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哪里最适合婴儿出生

2012年11月28日04:19  潇湘晨报

  股神沃伦·巴菲特,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人曾说,自己取得现在的成就,有赖于自己在对的时间(注:1930年),出生在对的地方——美国。那么在就要到来的2013年,哪个国家或地区将成为婴儿的最佳出生地呢?《经济学人》信息部起草了一份2013年最适合婴儿出生的国家和地区排名。排行榜上瑞士以8.22分居首,中国香港也跻身前10位,中国大陆地区得分为5.99,排在第49位,在拉脱维亚之后,泰国之前。编译/杨涵

  报告基于生活满意度水平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经济学人》信息部起草了一份全新的榜单,试图说明哪个国家或地区能够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

  在这份榜单中,各地生活指数取值的高低,来源于一份主观生活满意度调查——通过对各地民众对幸福程度的主观感受,来确定这个国家或地区有多适合婴儿的出生。人民富裕仍然是首要原因,但并不是决定性因素。犯罪率、公众信任度、家庭健康水平等同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活指数的高低。

  生活满意度调查共抽取了11项统计指标。其中,有一些影响因素是不可变的,比如说地理位置;有一些影响因素变化缓慢,比如说人口数量和部分文化特质。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依赖于世界经济政策和态势的经济要素。

  瑞士居首,中国香港位列第10

  尽管面临着经济危机,人们目前的生活水平相当不错。就全世界范围来讲,即使收入的增长率在下滑,人们的整体收入状况已经处在有史以来最好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在稳步提升,政治自由度也越来越高。经济危机的影响主要在欧元区国家,尤其是在就业水平和人身安全这2项指标上。

  在对统计数据作了分析后,瑞士以8.22分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澳大利亚。在榜单的前10名中,小经济体显然占据了更多的席位,中国香港以7.80分位列第10位;有一半欧洲国家占据前10的位置,不过来自欧元区的国家仅荷兰一个。北欧国家在榜单上大放异彩,而南欧国家(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则身陷危机,未能入选前10,同样未能入选的还有欧洲的传统经济强国(德国、法国和英国)。

  美国,这个背负着巨大债务的国家,排名从第1位跌落到了第16位。尽管经济充满活力,金砖四国(即BRIC,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排名却均不靠前,中国大陆以5.99分排在第49位,位于拉脱维亚之后,泰国之前。在所有的80个国家中,尼日利亚排名最后,这意味着它是2013年度,最不适宜婴儿出生的国家。

  收入水平越高,对生活越满意

  美国著名民意调查公司盖洛普曾统计了130个国家的生活满意度分数,其中的11项指标起到了较大作用。对于85%的国家而言,这些指标解释了它们的生活满意度分数为何不同。

  这些指标主要包括,物质幸福(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指标)、平均寿命、就业情况(以失业率为指标)、家庭生活质量(以离婚率为指标)、气候情况、社区生活质量(以社会组织的人数为指标)、政府管理水平(以腐败率为指标)和性别平等水平(以议会中女性所占席位的比例为指标)等。

  在上述指标中,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决定了2/3国家的生活满意度的排名。数据显示,即便是在那些衣食无忧的国家,收入高的人群对于生活的满意度亦是高于收入低的人群。从近几十年的情况来看,人们的生活满意度正在缓慢地上升,这也是主要基于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

  2013年最佳出生地

  榜单(节选)

  第1位 瑞士8.22分

  第2位 澳大利亚 8.12分

  第3位 挪威8.09分

  第4位 瑞典8.02分

  第5位 丹麦8.01分

  第6位 新加坡8.00分

  第7位 新西兰7.95分

  第8位 荷兰7.94分

  第9位 加拿大7.81分

  第10位中国香港 7.80分

  ……

  第48位拉脱维亚 6.01分

  第49位中国大陆 5.99分

  第50位泰国5.96分

  ……

  第80位尼日利亚 4.74分

(原标题:2013年,哪里最适合婴儿出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