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乐中国副总裁:今年再生利用110亿个包装

2012年12月26日16:39  新浪环保 微博
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接受新浪采访 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接受新浪采访
杨斌与主持人合影 杨斌与主持人合影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的直播间。今天我们2012“绿色中国”年度绿色企业系列访谈邀请到一位包装业巨头的领导,欢迎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女士,欢迎。

  杨斌: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利乐公司的杨斌。

  主持人尹俊:说到利乐,大家马上联想到是纸包装,对于消费者而言,食品的包装不仅要卫生、安全,而且要环保,利乐中国从哪些方面来体现这个要求呢?

  杨斌:利乐公司大家都比较熟悉,这是一家瑞典的公司,今年刚好是公司成立60周年。这家公司有一些比较特别的地方,我们的创始人鲁宾·劳辛博士在创始之初定下一个原则,包装带来的节约应超过其自身成本。也就是说包装所谓的价值体现在它保护食品的品质方面,同时它也不能给环境方面带来负担。应该说这个原则早就定下来了,对利乐来讲,我们自己的看法是我们是产业链当中的一环,所以对利乐来说,我们看的是上游和下游所有的环节是不是环保。在利乐有一个4R原则,第一个R是可再生资源,大家都知道纸张的原料是来自森林的,森林跟石油不同的是它是一个可以生生不息的资源,从环境来讲,这个比石油资源来得好,这是我们第一个原则。第二个是尽量减少对资源的使用,同时也减少碳足迹。第三个是每个包装在完成它的保护使命之后,必然会成为一个废弃物,在它成为废弃物之后,我们再来承担环保回收再生利用的责任。第四个是要对全程负责,同时要非常透明地、公开地跟政府、公众对话,围绕四个原则,来实现我们对环保的责任。

  环保理念贯彻产业链上下游

  主持人尹俊:对消费者来说,利乐的名字比较陌生,但是生活中许多方面都和利乐分不开,你喝牛奶吗,牛奶的包装就是利乐的,你喝果汁吗,果汁的包装盒也是利乐的。消费者可能在生活中随时随地跟利乐产生各方面的联系,有一些关注环保的消费者可能也比较关心食品或者商品包装使用之前的来源和使用之后的去向。

  杨斌:我先跟你纠正一下,不是所有的牛奶包装都是利乐的,也不是所有的果汁包装都是利乐的。利乐做的包装是无菌包装,在生产过程中灌装的同时密封,投入6层隔绝光、空气和水,不需要任何防腐剂就可以达到保质的效果。刚刚说到我们怎么看环保的问题,利乐一直是站在全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待环保的问题,如果说一个企业能够对上下游有正面的影响,我们应该算是一个。虽然我们的采购原材料,比如森林采伐不是我们自己做的,但是通过我们的影响力,我们要求所有的纸板要来自可持续管理的森林,包括小的细节,比如说我们在中国采用的物流环节的所有车辆要求达到非常好的环保标准等等,这些都对我们的上游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在下游方面,我们对我们的客户,也会通过我们的一些服务、我们提供的生产流程的解决方案等让他们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所以我们关注的就是怎么去影响上下游。

  主持人尹俊:上游就是包装使用之前的来源,这个大家可能知道,同时很多消费者也比较关心在使用之后的包装去向方面,利乐是怎样做的。

  杨斌:利乐很早就开始在废弃物的回收再生利用方面做一些努力。应该说我们早在1998年就在中国成立了专门的环保团队来做这件事情,一开始也经过了很多的坎坷。利乐的设想是一个产业链的设想,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废弃物能够成为一种生产原料,生产出有价值的产品,那么通过自然再生利用,整个产业就会活起来。利乐从1998年开始,就在中国很多地方扶持再生利用的工厂,这些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到目前为止,利乐在中国已经有10个这样合作伙伴,也开发了很多新的技术,现在已经能够实现像利乐复合包装那样从废弃物回到原材料再生的闭合环,比如说我们能使纸板回到纸浆,使铝和塑料经过再分离,成为铝粉和塑料离子,完全回到原材料大市场上。现在这个部分的产业链已经初步建起来了,可能它的瓶颈还是在于回收方面,因为我们知道在垃圾分类还没有做到的情况下,这方面就很难达成。但应该说还是有一点初步成效,比如说到今天为止,猜想一下我们的再生利用量有多少?

  主持人尹俊:这个猜不出来,因为利乐这个产量太大。

  杨斌:我们今年能够达到的再生利用量是110亿个包装,也就是相当于利乐在中国的总销量大概25%左右的量。我说的是相当于总销量,因为市场不光是有利乐包装,还有其他的同类包装。

  联合外界一起回收再生废弃物

  主持人尹俊:利乐如何跟政府还有消费者联合起来承担环境的责任,你们跟政府和消费者之间是怎样的互动关系呢?

  杨斌:尤其是在废弃物的回收再生利用方面,不是一家企业能做到的,绝对需要政府的推动、媒体舆论环境的推动和公众的参与。在利乐自身来讲,我们扶持了很多回收利用商,我们推动这个产业链的建成,但同时也要加大宣传的力度。所以利乐比较早一点的时候,在2009年世博会的时候,就跟世博局和新民晚报联手做了上海市民回收利乐包装,为世博园区捐献长椅的活动,有70多万的上海市民参与了活动,回收来的废弃牛奶果汁包装做了两千多把放在园区里的长椅。特别让我们高兴的是在世博园开幕式烟火环节里,我们国家领导人是坐在利乐包装回收再生利用的长椅上看完烟花仪式的,这对我们也是极大的鼓励。

