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史话:美国经典案例--小鱼压倒大坝

2012年12月11日16:35  新浪环保 微博
田纳西河的小鱼蜗牛镖。图片来自网络 田纳西河的小鱼蜗牛镖。图片来自网络

  20世纪60年代,美国田纳西出现一个小鱼压倒大坝的经典案例,为了保护田纳西河里的濒危鱼类蜗牛镖,河上的大坝被法院要求停止修建。这是生态价值的胜利,也是通过司法保护生态多样性的典型。

  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遭遇空前经济危机,经济水平倒退到1913年,为振兴国内萧条的经济,时任总统的罗斯福颁布了一些列新政,在全国大兴土木。

  1967年,田纳西河上开始修建大坝。大坝作为发电水库的配套设置,建成后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并解决当地的能源危机。但就在大坝修建七年后,生物学家发现田纳西河里有一种濒危鱼类蜗牛镖,大坝建成将极大地威胁其生存。于是环保组织提起诉讼,希望能通过司法途径保护蜗牛镖。河里的蜗牛镖没有重大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也未明。因此一审后,法院判决大坝继续修建。但环保组织不折不挠,又提起了上诉,这一次,法院以“濒危物种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而裁定,已投入一亿美金的大坝停止修建。此后,大坝废弃,蜗牛镖生存无虞。

  案后的民意调查可以说是对这个案件的精彩解读:九成民众认为“发电站可以建在别处,而蜗牛镖一旦灭绝将永不再生。”

  经济利益与生态价值的冲突在各国普遍存在,这个案例中,法官选择了生态价值,而且正值美国国内大力发展经济之时刻,这种生态价值的胜利就显得更为难得。(崔秀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