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三个轨道闭幕会议时间安排看谈判走势

2012年12月10日12:50  新浪环保 微博

  吕美 

  乐施会多哈代表团政策组成员

  多哈气候大会即将接近尾声,今天是《京都议定书》(KP)、《长期合作行动》(LCA)和《德班平台》(ADP)闭幕的日子,从这三个轨道闭幕会议的时间安排上,就不难看出哪一个战场中的争斗最为激烈。《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AWG-KP)的闭幕式是在上午的11点开幕(具体结束时间空白),德班平台特设工作组的闭幕式则是从下午3点到4点半,而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开幕时间被定在了晚7点以后,具体时间另行宣布。结合12月5日解振华会见NGO时的表态,我们来看看未来两天的谈判走势。

  先来看看有关《京都议定书》(KP)的谈判现状和走势吧。在之前的盘点大会中,用该特设工作组主席自己的话说:“第二承诺期缺乏雄心,对此各方意见未能统一;法律延续性问题倒是分歧不多,合并同类项工作相对容易;而热空气(AAU)的确是个敏感问题,需要部长们的支持才能决定。”。结合解振华会见NGO时所做的回应,目前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是必要因素、不能妥协。而相比较于减排雄心和时间长度的问题上,解振华认为减排雄心更为重要,因为不管是将时间长度设为5年还是8年,最终还是一个减排雄心和力度的问题。(注:包括欧盟在内的多数发达国家希望时间长度为8年,把减排承诺达成一锤子买卖;而发展中国家则希望是5年的承诺期,以便在5年后发达国家能够提高减排雄心的承诺,以力求达到2度的温控目标。)而针对争议颇多的热空气(AAU)问题,尽管该特设工作组主席认为是一个“敏感”问题,但是用解主任的说法是“坚持将热空气过度到第二承诺期的国家是有的,但是不主张的国家占了绝大多数。如果大家都不愿以购买,没有市场的话,这一点还是可以解决的。”

  因此,可以看出《京都议定书》轨道下的谈判悬念不多,很有可能的一个结局就是:有第二承诺期,只是减排力度较弱。(欧盟一直咬定20%的减排目标不松口,尽管欧盟实际上已经接近实现了这一目标。)具体是5年还是8年,从目前的各集团博弈上看,发展中国家更多的焦点集中在了气候资金上,所以很有可能维持欧盟坚持的8年期长度。

  再来说说《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AWG-LCA)下的谈判,一提到LCA就让人头疼。今天的闭幕会议被安排在了晚7点钟以后,也就是说晚上7点以后具体什么时间还不能确定。该工作组必须在今天的闭幕大会后形成最终文本提交各国部长,而明天就是预定的大会结束的日子,可以想象LCA轨道下又将在今晚经历不眠之夜,后半夜能结束商谈就已经算是乐观。LCA是今年气候谈判中各方关注的焦点。这主要是因为根据去年德班大会的授权,LCA将会在今年关闭,也就是说,LCA轨道下的所有议题必须要有一个“交代”。而这交代当中,对发展中国家重中之重的问题就是资金、技术、适应、能力建设等议题。而发达国家却一直采取回避,希望尽快结束LCA的谈判。这是本次多哈谈判最为争持不下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立场非常鲜明——发达国家必须兑现资金方面的承诺,在中、长期资金上都要有交代。记得昨天解主任在回答问题时说道,“一涉及到钱,问题就复杂。”的确,让发达国家出钱可不容易,且听昨日各国部长的发言,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部长在发言中一再强调本国已经为快速启动资金(FSF-2012年年底即将到期)提供了多少多少钱,而对2013年至2020年的出钱计划要么只字不提,要么就仅表达“我们会继续支持气候资金”这样含混不清的概念。

  解主任在昨天的会议上,也非常体谅且坦诚地说过:“LCA的核心问题是资金,但对于资金,我们也是有可以灵活的地方是:长期资金你让发达国家代表团马上做出决定或许有困难。但2013年到2015年年的中期资金问题应该解决。2013年发展中国家见不到钱不合适。”

  昨晚8点离开会场时,几位同事正要赶往LCA晚上的会议,从今天这几位同事通红的眼睛中就不难判断昨晚的谈判又在熬夜,而今天的闭幕会议还不知何时才能开始。看来多数发达国家的谈判代表宁愿熬着,也不肯松口,利益当前,各有底线啊。当然,总不能全是坏消息,昨天德国、丹麦、瑞典就继英国之后相继做出声明,称会在2013年出资,只可惜我们从数字上看,瑞典和丹麦承诺的数字低于快速启动资金的水平。但是,个别国家的单独承诺还不够,要形成大会决议,需要发达国家的集体承诺。从昨天LCA关于资金方面的文本中,可以看出文本较上一版稍好,对资金问题有所提及,但是力度仍旧不够,很难预测今天19.00后开始的闭幕会议上又会有何戏剧性的场景出现,会否导致资金问题的倒退。

  最后来谈谈《德班平台》(ADP)的进展。实际上,各方对于ADP并未寄于过多的期望,毕竟今年是第一年开始这一轨道下的谈判。用印度联合主席的话说:“在这一轨道中,我们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过,尽管是初级阶段,仍然暗流涌动。发展中国家坚持ADP要在公约下开展,即遵循公平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这一点解主任昨天也说“不会妥协”。而美国则认为公平对于他们而言是“程序的公平”(意为美国国内立法程序需要遵守、不可逾越)。而多数发达国家则认为“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需要“与时俱进”,言外之意瞄准的是新兴经济体、大的发展中国家。但是发达国家也明白,今年在这一轨道上不会有太具体的产出。所以,ADP的闭幕会议时间是最明确的——今天下午3点到4点半。管它是否能在4点半准时结束,既然写到日程里,至少说明主席和大会有信心在短时间内搞定。当然,未来的德班平台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不同集团之间将会上演连绵的大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梅西一年攻入86球创足坛历史新纪录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