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先锋企业案例--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12月20日12:18  新浪环保 微博

  兴业银行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对银行社会责任与自身可持续发展间关系的认识,积极探索以多种方式推动银行践行社会责任,构建人与自然、环境、社会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并持续关注授信业务中的环境与社会问题,以“有益于”环境与社会的方式来努力发展融资业务,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指导业务拓展,坚持追求经济效益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重。

  企业低碳发展战略对业绩的影响

  兴业银行通过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累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了绿色金融融资超千亿元,绿色金融客户群体初步形成,累计金额达到近2000 亿元,融资余额达到1064 亿元,平均以每年200% 以上的速度增长。兴业银行辖内37 家分行均开办绿色金融业务,业务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项目遍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东北、中部、西部和海西等各主流经济区域,项目涉及提高能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

  用、碳减排、污水处理和水域治理、二氧化硫减排、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众多项目类型,包含国家重点节能工程。

  低碳管理相关部门及其主要职责

  兴业银行从2005 年成立能效融资专业团队,到2009 年成立可持续金融中心,再到2012 年可持续金融中心升级为可持续金融部,兴业银行不断推进绿色金融的专业化运作。目前已经组建了项目融资、碳金融、市场研究、技术服务、赤道原则审查五个专业团队,努力打造集中产品创设、技术支持、资产管理、营销组织、交易服务、业务合作等六项职能于一体的资产运营平台。

  低碳技术、低碳产品成果列举

  目前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已形成融资服务与排放权金融服务两大序列产品,全面满足客户多样化的绿色金融服务需求。

  一是融资服务方面,针对不同客户需求和项目类型推出“8+1”种融资服务模式。二是排放权金融服务方面,分别针对国际碳交易、国内碳交易试点、排污权交易试点等开发专项产品和服务。

  产品、服务在使用过程中节能、减排情况

  截至2012 年9 月末,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305.54 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618.55 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87.94 万吨,年减排氨氮1.45 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4.36 万吨,年减排氮氧化物0.69 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1466.29 万吨,年节水量25,579.06 万吨。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肯德基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未召回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