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先锋企业案例--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12月20日12:28  新浪环保 微博

  企业低碳发展战略

  青岛啤酒将水资源保护、能源管理、应对气候变化、废物资源化利用作为公司环境管理战略重点,持续完善环境管理组织架构,制定中长期的低碳发展战略,通过节能环保新技术的运用、企业制度层面的推进,最终推动良性生态系统的建设。

  企业低碳发展业绩回报

  从企业经济价值的回报角度而言,青啤公司遵循“早行动、早介入、早受益”的原则,积极实施低碳战略,并从中获得了较大的业绩回报。近年来,青啤公司在所属50 多家生产单位推行余热制冷、糖化热能回收、麦汁热浪低压煮沸,锅炉运行控制优化、循环水汽化二氧化碳等51 项节能低碳技术,节能降耗成绩显著,2011 年青啤公司在酒糟、废酵母、麦根、废包装物方面回收利用率达到100%,能源节约带来的收益达3380 万元,综合利用废料带来的收益达1.93 亿元。

  从社会价值的回报角度而言,以二氧化碳的回收为例,通过强化二氧化碳运行管理和二氧化碳回收时间提前等措施,使2011 年千升冷麦汁二氧化碳回收量同比2010 年提高了6.70%。通过连通平衡和带压刷洗降低二氧化碳使用量,截止2011 年已有11家工厂实现二氧化碳“零采购”,年回收利用二氧化碳10.11 万吨。

  低碳管理相关部门及其主要职责

  青啤公司的低碳管理部门为生产管理总部,还成立了青啤公司低碳管理工作推进小组,全面负责公司的低碳管理工作。负责制定低碳战略规划及低碳战略目标行动计划,并跟踪落实低碳目标的完成情况及低碳工作推进评价。

  青啤采用专业化、一体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垂直管理模式。由生产管理总部负责制定标准化的低碳管理模式,然后在全公司下属工厂进行全面推广落实,并跟踪实施结果。采用BSC 跟踪、专业查核、培训交流、管理体系建设、专家人才培养等管理手段不断推进低碳管理相关工作的实施,确保低碳战略目标落地实施。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肯德基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未召回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