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会议的宿命

2012年11月28日11:14  新浪环保 微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8次缔约方大会(Cop18)在卡塔尔多哈召开。这是海湾地区国家第一次召开UNFCCC大会。卡塔尔国家盛产天然气和石油,尤其是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储藏量世界第三,约占世界的13.5%左右。多哈沿着它的多哈海湾分成南北两座城,一座新城,一座旧城。旧城是在原来的阿拉伯人集居地发展而起来的城镇,仍然保留着阿拉伯建筑的风格和阿拉伯风土人情。当我们倘佯在旧城窄窄的街道上,听着悠扬的阿拉伯歌声,感到旧城非常温馨。新城大楼林立,闪烁着现代的风采。展现了卡塔尔国家的富裕和充足。但是穿梭过新城之际,却感到一种冰冷的商业气息。卡塔尔人均GDP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本国国民只占所有人口(外来人口+本国国民人口)的20%左右。有一点像中国的广东省,把GDP都折算在广东的居民上,而没有考虑到几千万外来务工人员。但不管怎么样卡塔尔依靠自己的天然气和石油富甲一方,确实整个地改变了卡塔尔这片荒漠地区的模样。

  多哈的建设正在蓬勃开展,工地吊塔四处可见,尘土飞扬。但在多哈城市的城区和郊区,在一片黄白色的荒漠上形成了一片绿洲。这不由使人想起一种改造自然的能力。但是当你注视到在绿地和绿树底下,布满了各种滴管的管道,你就不由想起水资源和食品资源对卡塔尔和多哈城市是多么的重要。这里缺水,却灌溉着绿色盎然的草木。这里缺乏土壤,却有丰盛的食品供应。不由得使人想起食品和水资源对沙漠地区的国家是多么的极端重要。

  气候变化必然会加重沙漠化地区的食品和水资源的供应紧张,这种极端脆弱性一目了然。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必然会出现农业生产和水资源的供应的贫乏和短缺。在一片繁荣的表面现象下,却隐藏着巨大的危机。海湾石油国家也认识到这个严峻的问题。他们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但是一旦开采枯竭,这一片荒漠之地又怎么样能够供养他们呢?因此海湾的石油国家都在未雨绸缪,积极做好应对的准备。他们减少本身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耗,采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以及海水淡化来解决能源和水资源的供应,发展各种商业经济和金融中心,来弥补能源工业的畸形发展和不足。

  多哈会议的大厅是个庞然大物。当我们置身在这个建筑物中,第一个感觉就是它的宏大、明亮和豪华。不由得想起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狭小的会场容不进四万人的参会者,只好把一半多的参会人员拒之门外。如果将四万人放在这个大建筑物中,却是绰绰有余。这次参会的几千人员在会场之间显得冷冷清清。空调异常的冷,看起来节约能源说着容易做着难。

  我对多哈会议隐约着有一种宿命的敏感。1997年在日本京都签订了《京都议定书》,2007年在美丽的印尼巴厘岛签署了《长期合作行动—巴厘岛路线图》。按照惯例,这次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又回到亚太地区,来到了多哈。多哈的使命,却是要终结《京都议定书》和《长期合作行动》的两轨谈判。这种气候变化谈判的轨迹,却隐含着一种神秘色彩。亚洲的良好发端,却要在亚洲终结。

  在多哈会议上要终结《京都议定书》的谈判,关键是《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期实施的问题。欧盟独木难支,只有欧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参与《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承诺。新西兰已正式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有了加拿大和新西兰作伴,使得美国不会孤身独影。其他的“伞形国家”也都不承诺《京都议定书》第二期。在此形势下,欧盟和澳大利亚所承诺的减排目标依然使人摇头叹息,仍只有20%和5%(澳大利亚在京都第二期的目标是在2000年的基础上减少5%)。即使欧盟和澳大利亚做了第二期的承诺,其承诺的目标却没有太大的实质意义,错失登高一呼尽显英雄本色的良机。《京都议定书》在第二期中存活,但实质上对减排行动贡献廖廖。尽管发展中国家对其他没有参与《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附件一国家提出警告,他们不能享受《京都议定书》中的有关市场机制的好处,例如CDM机制。这些独立于《京都议定书》第二期之外的国家更乐于没有承诺,没有排放限制。正如俗话所说“死猪不怕开水烫,你奈我何”。因此在多哈会议上,对《京都议定书》的减排目标和减排行动,仍然是会议争论的一个焦点问题。

  《长期合作行动》谈判磋商中,重点是如何能够妥善地处理一些重要的议题,使各缔约方取得共识。但在发达国家的眼中,《长期合作行动》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要进入到《德班平台》的新一页。也就是说,对《长期合作行动》应该彻底的抛弃。关键的问题,尤其是美国和其他伞形国家最不喜欢的三个议题是:减排高目标,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在这些议题上仍然会花很多的时间进行谈判。发达国家强调《京都议定书》只占15%的总排放量,80%的排放量的国家却没有纳入进来。因此《德班平台》才是更重要的问题。以此来表明《京都议定书》和《长期合作行动》无关重要,

  要尽快终结摆脱,应该把注意力转移到《德班平台》上,并在2015年提出新的条约框架。

  除此之外在很多议题上仍然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例如碳排放泄漏、碳排放测量统一口径、知识产权问题等等,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多哈谈判的会议上,时间十分关键。各个缔约方都应该试图找到共同点,公开公正的进行磋商,充分发挥包容性和折中妥协,使多哈会议务实和平稳地过渡。尽管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在开幕式上风趣的警告,多哈会议希望能在星期五(12月7日)结束,而不要拖至星期六甚至星期天。尽管参会的人员都会意地发出了笑声,但是大家都很清楚,这并不代表着这次多哈会议是一个轻轻松松可以达到原来设想的目的的一次会议。我们早些时候强调,多哈会议的结果有几种情景,但是如果要得到好的结果,需要会议的各缔约方都认真包容性地进行磋商和谈判。但是气候谈判会议在亚洲的轨迹,从京都到巴厘到多哈,所暗示的宿命却使人感到挥之不去。杨富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