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史话:六百名哮喘病患带日本进入pm2.5时代

2012年12月12日16:40  新浪环保 微博
日本东京。图片来自网络 日本东京。图片来自网络

  1996年,日本发生了一起社会影响力巨大的诉讼,六百多名汽车尾气污染导致的哮喘病患者要求赔偿,这个案件不仅直接导致了公害病患者医疗费补助制度的创立,更间接推动了日本pm2.5立法。

  1960年开始,日本东京的汽车尾气就已经成为了主要的社会问题,不仅城市,郊区的大气污染也很严重。1980年以后,柴油车的增多使汽车尾气污染更加严重。随着空气污染的加重,居民中哮喘、肺气肿、支气管炎疾病患者的数量急剧增加。

  1996年,600多名哮喘病患者把日本中央政府、东京市政府、首都高速公路公司,以及日本的七大车企(丰田、日产、日产柴油机汽车、三菱、日野、五十铃和马自达)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并消除污染。环境类诉讼历时多年才能得到判决是意料之中的,但没想到,这个案件居然拖了十年之久才有个结果。案件最后以和解结束,数百名哮喘病患者获得12亿日元的赔偿,但更为重要的和解成果是,政府创立了公害病患者医疗费补助制度,5年内将投入200亿日元作为补助资金。

  案件的社会影响不仅限于此,正因诉讼的间接推动,日本开始实行pm2.5相关立法,在法律刚开始实行时,由于没有太多高科技设备,警察对汽车尾气的检查就靠一条白毛巾和不怕麻烦的耐心,检查方法是这样的:用白毛巾堵住排放口,发动引擎后抽出,如果白毛巾变黑,汽车就被禁止进入东京。这种方法固然原始,甚至也不一定太科学,但就是凭着日本人近乎变态的认真执行的精神,进入东京的所有高速公路和主干道入口,都有警察对所有汽车逐辆检查,没有安装尾气过滤设备的汽车全部被禁止进入。

  十几年过去了,东京成为了最清洁的世界都市之一,pm2.5的排放标准亚洲最严:每天不得超过35微克,全年平均不超过15微克,中国目前的标准是75微克。(崔秀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