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电池做算盘?专家认为不可行

2012年12月09日00:0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匡小颖)近日,有北京市民发现,地铁4号线宣武门站一则公益广告主张将废旧电池做成算盘。此广告引起了一些人的质疑,到底废旧电池能否做成装饰品?专家表示,废旧电池内部材料存在某些重金属,应该集中回收处理,不宜做成装饰物。

  ■广告:废旧电池做算盘

  地铁4号线宣武门站H口右侧有一幅创意公益广告。广告显示,做算盘的材料是废旧纸张、废旧电池。首先将若干废旧电池用报纸包裹,再用纸棍串联起来,并用废旧纸张做算盘框,最终组合成算盘。因中国是算盘的故乡,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该广告意图将环保与传统文化结合,践行环保的同时回味传统。

  市民潘先生看到广告后对纸棍串联电池的方法产生了质疑。“我们都知道电池不能随便拆开,如果按照广告显示的从电池中间穿过,那电池里面的液体流出来会不会对人体有危害?如果不把电池穿孔,完整电池作为装饰物行不行呢?”

  ■专家:液体泄漏有危险

  带着潘先生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赵海雷教授。赵教授表示,废旧电池内部有重金属,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应该是集中回收处理,不应随意丢弃或是做装饰。

  赵教授称,一般电池内部的电解液体、正负极材料都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其中电池正极的材料中包括镍锰钴等重金属的氧化物。一旦电池内部有害成分泄漏,会对人体甚至是周边生活环境不利,而且随便穿孔有爆炸的危险。

  赵教授还提到,废旧电池不应该作为装饰物保存,它会自己腐蚀和腐烂导致漏液。做成装饰品后如果市民不了解情况,漏液去擦是很危险的。

  ■地铁:制作方法被误解

  对此,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市民误解了算盘的制作方法。电池外面包着报纸一是防止液体泄漏,二是让纸棍从报纸中穿过,而非从电池中心穿过。此公益广告是公司“环保在路上”的一部分,已经挂了很久,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京港地铁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这次是利用乘客及员工的废弃物做废物利用。公司特意请大学生来做设计,成品包括京剧脸谱、茶馆等,宣传环保主张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此广告的目的也是希望大家都来践行环保。

  ■线索提供/潘先生

(原标题:废旧电池做算盘? 专家认为不可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西甲-梅西2球破纪录 巴萨2-1不败领跑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