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弃汽车赛办自行车赛是重视生态可喜信号

2012年12月11日08:19  南方日报

  魏金锋

  日前,2012年佛冈国际自行车公开赛隆重举行。据悉,今年佛冈放弃举办汽车拉力赛,改为举办自行车赛,是新时期发展的要求,旨在通过倡导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自行车运动,引导广大市民绿色出行、低碳消费、健康生活。

  众所周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递增,城市出行难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心中的巨大困扰。每到上下班期间,主干道、红绿灯处那排起的一条条长龙让急于回家的车主无可奈何。在漫长的等待中,看到车旁飘过的一辆又一辆自行车,车主们或许当时就想过,下次一定不开车上班,改为自行车上班还方便一些。但仅仅是想想而已,真正付之行动的少之又少。

  曾经有喜欢骑行上下班的朋友抱怨说,清远目前并没有自行车道,让他感觉骑自行车上下班很“弱势”,这也是很多市民不喜欢骑自行车出行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骑自行车方便一些,但清远目前还没有自行车道,交通秩序也比较乱,我们只有见缝插针,有时候也挺危险。”

  事实上,要促成市民出行观念的改变,一方面需要市民理解并接受绿色出行的观念和带来的好处,另外一方面也需要一定的硬件支撑,比如车道规划、绿道建设等。新一届清远市委市政府在倡导绿色出行、打造慢行系统方面也一直措施不断。前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北拓”之行时,特地参观了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有成功经验的湖南省株洲市,并表示下一步将在清远打造完善的自行车租赁系统。据笔者所知,近期清远在打造公共自行车系统方面已有较为详细的方案, 绿道建设方面,今年清远绿道网总建设将达到174公里,同时还将2012-2020清远绿道网建设任务实施分解方案落实到各县市区。不难看出,这些硬件措施都为清远全面倡导绿色出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可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而今年佛冈“忍痛割爱”放弃举办汽车拉力赛,改为举办自行车赛,这本身就是一个可喜的信号,让更多的市民对绿色出行有更深的体会并积极加入到当中来,从这个方面也看出佛冈在今后的发展思路,那就是打好生态牌,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上升到全市角度而言,这次佛冈自行车赛也是清远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一种务实举措。“南融北拓桥头堡,山清水秀后花园”,下一步笔者更乐于看到有更多的落实和完善举措,在清远全面形成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风气,为建设“美丽清远”添砖加瓦。

  可以预见的是,不久的将来,清远绿色出行成风,大街小巷少了以往堵塞的状况,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自行车飘然而过,少了难闻的汽车尾气,多了清新的新鲜空气,“美丽清远”让广大市民真正享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广大市民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加入到全面建设“美丽清远”当中去。

(原标题:为佛冈弃汽车赛 改自行车赛叫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