海子上的野鸭子生活在一片土地上呢?

  由于玛多县的海拔有4300米,部分媒体队员已感不适,头痛、头晕、虚弱等症状全部显现出来,其中一位队员,不得不连夜安排当地车辆与医护人员将其送回海拔较低的共和县。由于高原反应严重,考察队员们还是决定早早休息。

  明天,我们将走进黄河源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多乡,我们将到那里去看望黄河源第一小学的孩子们,我们要看看发源于约古宗列的黄河源头在全球气候变化中又退缩了吗?今年黄河水大,源头的水也大了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举行 嘉宾和议程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官二代北漂5年受挫 靠拼爹回家当公务员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