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全球环保大使”李泓燕垃圾分类当评委

2012年12月07日11:13  北京日报

  由首都文明办和市市政容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市第三届“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知识竞赛日前在北京电视台举行决赛。来自北京2400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6支代表队、影视明星“北京老太太”张少华、相声表演艺术家丁广泉的洋弟子捷盖和安仁良,名嘴主持那威、大律师陈旭、媒体评论人国培元和明星辣妈关凌、还有观众喜爱的节目主持人春妮、曹一楠、以及数百名各区、县社区的代表们一起等参加了决赛。

房山区代表队明星队长关凌和密云区代表队的队长“中国通”捷克进行唇枪舌战。房山区代表队明星队长关凌和密云区代表队的队长“中国通”捷克进行唇枪舌战。
    在北京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室的评委席上,一位扎马尾辫、戴红领巾、脸上总是挂着自信微笑的小姑娘格外引人注目。她叫李泓燕,今年9岁,是人大附小三年级的小学生。小泓燕从小热爱环保,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家帮助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用洗脸水冲厕所、吃饭从不剩饭……;在学校,她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做环保工作……;在社区、公交车站等卫生状况较差的地方她能和家长一起主动进行义务宣传和环保实践。

    2011年,年仅7岁的李泓燕做为“中国环保小卫士”代表应邀到联合国总部纽约参加“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发表《我的梦想》环保主题演讲,成为全世界有史以来登上联合国论坛年龄最小的孩子。小泓燕的出色表现不仅得到各国代表的高度称赞,还被前安理会主席、联合国副秘书长乔杜里大使亲自授予“全球绿色环保儿童大使”荣誉称号。李泓燕因此成为全世界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受此殊荣的儿童!

脸上总是挂着自信微笑的“小评委”李泓燕和“大评委”中华环保基金会主任李京华脸上总是挂着自信微笑的“小评委”李泓燕和“大评委”中华环保基金会主任李京华

    本场比赛中,主办方专门邀请联合国“全球绿色环保儿童大使”李泓燕和中华环保基金会主任李京华、北京环卫设计科研所所长卫潘明一起组成“专家评审团”,在比赛现场,为选手们进行权威点评!

  “小评委”李泓燕虽然年龄小,但说话的权威性可是一点也不打折扣。在“垃圾分类知识戗答”环节中,主持人春妮要求参赛选手列举可回收的垃圾,丰台代表队的题板上写的有“PEC”。主持人春妮对答案有点不确定,向专家席请教:“PEC是塑料吗?评委团!”“是!”小评委李泓燕的回答干净利落,“PEC是聚乙烯的一种。”随后,她又有板有眼、语惊四座的点评了哪些废旧垃圾可以回收利用等几个问题,让现场所有人对这个小小年纪就淡定从容、大胆自信的小泓燕刮目相看。现场不少专业人士也都心服口服,对小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年仅9岁的小评委李泓燕,从容淡定地为场上选手进行评判、打分、解决纠纷。小小年纪就沉着自信的她给所有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年仅9岁的小评委李泓燕,从容淡定地为场上选手进行评判、打分、解决纠纷。小小年纪就沉着自信的她给所有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别看泓燕年龄小,打分时却敢和两位专家评委叔叔“较真”、坚持自己意见。在“视频问答”环节,现场播放了三段录像,主持人曹一楠让选手们选择“哪一种废物利用方式是正确的?”因提示性文字是问“哪一种”,所以大多数选手只选择了一项。结果,正确答案是三个选项都是正确的。一时间,场上“炸了锅”,选手们纷纷抗议考题文字概念模糊、有歧义,扣分不合理。主持人在无法平息事端的情况下,只好求助“专家评委团”进行裁决。

  两位“大评委”均表示应该尊重比赛规则,只有选三个视频都对的赛队才能加分,选择一个答案的赛队不能加分。但选手们不认可专家意见,你一言、我一语“以理据争”,场上一度陷入混乱。这时,聪明睿智的“小评委”李泓燕不慌不慢的眨着大眼睛,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比赛是以学习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知识为目的的,只要场上的叔叔阿姨答对一个选项就应该鼓励性的加10分。“小评委”李泓燕的一番言论,得到台上台下一致认同。最后,每个代表队均有分数入账。场上恢复了和谐友好,一场“危机”就这样化解了。

