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江西野味馆是属于谁的盛宴

2012年11月29日10:08  京华网

  野生动物尤其不该摆上政府宴席,成为官员的盘中菜。倘若当地官员带头猛吃野味,又如何让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抱有信心?

  据央视报道,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两家野味餐厅偷偷宰杀出售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猕猴,偷食大雁、獾猪、竹鼠等野生动物,其中一家餐厅竟然挂着“抚州市公务消费定点商家”牌子。 

  这是央视“保护野生动物,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中出现的一幕。视频中那些残忍、血腥的杀戮画面,让人对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产生强烈质疑。特别是那家拥有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老板还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的野味店,看上去更像是对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现状的一种讽刺。在捕杀、收购、消费俨然形成一条龙服务的现实面前,法规似乎已无法阻止这群人的嗜血狂欢。 

  在舆论强烈关注下,两家野味店已停止营业,其中一个老板弃店逃跑。针对当地情况,国家林业局派出工作组、督导组,并向全国发出通知,将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据报道,资溪县林业局局长等4名相关责任官员已被免职。但在这场雷厉风行的整治行动中,不该忽略一个问题:其中一家餐厅为何挂着“公务消费定点商家”的牌子?倘若当地政府人员参与了这场消费野生动物的盛宴,这又说明什么? 

  当地政府部门有无在这家餐厅消费野味,目前尚未证实。资溪县“三公”办人员称,看到新闻说这家餐厅卖野味,也很气愤。既然这是一家以野味为卖点的餐厅,政府人员到那里难道只是吃素吗?何况,这家餐厅兜售野味,明明是抬眼就能看到的事情。相关部门授牌前,究竟有无实地察看过?不允许商家有非法经营的行为,这是政府授牌的基本要求。可见,就算政府人员未在该店品尝野味,授予这家店为定点商家也已经是失责行为。 

  定点消费并非当地“土特产”,近年在全国许多地方均已实行。在这基础上实行公务卡结算,对减少“三公”浪费现象也具有一定成效。据悉,抚州市借助公务消费电子化监控管理系统,还可实时监控公款消费动态,使每一笔公务消费都有据可查。既然如此,这家违法商户为何能够进入定点名单,未被及时发现?如果说,当地政府不必对商家的经营行为负责,至少也不能参与违法活动。当地政府部门在这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实有必要进行追查。 

  初衷在于加强监督公款消费的定点消费模式,结果却被一家野味馆给绕了进去。这也说明,单纯依赖定点消费等手段,难以从根本上规范“三公”消费。从制度设计着眼,定点消费等措施仍属于内部监督范畴。无论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其效果都可能因缺少外部监督而打折扣,甚至沦为形式化。因此,规范“三公”消费,还是要靠加快政府预算公开化改革,让“三公”消费无处躲藏。 

  毫无疑问,野生动物尤其不该摆上政府宴席,成为官员的盘中菜。倘若当地官员带头猛吃野味,又如何让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抱有信心? 

 

  本报特约评论员魏英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富士康员工自述:干久了会变成行尸走肉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