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品别丢垃圾箱 专家称会污染环境

2012年11月21日04:04  东方今报 微博

  过期药品不能使用,这个常识大多数人都懂,而过期药品该如何处理,恐怕知道的人不多。昨日,郑州市民王先生拨打东方今报新闻热线称,在郑州市西郊一家属院的垃圾桶里,不知是谁丢弃了1000多盒过期药品。□东方今报记者 叶煜 张晓冬

  【现场】

  成堆过期药品被丢垃圾箱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位于郑上路西三环立交桥下西边路南一家属院,在一个垃圾箱旁,丢弃了两大麻袋药品。其中一个绿盒药品名叫“复方吉祥草含片”。上面显示的生产厂家是遵义一家药业公司,有效期至今年7月。还有南阳市药业公司出品的“首乌黑豆丸”,2011年9月到期。还有少量用透明塑料袋包装的散装中药。

  记者数了一下,被丢弃的药品有6种,一共有1000多盒,都是些过期药品。

  居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前晚10点出门时还没发现有药品被丢在此,昨天上午8点下楼经过时,就发现了这些过期药品。

  黄女士很担心,这么多药品胡乱扔在垃圾箱旁,如果有孩子捡去误食,该如何是好?而一旁的王先生则提出了不同看法:“过期药不扔垃圾箱,扔哪儿?”

  在银行上班的张女士说,她前几天还将从家中清理出的过期药随手扔进了垃圾箱。

  “药本来就是给人吃的,扔掉也不会有什么危害。”市民郝先生说。

  “直接扔掉。”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答复,大多数市民都选择将废弃药品直接扔进垃圾箱。殊不知,这种处理方法具有很强的污染性。

  【说法】

  过期药品污染环境

  随后,东方今报记者将情况通过电话反映给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原分局。

  15分钟后,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原分局副局长张松振赶到现场,查看丢弃药品,表示这些药品均为过期药品,但对其真伪难以辨别,过期药品不具有鉴定价值。

  对于过期药品随意丢弃,张松振说,由于药品的种类繁多,化学成分也不一样,随意丢弃对环境的影响会有所不同。因此,对过期的药品,药监部门会在同一地方集中统一销毁。

  【提醒】

  市民如何处理过期药品

  据了解,过期药品已明确归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不仅人服用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如若随意丢弃或当成生活垃圾处理,会对环境、土壤、水源等造成严重污染。

  对于过期药品,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原分局副局长张松振建议,市民自行处理过期药品时,方法应科学:口服片剂、胶囊等可以用水溶解后冲进下水道;液体药物可在不混杂的情况下分别倒入下水道;喷雾剂药品最好放在户外空气流通的地方,避免接触明火,彻底排空丢掉。

 

 

(原标题:千盒过期药品被丢垃圾箱 专家:过期药品会污染环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95后成留学主力 工薪家长欲卖房送子出国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