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刘燕华:第三次工业革命创新是根本驱动力

2012年12月20日15:01  新浪环保 微博

  2012年11月22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先生发表大会主旨演讲。以下为刘燕华演讲实录:

  刘燕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对第三次工业革命学习的一个体会。我们都知道,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一个非常风靡且议论颇多的课题。第三次工业革命目前正在世界上处于酝酿之中,还有许多不成熟。但是我们需要研究和探索,这个大的趋势已经被世界所关注。今天主要谈四个问题,基本特征、创新模式、渗透以及跨越式发展。

  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都有明显的标志,我们现在进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就是说以绿色为先导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在这次革命中人们的思维方式、方法手段以及工具设备都需要大调整,而且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需要进行大的调整。我们很多人都看过书了,也有很多材料介绍,把许许多多内容集中在一起第三次工业革命讲的核心是什么呢?有两个,一个是绿色,一个是云。绿色加云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最基本的两个标志。在生产模式上它实现的是3D的印刷,生产模式朝着数字化制造发展,也就是以前规模的经济,或者是扩张式的经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另外一个就是分布式的发展,分布式就是今后所有的生产已经从全球化转向了区域化,转到了地方化、转到了个性化,规模集中的垄断模式这个时代已经慢慢的过去,这就是一个基本的一个模式。从这个方面我们就理解,感知、认知、控制、计算、储存都是要相互作用的,我们改变了那种常识知识的方式,加速了数据共享、知识共享和共享的服务,也就是改变了传统的信息安全的基本格局,云计算将深深的深入到了物联网之中去也就是网络社会开始形成。这就是我们对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个基本的描述。

  对于第三次工业革命来说核心是能源,它有五大支柱,第一个是从化石燃料结构向可再生转型,第二个可再生能源的采集和收集系统发生重大变化,第三个就是可存储的新能源基础设施要进行全面的改造,第四个能源的精神网络,也就是说智能电网必须要加速发展,第五个基于新型的交通和物流网络也在不断形成。

  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给了一个时间表,基本的趋势是要转型,特别是在面对新能源的基础设施要实现全方位的转型,转型用什么方式呢?是用扁平化的这种方式进行转型,而且西方国家的预测,在今后的20年,也就是世界基础设施的大转型在未来的20年之间要完成。谁做到了谁就引领新的世界潮流,在这种新的形势下要特别注重打破筒仓效应,鼓励协同发展。为了实现这种转型它的驱动力是创新,那么创新也有几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从宝塔式的创新模式转向了扁平化的创新,第二个方向创新链要全面链接,第三个方向是知识加工和组织体系要发生深刻的改革,这种新的格局里面有三个关节点,一个是技术创新,第二个是管理创新,第三个就是体制机制创新。

  先从第一个特点说起,从宝塔式向扁平化,我们传统的认识,科学技术研究,或者是创新是从上往下传递的,是通过高端的势能往下推广,好处是有基础,坏处是串联式的方式很浪费时间,而且往往是与经济接轨相脱离的。我们现在知道下一步的创新,从宝塔式向扁平化,在任何的环节上,在任何的方面,在社会的各个阶层都会有创新的巨大需求,还有创新的源泉会产生。从信息、知识、技术、产业、市场到消费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创新,这些创新形成了一种协同,也就是说创新已经不是说所谓学院式他们的任务,而是全社会都来共同参与。创新有两端,一个是从创新到需求侧,另外一个从需求侧也推动了创新,苹果公司史蒂夫乔布斯是从需求侧转向了创新,这是一个基本方式,创新既有正向也有反向。在整个创新过程中通讯技术是神经中枢,绿色能源是血液系统,要有一种自助的生产方式,分布式的创新结构。

  第二个特点是创新链要全面链接。我们过去认识创新只是创新链条,从基础研究到技术研发到技术推广,我们现在谈的创新除了研发链之外还要注重产业链,从产品、小试、中试到产业,特别是市场链,从商品、供应、流通到销售等等,三条链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封闭的环,形成良性的循环,形成螺旋式的上升。只要把各个链条都疏通了之后就会产生新的创新特点。第一个创新特点是每个创新环节都有盈利点,二是互动式的信息互相方式,三是空间与时间重组,四是组织管理更加复杂,新的文明要形成。

  第三个特点是知识加工和组织体系,在知识加工里面有三个重要点,一个是自学习、自组织,还有社会化的创新服务,最后形成了知识加工,也就是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面,在海量的信息之间,在知识迅速更新,产品迅速更新换代的时代,这种新的创新方式要逐渐形成,这种新的方式目前我们通过研究在美国以波士顿为核心的地区,以MIT和哈佛大学作为领袖新的知识加工创新体系正在形成,自学习就是能够用什么学什么,自组织就是通过网络实现快速的组合和构架,还有社会化创新服务,把所有的创新活动,有关的环节串在一起,最后形成系统有效,最后实现知识架构。创新服务包括各个方面,这些基本内容也可以从美国MIT或者哈佛他们新的创新模式转型中得到启发,在这里我就不详细介绍了。

  第三,第三次工业革命向各个领域进行渗透,能源、建筑、交通、制造、农业、教育,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已经悄悄的进入到了各个领域。绿色能源体系将必然要建成,绿色能源包括含义比较广泛,但是目前谈的比较多的就是太阳能、风能、生物制能、地热能还有其它的非化石能源,绿色能源在世界的潜力非常巨大,按照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说法太阳照射到地球一小时的热量就够全球一年的使用。只不过我们没有给它利用好。另外风能我们利用了15%就能够满足全球40%的能源需求我们也没有用好,还有其它的能源我们也没有用好。可再生能源潜力无限,只不过我们现在没有把它真正开发出来,目前没有开发出来几个要素要解决,第一个是开发成本技术没有突破,第二个就是体制机制障碍。比如像中国,中国的风能、太阳能发展的速度都比较快,但是为什么我们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受到了美国和欧盟的双反,为什么我们的风能没有发展起来,就是因为中国在新能源建设过程中有很大的体制和机制障碍,这也就是内需没有拉动起来,当外需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的产业出现了重大问题。

