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食品安全的源头污染未引起足够警觉

2012年11月21日07:50  人民网 微博
评论:食品安全的源头污染未引起足够警觉

土壤污染到了不能忽视的地步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受到全民关注。食品安全源头污染的治理必须受到高度重视。如果食品安全的源头生产已遭受污染,后来即使再加工处理,也难以保证质量。我国两起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三聚氰胺事件和瘦肉精案)都是源头乱添加造成的。这是我国目前半截子式的农业产业化造成的。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源头的污染治理还基本上停留在放任其流状态,主要表现在:

  其一是“一家两制”现象。一些调查或报道揭示,我国农民在蔬菜、养殖生产中存在所谓的“一家两制”现象,也就是农民自家吃的与外卖的,是分开生产的。自家生产的,少打或者不打农药,少施或者不施各种激素与化肥。随着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可能连农民自己也意识到农作物生产中乱施各种化肥农药生产出来的东西是不安全的,自己不敢吃,专门拿来出售。

  其二是土壤污染。我国部分地区的土壤遭遇重金属污染,但却一直在进行种植,这种土壤生产出来的东西应该不宜食用。我们究竟有多少这样的土地?据相关报道称,我国目前重金属污染和农药污染的土壤都超过了千万公顷。如何对这种污染的土地进行污染治理,目前还是一笔湖涂帐。一些水体污染也应该进行详细的调查。土壤污染到了不能忽视的地步。土壤污染最终会要通过植物链进入人体,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其三是过量的化肥使用。中国每亩化肥使用量目前在全球也属前列。过量的化肥使用,一方面未被吸收的化肥残留在土壤中,污染地下水,另外过量的化肥催起来的作物的品质也难以保证。我国用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22%的人口,但实际上我们用掉了世界上35%的化肥和20%的农药。全国每年的化肥使用量为4637万吨,按播种面积计算达每平方公里40吨,远远超过发达国家为防止化肥对土壤和水体造成危害而设置的22.5吨的安全上限。自1981年至2008年,中国粮食年产量从3.25亿吨增长至5.29亿吨,增长约六成;氮肥使用量却从1118万吨增加到3292万吨,增长了近2倍。从农户角度来看,我国农民缺乏科学的施肥知识与习惯,存在单纯靠追施化肥获得产量的思想误区。过量施肥污染严重,浪费也很严重。

  其四是过密化养殖。养殖场“过密化”饲养引发禽流感传播的重大安全隐患。低廉的价格导致许多养殖户只能通过数量取胜,许多养殖场普遍存在饲养密集度过高的现状,成百上千的动物被关在狭小拥挤的围栏内,恶劣的生长环境使许多家禽疫病抵抗力越来越差,容易暴发传染性疾病。当前,病毒变异的速度越来越快,作为禽业大国和候鸟的主要集散地,中国的家禽养殖方式潜藏着巨大的风险,禽流感的爆发对中国的养殖方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其五是添加剂和抗生素滥用。各种速长剂、生长剂等植物生长素被冠之以“高效农业”滥用,为了防病治病又使用大量的抗生素,这些抗生素最终又通过食物链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侵害。美国70%的抗菌药物并非用于人类,而用在了动物身上。

  如何才能加强源头污染治理?目前的市场机制其实难以解决,而是会出现逆淘汰现象。农民分散经营,自己少施化肥农药,但从农产品的外表是看不出来的,甚至是刚好相反。不施或者少施化肥农药的农作物长相难看,反倒被消费者看不起,卖不出价钱来。食品安全的这一属性,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最后会让那些老实的农民吃亏。集体误选的结果,导致大家都利益受损。

  农产品的源头污染如何治理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首先必须要把工作重点转移过来,在安全的基础上再追求产量。目前的考核指标基本上都是量的概念,导致不少地方只重视数量而忽视了质量。国家应该把源头污染治理列为重要的工作,对于目前片面施用化肥等增产技术进行调节。

  其二必须让农民联合起来,通过做实做强行业协会,允许鼓励农协直接进城开农贸市场与超市,改变目前的农超对接为农农对接,也就是让产地的农民专业协会与销地的农贸市场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实行透明农业,让居民吃上环节少、透明度高、可追踪、便宜的水果蔬菜。(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原标题:人民财评:食品安全的源头污染未引起足够警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男硕士为求职花万元整容 称可扫除障碍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