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河流保护第一案:电站变生态公园

2012年12月04日15:38  新浪环保 微博
原本水电站要在哈德逊河上的Storm King山修建,后来由于环保组织提起诉讼,所有工程项目被改造成公益娱乐设施。图片来自网络。   原本水电站要在哈德逊河上的Storm King山修建,后来由于环保组织提起诉讼,所有工程项目被改造成公益娱乐设施。图片来自网络。

  哈德逊河(Hudson River)是美国纽约州的大河,流经纽约市、奥尔巴尼市。其出产的带状鲈鱼占据了美国带状鲈鱼市场60%到80%的市场份额。同时,哈德逊河风景秀丽,曾有一批以哈德逊河沿岸风光为题材的风景画家被称为“哈德逊河画派”,在美国流行。

  20世纪60年代初,纽约一家来头不小的电力公司Consolidated Edison(以下简称Con Ed)提出在哈德逊河上的Storm King山建造一座泵式储蓄水电站,缓解纽约城电力使用高峰期的供电压力。当时经济萧条,工程的实施将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同时水电相较于煤电更为清洁,不会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因此电力公司对于工程的在当地的推进抱有很大信心。

  但是要建成水电站,就不得不在哈德逊沿岸大兴土木,此举将对哈德逊高地的风俗地貌、文化氛围造成巨大的损害,因此,1963年11月,在一位名叫史蒂芬·杜根(Stephen Duggan)的环境保护主义者提议下“哈德逊优美环境保护协会”成立,为使哈德逊高地免受“工程带来的美学和文化损害”,协会在律师劳埃德·加里森的帮助下提起诉讼。在当时,美国法院普遍认为,经济利益是起诉的必要条件,同时电力公司还作出了类似“在入口处设置鱼类监视屏,并建立多样的公园和娱乐设施”的改进承诺,所以项目一度施工在即。然而,工程对渔业的巨大影响给案件带来了转机。在电力公司与环境保护协会“战斗”整整15年后,双方最终签署了称为“哈德逊河和平条约”的文件。法院要求Con Ed公司必须将所有工程项目改造成公益娱乐设施,对公众开放。

  这个案件,被认为是“美国现代环境法的奠基之作”,确立了通过诉讼保护美学和其他非经济利益的司法审判标准。在此案之后,美国河流保护NGO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他们被称为‘Water Keeper’,美国近60条主要河流都有自己的环保NGO组织。(崔秀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互联网女皇发布2012年趋势报告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