  第二是建筑方面,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每一个建筑物都是一个能源收集器,每个建筑物都是能源生产单位,是集电、热、冷的采集和储存,实现网络化的储存与传输,也就是分布式能源落实在建筑物上,这是一个重大的基本发展方向,爱兴一会儿专门讲这个。假如建筑成为新的能源根源的话,那么世界性的基础设施大工程就要开始筹建。这个基础设施不是我们传统认识的公路、铁路,而是一种基于智能化的一个能源的网络体系。

  第三是交通运输也要渗透,这种交通运输的改变,改变了那种我们传统认识的物流的大进大出,而且在新的形势下交通的物流简约化,不需要那么多的复制来回运输了,这就是减行了。另外通过交通工具,以电为主导的驱动,还有氢燃料为主导的驱动交通工具也会发生变化。假如说所有的交通工具它的动力系统发生变化了,那么交通的许多基础设施也要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些基础设施也需要投入。

  第四是制造业,也就是3D印刷,我们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方式是大规模的扩张,通过集约化来解决生产制造,但是在第三次工业革命里面,它就是一种个性化、互动式的这种创造模式。它的创新与市场非常联动,因此来说今后的制造业有两个基本方向,一个是数字设计,二是数字加工,它全面超越了传统集中型的,层级式的生产组织结构,也就是目前所谓大的垄断集团在新的工业革命时代它的生命力越来越弱。

  第五是农业,对于农业来讲,中国要解决的是谁来种地,怎么种地,中国的粮食安全怎么解决也面临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冲击。我们搞的绿色农业、精准农业、绿色加工、农产品和物流以及农产品的E-市场将来都可能会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农业改造的基本方向。所以来说生产和消费的农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联系的方式就是物联网以及信息的网络建设。因此,下一步的农业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农业是要适度规模,集体化道路,还有一个利益分享机制,这是对农业来说。

  对教育也会产生影响,对教育的影响也可能是我们目前所认识的使我们的教育模式和方式改变了,在学校学习的那种组织结构也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优质教育资源可以通过网络来进行传输,教学的组织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任意的组合,根据需要来进行研究。这种研究的教育方式和方法能够更快的捕捉信息,捕捉机会,使教育的接受者转化为主动的思考者,有利于跨学科、跨文化的交融,也就是打破了语言之间的界限,就是加强了在教育过程中培养人的知识加工能力,因此第三次工业革命重要一点,我们现在的任务重点要培养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劳动者。假如20年的时间我们要没有相应劳动力的话,今后可能也会落伍,因此教育观念意识要转变,要实现分散式的合作,还有一个扁平式的学习。

  另外就是数字化的城市和云服务,云社区将来会遍布全世界,云社区已经突破了时间的概念,也突破了这种空间的概念,社区的交往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影响,这就是一个基本的构架。从上面来说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各个领域都会触及,各个领域都要改造,而且各个领域都有不同的机会。

  第四,为了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一定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刚刚召开的十八大提出了“四化”的问题,工业现代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还有一个信息化,工业、农业、城镇都指的是产业和区域,对于信息化来说,信息化是所有实现这些化的基本手段,这是我们对十八大的一个理解,也是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理解。对于中国里讲属于什么阶段,现在看一看,工业革命已经走了150年的时间,它目前的许多理念已经不适合发展,按照第二次工业革命发展模式来发展世界资源承受不了,对于中国来讲工业革命正处于创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目前必须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

  中国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重点是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发展分布式能源,搞资源和能源的综合利用,最后推动可持续发展消费。对应对气候变化来说,在座的各位都很熟悉,应对气候变化有多基本的措施,这一些基本的措施最后归结到一点,就是中国迟早要实行控制能源总量和消费总量,通过这种控制消费来实现我们的转型。二是推动绿色发展,对于绿色发展是矩阵格式的坐标,经济要绿色、社会要绿色、环境要绿色,经济要绿色本身的本质,生态环境本身,或者知道环境本身,另外通过绿色使所有人受益,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要在体制和机制上实现突破,实现全方位的改革,所以十八大提出来推动绿色低碳的发展,也就是生态革命要有许多具体的措施来落实。三是特别强调投资的跨越式储存,新的形势下资本将发挥重大作用,资本要投资在未来的消费,举个发达国家的例子来说,投资于世界的未来,让年轻人去设计今后他们的消费,所以说投资要投资在生产模式上,投资在技术上,生活模式上以及体制机制上,未来的消费市场是我们目前需要投资的重点。四是改革是发展的基本动力,对于改革来说,第一个要强调的是智能社会,再有一个新型的动力系统能源,还有一个是新型的体系和格局也需要搭建,也就是说一个更加复杂的,更加多样的,或者更加多彩的这种经济模式正在向我们走来,国家竞争力体现于我们对未来的设计和未来的打算,改革是基本的方向。

  最后一个小结,一场颠覆式的革命正在悄悄酝酿之中,假如我们沉醉于传统的进步,将在今后追悔莫及。转变发展方式是中国的时代需求,创新是根本驱动力,中国的改革势在必行。汇报到此结束,谢谢!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杨雄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肯德基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未召回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私立园主丈夫2次强奸猥亵女童获刑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