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企业领导低碳清洁发展是治本之策

2012年12月20日15:08  新浪环保 微博

  2012年11月22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女士致辞。以下为武寅发言实录:

  武寅: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家还记得,就在今年的7月21日北京遭遇了有气候纪录的61年以来最强的暴雨。也就在这同一个月,美国出现了1895年有纪录以来最热的天气,美国大陆57.2%的面积处于了干旱状态,形成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也就在这一年印度全国的降雨量仅为十年来同期平均值的23%。非洲苏丹共和国也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洪灾等等,新闻里不断的重复着用着“几十年不遇”这样的话语来讲述极端天气的故事,毫无疑问,气候变化正在威胁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在这样的事态下,世界各国都逐渐将应对气候变化摆上了议事日程。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实现社会经济模式低碳化,对于中国而言,这是挑战又是机遇。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着持续快速的增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2011年GDP总量达到了47万亿,人均GDP达到了5400美元。也就是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然而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也直接拉动了能源经济的快速上升。近十年来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始终保持在5%到7%的增长速度,2011年能源消费总量34.8亿吨标准煤,成为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人均能源消费2.6吨标准煤,超过了世界的平均水平。能源消费的快速增长使中国能源安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2011年中国原油进口数量近2.54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55%以上,超过了公认的警戒线。过高的石油依存度,一旦国际经济紧张威胁中国社会的稳定。中国能源不仅总量大,而且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源消费结构以煤为主的国家之一,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所占的比重在68%左右,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38.4个百分点,其结果是导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占全球的比重高,中国发展低碳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就显得更加紧迫。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十一五”期间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增加碳汇等多种途径有效的控制了温室气体排放,仅节能一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6亿吨,中国已经选定了5个省,8个市开展发展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城市,倡导低碳生活的试点工作,并且在4个直辖市,3个省和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

  今天的这个峰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瞄准了低碳经济,特别是企业在低碳经济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力图从企业角度来引导中国经济增长向更加低碳清洁发展,我认为这是个治本之策。企业既是社会经济主体的组成部分,又是碳排放的主题源,企业实现低碳的,清洁的发展模式则整个社会离我们所讲的低碳社会也就不远了。

  最后,我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杨雄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肯德基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未召回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私立园主丈夫2次强奸猥亵女童获刑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