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典范活动启动

2012年11月23日15:42  新浪环保 微博

  11月19日,第二届“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典范活动”(以下简称“典范活动”)于深圳“第二届新型工业化论坛”上正式启动。“典范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ED)、新浪环保频道联合发起,是针对绿色中小企业的公益活动,重点选拔和扶植在绿色经济领域具有杰出表现的中小企业,彰显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

  近年来,绿色经济已成为驱动国家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引擎,“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都与绿色发展密切相关。而十八大报告上更特别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美好构想,促进绿色产业升级。与此同时,更多的社会资本开始关注绿色中小企业,根据《“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预测,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

  这股绿色浪潮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踏入环保产业,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绿色中小企业数量多,表现活跃,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同时,由于大多数企业尚处发展初期,在行业和社会影响力上还相对欠缺,且由于绿色产业技术门槛较高等原因,资本市场与绿色产业无法有效对接,导致一些发展初期的企业融资困难。除此之外,管理、市场开发技能上的缺乏,也影响了绿色中小企业群体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更好地帮助绿色中小企业成长,第二届“典范活动”对接了政府、投资界、公益界、媒体多个平台,为入选的“典范”企业提供了包括宣传、融资对接、海外市场/碳管理咨询、推荐入选政府相关技术目录在内的多项公益支持。同时,在往届“典范”企业选拔的基础上,此次活动增设了“潜力典范”企业奖项,特别关注和支持初创型绿色企业。

  此次“典范活动”沿用以“三重底线”为原则的指标体系,对企业在经济、环境、社会三方面上的表现进行综合考核。为增加考评的公正性,活动邀请了来自联合国劳工组织、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花旗银行、里昂证券等单位的多位跨届评审,综合评定企业影响力。最终,通过重重评审的15家“典范”企业与5家“潜力典范”企业发展案例将被收录至《第二届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典范案例集》,与同步编辑推出的第二期《绿色中小企业影响力报告》一同公开发布。

  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主任葛勇表示,“我们以‘三重底线’为原则,鼓励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只要关注自身的盈利状况,同时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待其产品和运营对环境和社会的积极贡献。这一方面符合国家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整体方向,另一方面同国际上日益兴起的同时关注企业经营和环境社会效应的影响力投资遥相呼应。我们开展的新经济中国项目多年来致力于推动绿色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着眼点正是引领绿色转型和绿色投资。”

  经介绍,新经济中国项目是国内唯一帮助绿色中小企业发展的公益平台,由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开展,壳牌中国集团、花旗集团基金会、美铝基金会共同支持,项目已持续九年,先后扶持了近500家绿色中小企业,扶持范围包括融资对接,商业技能提升,品牌建设与推广,信息分享和市场开发与法律咨询等方面。“典范活动”是新经济中国项目的重要组成与延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