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先锋企业案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12月20日12:33  新浪环保 微博

  浦发银行践行绿色金融责任,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发挥金融对社会资源的引导和调配作用,通过合理有效配置信贷资源,支持绿色信贷,助力绿色产业,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促进中国低碳经济发展。

  发展绿色信贷,建立绿色信贷产品创新体系

  (一)浦发银行总行每年下发《信贷投向政策指引》,重点支持节能环保产业。近年来,银行信贷规模持续紧张,浦发银行对绿色信贷配套了总行专项信贷规模和风险资产。同时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确保绿色信贷业务快速发展。最近三年,浦发银行累计投放绿色信贷已超过1,000 亿元。

  (二)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和担保模式,建立绿色信贷创新产品和服务体系。2010 年以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中提到的“积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通过应收帐款质押、清洁发展机制(CDM)预期收益抵押、股权质押、保理等方式扩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融资来源,支持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大力发展服务节能产业,全面做好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节能减排金融服务”的精神,企业针对工业和建筑节能、合同能源管理、碳交易、排污权交易等融资难度较大的前沿领域,成立总行级绿色信贷创新小组,积极研究和创新,取得了重大成果。

  低碳技术、低碳产品成果列举

  目前,浦发银行绿色信贷创新产品和服务体系已形成“五大板块、十大创新产品”。“五大板块”包括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和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十大创新产品”包括国际金融公司能效贷款、法国开发署绿色中间信贷、亚开行建筑节能融资、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合同能源管理

  保理融资、碳交易(CDM)财务顾问、国际碳保理融资、排污权抵押贷款、绿色PE 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

  在采购、生产、销售环节的低碳举措

  实现公文系统、办公系统电子化、自动化;名片使用再生纸印制,复印纸双面打印;使用节能灯,尽量采用自然照明;按照国家节能规定设定空调温度;减少空调、计算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待机能耗,并及时关闭;降低公务用车油耗;大力推行视频会议,通过电话、邮件、视频等多元沟通方式,有效减少商务差旅等。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肯德基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未召回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