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波:新书《气候官来了》助力低碳发展

2012年12月20日15:18  新浪环保 微博

  2012年11月22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洪波博士就新书《气候官来了—中国企业低碳发展指南》发表演讲。以下为陈洪波演讲实录:

  陈洪波:首先感谢各位领导,还有来自企业界的各位朋友个,臭媳妇要见公婆了,我们和21世纪经济报道合作两年多的问卷调查和对案例的整理,几经修改今天正式对外发布了,我主要想介绍一下首先我们为什么要编这本书,我们知道气候变化,今天开会大会致辞的时候说了气候变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在国际上已经成为共识,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近30年来经济发展非常快,GDP已经排全球第二位,但同时我们的能耗,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也是全球最大的排放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来说是非常紧迫的任务。另外中国在未来的几年当中将有4-5亿人从农村到城市来,这就面临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未来中国需要更多的排放,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也会给资源环境各方面带来挑战,所以从国家层面来说已经制定下降45%的目标,并且出台很多政策,但是从企业来说,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应该说也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同时企业也承载着技术创新的载体,所以所有的节能技术也好,新能源技术是从企业研发到产品到推广应用,也承载了能源供应系统,因为消费者是被动的接受者,企业承担的责任包括装备设备制造,比如你生产的空调,如果是节能的空调,用户就用节能的空调,承担很多的责任。同时应对气候变化过程当中,企业面临一些新的挑战,比如说企业必须要接受向国家制定更严格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企业必须被动的接受这么一个政策,面临着更严格的环境管制,甚至在贸易上,国际贸易当中像发达国家已经对发展中国家,对其它国家提出来一些碳关税的提法,所以给企业带来更严峻的挑战,同时还有企业你可能也面临着用户的选择,在欧洲已经有出现碳标签,如果你的产品排放较高的话,可能面临消费者用脚来投票,不选择你这种产品,所以这样也面临来自消费者低碳偏好这样一种挑战,也甚至来自上下游企业的挑战,所以有一些企业从产业链管理,对你供应的原材料,上游产品提出一些低碳的标准,所以使企业面临更多的挑战,还有随着能耗温室气体排放的逐渐上升,能源越来越稀缺,可能也面临价格上升的这么一个成本的压力等等,但同时企业不仅仅是面临这样一些压力和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比如说企业如果率先实施低碳发展战略的话,可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为今天刘部长说了很多,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面临一些新的选择,一些新的机会,企业如果主动选择这样一些清洁的,低碳的战略实施下去的话可能会抢占下一轮技术竞争的制高点,也有利于企业开拓,拓展新的业务,培育新的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等,这样给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带来新的机遇。

  现在从全球来说,所有的企业,不光中国的企业,现在都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如果沿着过去固有的轨道继续前行的话肯定是一个布满了陷阱,什么陷阱?能源资源日益枯竭的陷阱,也面临着归置或者严格管制的经济和市场空间渐行渐远的道路,如何运转考虑企业的决心,伴随着茫然、不确定性和风险,所以所有企业在黑暗摸索的企业来说有一个像萤火虫的亮光都可能会带来希望。我们在过程当中是希望扮演什么角色呢?我们跟21世纪经济报道想从企业探索当中找出企业这么一些可贵的探索,一些宝贵的经验,还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技术推广出来,介绍出来,从而来引导更多企业走低碳发展的清洁道路,为国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为推动企业低碳发展尽一点力量,这是我们编这个书的初衷。

  这个书主要的内容主要是针对2010年,2011年前两年通过问卷调查收集的案例进行整理,编辑的,这里面我们主要分七章内容,第一个是总的介绍大的形势,低碳革命和企业低碳先锋,大的宏观背景介绍企业低碳发展面临什么样宏观的形势,然后从企业自身来分析,企业如何来实现低碳发展,对企业来说低碳发展是非常转型的,必须选择道路,我们前两年是怎么样调查的,后面主要从企业低碳发展战略,还有气候官的计划,还有低碳技术创新,还有企业低碳管理,企业低碳产业链协作和企业低碳发展政策环境等等,分七章来做介绍,重点内容主要在前三章。

  气候官可能有一些并不是特别熟悉这个概念,气候官我们认为不仅仅是一个职位,我们认为是依靠体系,通过气候官建立企业低碳发展的战略,建立企业整个管理的构架,包括能力建设、体系建设,包括融资等等一整套体系,所以气候官战略包括组织构架,甚至包括技术创新,还有企业低碳管理方面,包括碳披露,碳足迹,碳标签等等,低碳产品的认证,还有低碳产业链的管理,你怎么跟其它企业,上游企业协同协作,怎么实施低碳发展战略等等,从这几个模块构建气候官的战略,所以我们最终的标题主要还是气候官来了这么一个标题。

  我们想出一个系列书,两年出版一次,在前两我们做的感觉比较匆忙,主要通过问卷调查收集企业的案例,进行的编辑,后面我们想做一些更深入的研究,我们想找典型的企业,今天很多企业介绍非常好,有很多做环保的经验,下一步我们到企业做更深入的调查研究,挖掘出更好的,更典型的例子,以讲故事的形式更生动活泼的向读者呈现出来,以后每两年出版一本,另外我们有一个野心,将来不光是出中文版,我们还想出英文版,把中国企业的这样一些低碳发展好的经验做法编辑成英文版向国外发行,不仅是引领推动中国企业低碳发展,甚至引领全球企业低碳发展。谢谢各位!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杨雄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 体育热火大胜小牛 欧冠皇马碰曼联巴萨遇米兰
  • 娱乐《泰囧》电梯美女是真人妖:泰国十大妖后
  • 财经百胜集团鸡肉样品疑似检出抗病毒药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蒋方舟:盘点中国2012 女红军最头痛的事
  • 读书黑色幽默:解密人类历史上的末世预言
  • 教育国外高校中国学生扎堆 留学收获有多少
  • 育儿私立园主丈夫2次强奸猥亵女童获刑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