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面对谈判僵局一声叹息

2012年12月12日13:00  新浪环保 微博

  杨富强,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

  多哈气候谈判已到最后十米冲刺了,要么风驰电掣地冲过,要么趔趔趄趄地撞线,要么精疲力尽地倒下。多哈气候会议谈判的情况会是怎么样的呢?

  部长们的谈判会议白天黑夜地连轴转。这次大会与往年不同的是,小道消息没有满天飞。所有参会人员关心的是大会能顺利的通过吗?会有什么样的决议?当大家拿到几经修改过的不同议题的大会草案时,都不禁一声叹息,太弱了,太低了,太失望了。随着时间沙漏的运动,我们对大会的结果做一预测,很可能是第二种冲刺的情况。

  《京都议定书》第二期谈判可能会过关,几率95%。所有《京都议定书》的缔约方都希望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有一个政治意义上的结论,尽管它已经没有减排的实质意义了。《京都议定书》第二期谈了这么多年,如果稀里糊涂地完结是说不过去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期谈判能推进的地方是,尽快启动法律批准程序,使《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实施能有法律依据。在2017年对五年实施有一评估,有无进一步提高减排目标的可能。

  《德班平台》谈判也可能过关,几率75%。谈判各方都百分之百地清楚谈判的时机和要点,不作过多的纠缠,以免《德班平台》的谈判节外生枝,突然卡壳。《德班平台》进一步推进的地方是,能否对明年的《德班平台》谈判作出安排和制定工作计划。《德班平台》谈判过关几率比《京都议定书》第二期谈判低一些的原因是,《德班平台》还要看《长期合作行动》谈判的结果。

  《长期合作行动》谈判可能勉强过关,几率55%。能否打通《长期合作行动》的任督二脉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如何合理安排巴厘大会决议中的谈判议题,这些议题都是带有长期的、根本性的意义,安排的某种方案需要得到谈判各方的同意。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在谈判中认真考虑其他缔约方的意见,不坚持己见。二是援助资金问题。在以往各次气候谈判大会上,都突出资金援助的谈判结果。发达国家都同意要按照哥本哈根大会提出的资金方案实施(快速启动资金(2010-2012)300亿美元,2020年1000亿美元),换取了发展中国家在谈判中的某些让步。但实际的情况是,发达国家资金承诺越来越弱,资金量越来越少。经济衰退更使发达国家找到托词,削减援助资金。欧盟等一些国家已作出量化资金的承诺,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也应该尽快的作出书面的资金承诺。一念之差,谈判大门可能关闭。

  会场上弥漫的沉闷气氛被一群NGO的示威者打破,会场中“大蜘蛛”钢塑烘托出示威者的激情。尽管我身临这种示威已多次,但这次示威仍冲击着自己的心灵。NGO是国际气候谈判的一个生力军,充满朝气和执着,给气候变化谈判注入活力。整个谈判大厅充满着回声:

  “我们快觉醒,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我们要绿色,

  我们不再默默等待。

  现在就行动,

  现在!现在!!现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