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积极开展企业碳排放注册和信息公开

2012年12月05日14:49  新浪环保 微博

  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 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高级顾问 杨富强

  今天主持了全球碳排放注册讨论会。这次讨论会的题目是“为可持续发展建立一个可测量的道路”。参加演讲的嘉宾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和中国。中国演讲嘉宾是在中国开展碳注册活动的能源和交通创新中心主任方芳。几位嘉宾介绍了关于碳注册的目的和主要活动。目前在世界上有许多组织开展自愿和强制性的碳注册活动,世界碳注册联盟对于采用统一的注册和报告方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于采用MRV(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方法产生了分歧。发达国家要求,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减少碳排放的数据和信息要进行MRV。发展中国家认为MRV报告活动涉及到国家主权的问题,同时发展中国家在数据统计上的不完整性,也对MRV存有种种顾虑和抵触。发达国家拿MRV作为谈判的筹码,要求发展中国家在数据的问题上要符合统一的标准。MRV的谈判是当时哥本哈根大会的焦点之一。在最后的会议上,发展中国家同意在发达国家所提供资金和技术力量支持的项目,可以采用MRV的要求。在后来的坎昆会议上,MRV的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的共识和落实。MRV不仅对发展中国家,同时也对发达国家提出要求。事实上,向联合国气候报告或向国内报告的减排数据应该是经得起MRV的,全世界应该有统一的测量标准,避免双重计算以及其他的错误。联合国气候框架大会秘书处给出了计算标准,在数据的收集、统计、归纳、整理和报告中采用这些统一的标准。

  企业是减排的主力军。企业在开发低碳、绿色的发展道路中,都要涉及到企业数据的整理、搜集和报告。企业非常清楚,在生产的各个环节、阶段、各种耗能设备、管理等各个领域有可靠的、准确的数据才能支持企业的管理、技术改造和新技术的采用,才能提高能源效率和减少碳排放。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是企业制定绿色发展战略、提升能源效率以及减少碳排放的基础。企业公布的数据应该满足统一的标准且公开,并能得到第三方的核实。中国大型的国有企业和其他类型的企业都要按照政府的要求,报告能耗情况、碳排放情况以及环境污染物排放的数据等等。但是目前在国内由NGO参与,在政府的授权下第三方积极配合政府和企业,开展碳数据的注册和信息公开(或者称碳披露)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首先碳注册的单位和碳披露的单位很少,企业也不愿意向第三方注册和信息披露。例如在国内目前有几家从事碳披露的组织,他们搜集大量国际企业的报告,这些企业一般也非常配合,愿意披露他们的碳排放。而国内企业配合的非常少,只有个别的企业愿意提供资料。近几年尽管情况有所好转,但能够实施碳注册和信息公开的企业还是凤毛麟角。

  在边会上,巴西嘉宾介绍了全球碳注册联盟。该联盟在北美、南美和亚洲进行了碳注册的活动,他们支持采用各种办法测量和管理温室气体排放的数据。全球碳注册联盟在2012年6月的里约会议上,由各国碳注册团体正式联合组织起来,成立了全球联盟。联盟要在全球建立一个可测量的系统来支持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联盟建立了可靠的、透明的标准和方法以及手段来进行碳排放的测量和管理。他们与企业一道工作,搜集设备和企业的排放数据,采用一致性的计算方法。企业向全球碳注册联盟进行注册并得到联盟的培训和宣传,企业能更好的管理和报告碳排放情况。全球碳注册联盟密切地与政府合作,协助政府制定一些政策,更好地帮助企业参与碳注册,并推动制定一些激励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碳注册。联盟也同时对公众进行宣传,告诉公众,他们的购买决定影响很大,能明显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该联盟通过分布在各国的当地组织,奖励那些先进的企业并且为这些企业在媒体上广为宣传,使他们获得了在同行业中更高的信誉。

  全球碳注册联盟目前已经有500个会员组织,他们每年向社会报告各自碳足迹情况,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该联盟采用统一的MRV系统来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数据库,使数据公开、透明、可比较和准确可靠,他们将这种方法称之为和谐一致的温室气体报告系统,这种报告系统可以支持各种气候政策目标和需求。例如和谐一致的报告系统可以支持自愿的信息披露,也可以支持全球的碳市场开发,也与国家和地区的排放目标和承诺相结合,帮助企业进行碳管理和碳减排。这个讨论会也回答了公众的许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包括如下三个方面。

  对碳注册最感兴趣的是政府官员,在制定信息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以及二氧化碳排放的信息,要求自愿和强制性的二氧化碳排放信息的报告。企业在制定发展规划和行动中,如何利用统一的标准和计算方法,测量和报告二氧化碳的排放,使企业能够满足国家的要求和企业的发展目标。另外,从事碳注册和碳披露的非政府组织和第三方对和谐一致性的碳注册也十分兴趣,他们经常问到和谐一致性的碳注册是什么。和谐碳注册既是一个技术方法,可以提供一个共同的数据标准用来报告二氧化碳排放的减排情况。同时它也是一个政策的机制,可以用来建立报告的要求。因此和谐一致性的碳注册满足这两方面的要求。和谐一致性的注册系统包括哪些方面呢?它可以在各种自愿性的注册和信息披露中互相比较并改进,在自愿披露的企业中可以找出比较优秀的减排企业。和谐一致性系统同时满足强制性的要求,向政府提供可靠的二氧化碳报告数据,以满足政府设定的目标。和谐一致性的注册向各国和各个地方的碳市场的建立提供可靠的数据基础,不仅那些在碳市场交易中的企业要求提供报告,那些在碳市场外的企业也可以按照自愿性的要求进行报告。这样在碳市场中就有可靠、准确和透明的数据,保证碳市场的正常运转。和谐一致性注册性特别鼓励公司参与培训,采用统一的国际标准方法,按时地向政府提交报告。和谐一致性系统是企业的好助手。