  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中小学校针对“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工作要求,专门组织“中小学生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使校园环保效果和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小评委”李泓燕就读的人大附小是名符其实的绿色环保学校,不仅校园里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屋顶花园种花种菜,学校游泳馆用的是太阳能热水、餐厅有专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草场地下还有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现场考题中有一部展示人大附小学生环保作品的视频。画面上,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布满了五颜六色的彩纸、挂饰和造型各异的装饰画。

  就在大家称赞人大附小良好的学习环境时,俏皮地小泓燕问主持人:“春妮姐姐,您猜猜,我们装饰一间教室要花多少钱?”“这么漂亮,至少要上千元吧。”主持人和观众商量后说道。“答错了,扣十分。我们花了还不到100元呐,就是买点胶水和颜料。”李泓燕的答案让大家颇感意外。她告诉大家,所有装饰用的原材料都是废弃的报纸和作业本,同学们涂上各色颜料后剪帖在硬纸板上,做成了各种图案的装饰画挂在班上。泓燕还介绍说:“同学们常喝的酸奶瓶,废弃后也可以搜集起来画成青花瓷图案、做成小挂件,装饰班集体”。泓燕的一番揭秘,让大家感到人大附小获得“国际生态学校”真的是实至名归啊!

获奖选手全家福获奖选手全家福
     经过你追我赶的激烈争夺,最终,顺义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朝阳区和密云县代表队获得二等奖,门头沟区、房山区和丰台区三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此外,全市还有18个代表队获得优秀奖。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市政市容委、市委社会工委、市农委、市商务委、市妇联等单位领导同志亲临现场观看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奖杯和奖金。 自2010年首都文明委、首都环建委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以来,北京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周四垃圾减量日”、“垃圾文明一日游”、“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知识竞赛、“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最佳工作法评比” 、“全市中小学生书画作品、标语口号征集”等一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组委会坚持把“传播理念、普及知识、提升素质、推动工作”作为主旨,充分体现绿色、低碳、环保的时尚理念,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为一体,吸引了全市十多万个家庭、四十余万人参赛。可以说是高潮迭起、成效显着!
 北京市委宣传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刘东和北京市政市容管委会副主任孟令华一起认真听取“小评委”李泓燕的环保意见,并且与她亲切交流 。  北京市委宣传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刘东和北京市政市容管委会副主任孟令华一起认真听取“小评委”李泓燕的环保意见,并且与她亲切交流 。
    赛后,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精神文明办主任陈冬高度赞扬了“小评委”李泓燕的良好表现。他说:“组委会首次邀请孩子担任大赛评委,一方面是垃圾减量、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另一方面是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活动中,让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养成更文明有礼的生活习惯!”

  性格活泼开朗的小泓燕通过交流的方式向在场领导汇报了她和同学们坚持不懈的环保理念,以及她在网上发起的《绿色环保中国少先队员在行动》的倡内容。陈冬副部长高兴地说:“小泓燕能够获得联合国“全球绿色环保儿童大使”的荣誉,是国际社会对中国长期坚持“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显着成果的一种肯定!孩子是北京未来的主人,“小手拉大手”不仅可以带动一个、两个、三个甚至更多的家庭参与环保实践活动。可以说,从小培养孩子自觉主动的环保意识,就是培养孩子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比赛结束后,记者专程采访了历届“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中年龄最小的评委李泓燕。小评委说:“绿色环保不仅是大人们的事情,也是我们小朋友的事儿。因为节水、节电、拒绝一次性用品、低碳出行、垃圾分类这五个方面我们小同学都能做到。我在网上发起《绿色环保中国少先队员在行动》倡议书,得到全国很多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现在,我邀请同学以及我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大家一起“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一起进行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美丽的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环境保护,靠你、靠我、靠大家!”

晚会现场,小评委李泓燕接受《北京日报》记者专访晚会现场,小评委李泓燕接受《北京日报》记者专访
     据首都文明办有关负责人透露,“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知识竞赛决赛的节目将于近期在北京电视卫视频道和科教频道进行播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2013亚冠分组揭晓 欧联-国米2度领先2-2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联通iPhone 5合约3年286元套餐零元购机
  • 博客广州车展美女精选 “艳照反腐”很危险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三大高官(组图)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男童白天家门口被抢警方追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