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野生动物看不懂这些表演

2012年12月03日17:38  北京晚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央视等媒体集中关注了野生动物被猎杀、食用的恶性案件。其中,江西资溪一些吃猴肉猴脑、吃“一(大)雁四烧”饭馆尤为引人注目,更发指的是,这些饭馆还是抚州政府发牌的“三公消费指定饭馆”。事件曝光后,自然就是整改。上周末,中新社报道,资溪县领导深入乡镇场督促指导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并于11月28日组织了上万市民承诺拒食野生动物签名活动。

  资溪是个总人口只有十几万的小县,非农业人口只有不到三万人。在曝光之后,短短时间内能组织出上万市民参加一个签名活动,县里下的力气不可谓不大,场面不可谓不大。但可惜的是,野生动物不像人,心里有那么多弯弯绕。它们根本看不懂人类的这些轰轰烈烈的运动式把戏,那些已经落入食客贪婪的肠胃中的动物尸体也早已被消化殆尽,更不可能获得什么慰藉。所有这些秀都是给人看的,确切说,是给外人看、媒体看、上级领导看,最好央视也能来看一眼,里外里能上两次央视一套才是最好。这,大抵就是惯常的“坏事变好事”思路。

  可是,人不是比动物聪明吗?也会被这种低劣的障眼法所迷惑?没错。在另外一个同样地处山区的县——广西兴安,最近也被曝光了一场戏。新华社报道称,全球太阳能光伏产能严重过剩,号称太阳能光伏之都的广西兴安还在全力打造千亿元光伏产业园。但有人反映,兴安县太阳能光伏产业园里的所有公司停产日子多,生产日子少,每逢有领导来视察时,附近农村的临时工就会被叫到厂里穿上统一工作服,装模作样地做“硅片”。领导一走,工人们马上一哄而散。对这种事,工人们形象地称之为“骗子做片子”。

  这些表演说实话没什么技术含量。一哄而上的签名、宣誓、表忠心和“骗子做片子”在本质上并无甚区别,都是给特定受众看的,其效果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过程和气氛。我们不相信那些“特定受众”一点都看不出来破绽,除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退一步说,即便是真糊涂的人,假以时日的话,看看工业园区的税收账本或者到资溪的山间地头跑上两圈,就什么都明白了。这种把戏之所以能够成功、圆满地演完,主要还是“演员”与“受众”自觉不自觉地配合默契,谁也不喊出那句“皇帝没穿衣服”的话来。J173

  张丽

(原标题:野生动物看不懂这些表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正在选择区县试点官员财产公示
  • 体育姚明邀麦蒂夫妇欣赏外滩夜景 晚宴叙旧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因孕吐住院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携号转网试点申请成功率引争议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中国式过马路”小学生比大学生守规矩
  • 育儿女麻醉师用嘴吸出新生婴儿肺中胎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