  全球碳注册联盟在巴西和美国的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在巴西由温室气体议定书项目组织开展工作,他们采用的是自愿性的注册系统。在巴西,许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都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都自愿的地向温室气体议定书项目注册并披露信息。这与其他的发展中和发达国家不一样,没有政府的强制性的要求,在自愿的情况下开展的很顺利,这跟企业有强烈明确的社会责任是分不开的。在美国加州,碳注册组织很早就开展了自愿性的减排注册工作。参加的企业会员也很广泛。加州《气候法》通过后,按照法律要求,排放较大的企业都有强制性义务报告他们的二氧化碳数据和排放。碳注册组织帮助企业培训并采用和谐一致性的方法和报告系统。在州环保署的授权下,碳注册组织被称为“半政府组织”,配合州环保署开展注册工作。另外碳注册组织也仍然保留自愿性的企业注册工作。在加州,企业碳排放注册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对比巴西与美国,可以看出自愿性和强制性的要求都应该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而制定,也可以互相配合,更好地开展碳排放的注册。

  按照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自愿或者是参与强制性的碳注册和信息披露工作,这些都是国家层面的政策要求。全球碳注册联盟可以提供一致性的排放标准,以及数据库的建立,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系统以及不同的注册组织都能够提供帮助。在碳排放注册工作中,经常发现碳排放的数据库都不是整体性或者标准化的,注册和披露的信息没有保持一致,这也给碳排放的企业之间、地方之间和国家的统一比较造成了很多问题。在一个国家强制性的要求中,也常常忽略这些公司在国外的部门要求。但是在一些著名的国际企业当中,他们对在不同的国家所做的注册和报告是不同的,缺乏一致性的数据报告规范,结果使企业比较难执行一致性的综合的战略。因此和谐一致性的碳注册系统就显得十分重要。

  和谐一致性的碳注册的目标主要是建立测量的统一标准和统一方法学,要满足报告和核实的要求,它的排放因子是与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发展水平相呼应。全球碳注册联盟跟目前新的温室气体的注册组织和项目相连接,互相交流技术和管理的经验,帮助企业加强能力建设和培训,同时鼓励和宣传那些在减排方面做出优秀成绩的企业,提高他们的社会知明度。全球碳注册联盟跟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他们的数据库不仅包括全球的数据库以及公共政策的开发,可以向政府提供政策制定的背景资料。更重要的是,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建立碳市场,和谐一致性的系统可以提供方法和技术,促进碳市场的建立和相互连接。

  全球碳注册联盟和其他注册组织的工作经验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我们应该在国内积极开展和推广企业碳注册和信息公开。中国目前环保部门有污染信息公开制度,社会组织和公众可以获得这些信息,并监督企业污染排放治理的执行情况。例如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积极地披露在中国为苹果公司品牌产品加工的企业的社会责任,由于苹果公司的低成本代工手段,加工企业往往为了微利的竞争,不遵守标准要求,污染和破坏了环境,威胁了公众身体健康。由于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将供应链上企业的污染情况告知苹果公司并指责他们没有考虑环境问题而只是以低成本竞争来选择供货商,苹果公司承认了这些错误,并给供应链上的企业增加代工费增加环保投资。但在节能和碳减排方面,目前政府尚未有信息公开。大型企业都向国家有关单位报告节能和碳减排情况,但是信息并没有向公众公开,因此造成公众监督力度薄弱的状况。各个企业报告的节能和减排的误差很大,他们在环保的污染控制数据的报告上,谎报、瞒报情况严重。在节能方面,却多报节能量和减碳量,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地存在。全国减排量和节能量有虚夸的可能,企业这么做不仅是为了完成政府下达给他们的任务,同时也为争取到政府的节能减排资金。

  最近媒体曝光某些企业在节能减排资金的获取上采取不正当手段,遭受到竞争对手的攻击,并经有关单位核实后,确认这种情况确实有发生。除了应该要求企业加强对数据的核实以及采用统一的标准收集、整理和报告数据,还应该采用强制性的政策要求和鼓励自愿性的激励方法,要求企业进行注册和信息披露等等。通过这些方法不仅可以采用MRV的系统进行核实报告,而且能够使国家在部门、地区和国家一级的数据搜集能够比较准确和完整。国家一般对碳排放采用自上而下的办法,由于系统和统计口径有差别,因此自上而下的系统往往有一些误差。通过自下而上的碳注册的方法可以对自上而下的方法提出一些准确的或纠偏的对照标准。因此自下而上的碳注册可以帮助政府更好的做好节能减排的数据工作。

  针对中国的情况,应该在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开展企业碳排放注册和信息公开,进一步推动和完成中国政府所制定的节能减排减碳的目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诺基亚变卖总部大楼 回租后继续办公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