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未遂” 到底哪里卡了壳

2012年12月13日11:54  东方今报 微博

  开封市的垃圾桶大多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双桶结构,但是走近一看,桶内的垃圾却大多是混合型的,两个桶内的垃圾种类差不多。垃圾该不该分类?如何分类?分类和不分类的差别有多大?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走访。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陈艳辉

  【市民】 咋分类?麻烦!

  2003 年,建设部提出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志》中明确分出了“有害垃圾”这一类,对它的定义是:含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垃圾,包括电池、灯管和日用化学品等,并规定其收集容器应为红色。

  开封市环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害垃圾不仅危害环卫工人、拾荒者及废品回收站人员等的身体健康,如果与可回收垃圾混合在一起,还会影响可回收物的回收再利用。

  很多市民都知道垃圾应该分类,可是却不知如何来分。有的市民甚至认为垃圾分类是在给他们找麻烦,家住大庆路的孙先生说:“我就知道废电池是有害的,平时我在扔垃圾时,都会单独用塑料袋子把电池包起来。很少看到有教市民垃圾怎么分类的宣传纸之类的,也没特意关注过这个问题。不过,我觉得垃圾分类是小区物业的责任,业主自己弄太费事儿了。”

  在汉兴路上开店的任女士说:“我平时没太注意垃圾分类的问题,像旧报纸、酒瓶、纸箱、饮料瓶这些都卖废品了,其他的都扔垃圾桶了。不过,儿子问过我,到底哪些是可回收垃圾。我不知道咋分类的,一忙也忘了上网查查。”

  在市委上班的张先生说,开封的垃圾桶只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桶,而“其他垃圾”的回收也很重要。其他垃圾大多属于有害垃圾,如果不单独分类回收,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就非常难以控制。

  【环卫工人】 收集垃圾 “一车装”

  开封市街头分类垃圾桶形同虚设,市民没有分类意识,环卫工人在收集垃圾时也是“一车装”,因为“可回收的垃圾都被拾荒者捡走了,剩下的垃圾都是没用的”。

  市民郑女士说:“环卫工人收垃圾时都是将两个桶内的垃圾直接倒进垃圾车内,别说两个桶内垃圾没分类,分类了又能怎么样?环卫工人都是混合收集,那市民分类了也没用,干脆省事儿不用分。”

  市环卫局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平时的生活垃圾扔到垃圾桶后,环卫工人将垃圾运到中转站。目前开封市实现垃圾分类存在两个难题:经济基础薄弱和市民意识淡薄。现在全市的生活垃圾都是由所辖区处理,所有垃圾分类后再运往中转站势必要增加成本;另外,很多市民还没有形成自觉的垃圾分类意识。但是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分类垃圾桶主要起到一个引导作用,希望市民逐渐可以形成这个意识。

  【发电厂】 可回收垃圾被烧掉实在可惜

  开封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让全市的生活垃圾找到了去处,运营后的焚烧发电厂将日处理1000吨生活垃圾,填埋式到焚烧发电的垃圾处理方式,将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开封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办公室程主任告诉记者,生产运行时,垃圾焚烧中的一个重要工艺要求就是充分燃烧,垃圾在焚烧炉燃烧产生的烟气经余热锅炉进入烟气净化主系统,净化后的烟气中烟尘等成分都将严格按照规定指标进行排放。但是如果垃圾分类不严格,像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就会给焚烧的尾气处理上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有些垃圾燃烧值确实比较高,如塑料袋、木块、树枝等,但是这些烧掉实在可惜,这完全属于可回收范围内的。他建议还是要在源头上将垃圾进行分类,市民有了这种意识很重要。社会在发展,垃圾分类也终将有一天提上日程。

(原标题:垃圾分类“未遂” 到底哪里卡了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免职
  • 体育CBA-北京惊魂胜新疆 麦蒂33分青岛8连败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
  • 科技谷歌正式发布iOS版谷歌地图 体验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小学流行奢华生日会 包间摆酒收百元礼物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