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期待部长级谈判会议能做什么

2012年12月04日13:49  新浪环保 微博

  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高级顾问 杨富强

  多哈会议第一周紧锣密鼓的谈判过去了。通常人们都期待第一周的谈判会有一些进展,

  但主要争论依然存在。各谈判代表团的授权有限,因此不可能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各代表团在谈判中都寸土必争,得寸进尺,争取更大的利益。部长们来了,第二周的部长级会议充满期待。第一周的谈判给部长级会议打下谈判的基础和周旋的余地。在坚守红线的基础上,部长们可以做一些包容、妥协和折中。部长们有授权,可以择情定夺。部长们对气候变化问题更能从大局着眼,从整个战略长远处着手,对当前的一些分歧都能够主动地进行弥补和沟通,在一些分歧上较有包容性,第二周谈判往往会有一些突破。星期一部长们下车伊始,就投入密集的双边和多边磋商。星期二开始的部长级正式谈判会议中,大部分是闭门会议,各种小道消息频出,真假难辩。可以依据今年谈判的轨迹和大局形势对第二周的结果做出一些判断。期待部长级会议上能够在一些问题上取得进展和突破。

  《京都议定书》第二期决议。除了美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游离于《京都议定书》之外,所有缔约方都希望在多哈COP18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有个政治决议,尽管缔约方都心知肚明,《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实质意义已失,但多哈COP18会议上必须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期谈判有个完整的总结。《京都议定书》第二期谈判基本面没有“阻碍者”,可以预期《京都议定书》的谈判会按期终止。部长们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期上仍然有几个问题可以推进,保持政治意义的完整性。第一,应尽快启动有关国家的法律核准程序。欧盟议会已经通过了20%的目标,其核准程序可以走的较快。但其他的国家,比如澳大利亚,还有中亚的一些国家仍然需要加快核准程序的步伐并尽早批准。第二,CDM和其他的一些市场机制仍然需要保留,要决定谁有继续使用CDM的资格。只有参加《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缔约方才能获得资格,这个问题很关键。第三,对《京都议定书》的法律文本要做一些修改,以便符合《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需要。其他的一些争论如时间长短,热空气以及其他的余额结存的问题都不是一些很关键性的问题。减排的高目标没有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多哈会议对《京都议定书》谈判的终止要出一个政治性的决议,使多哈COP18大会有政治效果可言,所有缔约方都有这种希望和政治诉求。

  《德班平台》决议。大会将会比较顺利的通过《德班平台》的会议决议,虽然有些微弱的不同意见,大多数缔约方不会在此问题上做过多的纠缠。在明年的议程草案和工作计划会有一番争论,但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谈判文件技术上的处理,但总体上可以过关。应该指出,《德班平台》的政治决议主要的外部条件,取决于《长期合作行动》上有否进展。

  《长期合作行动》的决议。《长期合作行动》在多哈会议中最具争论的一轨谈判,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分歧依然尖锐,尽管所有的缔约方都认为应该按照德班会议决议,在多哈会议上关闭《长期合作行动》的谈判。最根本的分歧是如何处理和继续谈判多年的重要议题。这种冲突甚至带有“火药味”。在今天对《长期合作行动》主席的修改过的草案文本谈判中,美国和“伞形国家”坚决要求尽早关闭《长期合作行动》谈判,其他的发达国家尽管口吻较为缓和,但是也支持关闭。发展中国家认为在许多议题上仍然需要进行谈判和磋商,这些议题都带有长期根本性的问题,应该对巴厘会议做出整体的交代。例如,美国和“伞形国家”认为在技术、资金、适应、能力建设方面都已经在德班会议上作出结论,不需要进一步的讨论。美国和“伞形国家”极力要在多哈会议中,将《长期合作行动》做一切割并终结之。

  《长期合作行动》最为关键的问题是资金支持。正如大家所说,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提高减排的雄心和目标,要求支持适应和能力建设,要求技术转让等等,都没有得到任何进展。在资金援助上不能退让,必须要有一个可以接受的承诺。发展中国家认为在2013年-2015年的第二个快速启动资金里,应该有600亿,即每年200亿的资金支持。但是美国和“伞形国家”却对此提出不同的意见,认为资金支持是在自愿的基础上而不应该有强制性的规定。欧盟尽管在资金支持的问题上有所松动,愿意给予一些资金上的支持。但是从整个方面来讲,发达国家在资金问题上仍然固守立场,逃避资金援助问题上的承诺。如果资金的问题没有解决,那就失去了妥协、包容和折中的余地,《长期合作行动》就不能顺利关闭。这就连带了在《德班平台》上能否有决议的问题。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多哈的会议将只有在《京都议定书》达到预定政治目标,多哈会议将是一个不平衡的没有实际成效的会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姚明邀麦蒂夫妇欣赏外滩夜景 晚宴叙旧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因孕吐住院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携号转网试点申请成功率引争议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女麻醉师用嘴吸出新生婴儿肺中胎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