  之后随着世博的召开,大家看到园区都谈到了环保,谈到了垃圾分类,从2009年世博活动之后,就进入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我们联手了环保部的宣教中心,也联手了一些其他中国包装联合会的回收大联盟,还包括了一些名人,比如说周迅、陈坤,他们两个非常积极地参与,自愿作为公益宣传大使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里。因为垃圾分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我们也做了一个非常有创意的举动,我们建立了垃圾学院,在网上有一个网络学院,把垃圾分类的道理跟大家讲清楚,这个形式本身也比较活泼。

  随着宣传深入,我们再进一步想,还能再做点什么,能够把垃圾分类这个事情做起来,从去年开始,我们跟万科合作,在全中国的6个城市,大概12个万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模式的试点运行,主要是想要通过社区推行垃圾分类的试点,来掌握一些经验,看看怎么样做才能推得下去,怎么样做才能让公众真正参与进来,这个活动也正在进行中。

  将环境责任转变为企业竞争力

  主持人尹俊:从您刚才所说的话里面,我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利乐在推动中国民间的垃圾分类过程中付出很多努力,起到了推动作用。这种行为跟利乐企业价值有什么样的联系,在推动垃圾分类过程中,利乐有什么样的观察和体会?

  杨斌:对于一个好的公司,我自己个人的体会叫人无完人,同时也没有完美的企业。一个企业如果能够一心向善,能够身体力行就是一个好的企业,对这个企业当中的员工会受到一个非常正面的鼓舞。对于利乐来讲,环保可以说是我们的企业文化,我刚才说我们的创始人早就说过包装带来的节约应超过其自身成本。这个成本包括社会成本、环境成本。在利乐来讲,利乐人全体都是非常认同这样价值观的,所以形成了非常正面的企业文化。

  推动的过程也是慢慢的自我不断确认的过程,最早我们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同你做这样的事情,包括我们1998年刚开始做的时候,愿意跟我们合作的企业是非常少的。一直到大概2000年以后,在2005年左右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原来利乐所说的共赢是真的,甚至我们有一个合作商曾经跟我说过,在跟利乐接触之前,一直认为商业环境就是要不你赢我输,要不我赢你输,没有听说共赢。这些再生利用商跟我们一起配合,我们跟他们一起研发技术,并不参与利润的分配,让他们能够成长起来,大家都看到这是在做一件既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社会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尹俊:我还想问一个问题,关于承担环境责任。企业如果承担环境责任的话,对企业的竞争力可不可以产生正面的影响,对于利乐来说,从利乐的实际来说,怎么样把环境的责任转变成企业的竞争力呢?

  杨斌:长远来讲,主动承担环境责任会使企业更有竞争力,同时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我认为首先从企业来讲,如果你是一个立足长远的,要做百年老店的企业,你就应该要长远地区看整个社会环境。我们能够预见到环保的法规会越来越严,公众对环保的意识会越来越高,比较好的企业越来越被认可环保价值观,这是一个大趋势。如果说企业有这样的认可,不是应付各种检查,而是说应该主动地去看为了我的长期发展,我可以开始做什么,这个是从企业层面来讲的。同时也要从外部环境来讲,能够形成优胜劣汰的,能够鼓励优胜劣汰的政策环境、舆论环境和公众消费的环境,比如说消费者的消费观念,看消费者能不能为一个企业的环保责任买单,在很多欧洲国家,可能如果说包装戴上了FSC森林认证的标识,哪怕这个产品比别的产品贵一点,消费者也愿意付出。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政府、媒体、公众都能够意识到。

  主持人尹俊:我们知道在把环境责任转变成企业竞争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成本高、周期长、收效比较小的问题,这是违背企业盈利的属性的,所以利乐中国是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杨斌:首先利乐是一个着眼长远发展的企业,如果说你是着眼于长久的发展,就要为未来及早地做准备,我们在环保政策方面,一直有一条观念,就是我们应该要领先一步,要走在市场,走在政府,走在公众的认识之前。当然中间也会有一个平衡,就是你的速度到底要走到多快。既要立足长远,又要比较现实地去考虑环境责任,比如在环保回收方面,有一些不是绝对的,如果走极端,比如要求马上回收量达到多少,或者不计成本的投入,这有可能在短期内实现,但这会对企业竞争力有影响,而且你本身建立的产业模式可能是不可持续的。

  主持人尹俊:今天想说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以目前中国的环保状况来说的,现在中国处于环境污染状况的高发期,包括最近吃方便面的消费者心里打鼓,因为新闻说吃方便面的碗存在一些尚未被证实的问题。企业在看待环境责任的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利乐在这方面是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在这方面利乐有哪些经验之谈呢?

  杨斌:当然方便面的事情,我们还不确认。企业如果是要求长久发展下去,这个企业一定要非常注重对全世界各地法规的研究,我们自己也拥有自己的食品安全实验室,在食品安全方面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在环保方面,我们也一样,很早就开始考虑未来的社会、未来的市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所以才会在环保方面会领先一步,比如说我们很早就开始推动森林的可持续管理认证,即使我们还没有在中国开始采购纸板原材料的时候,我们也已经在跟世界自然基金会一起合作来推动中国的森林可持续管理认证,即FSC的认证。之前我们就和福建的永安林业一起推动了10万多公顷森林的FSC认证。这个可以说跟我们的采购是完全没有关系的,但是我们觉得这些理念的推动是会帮助到我们。因为我们在往这个方向走,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认识到可持续森林管理的重要性。

  主持人尹俊:所以我个人判断,利乐在环保责任方面是有很多值得国内的企业学习的地方的。 

  杨斌:这种话我们不太好说,如果说我们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比较高的企业,我们无论如何都会先行一步。

  主持人尹俊:谢谢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女士今天做客新浪网的直播间,感谢大家收看2012“绿色中国”年度绿色企业系列访谈,谢谢大家收看,再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分析师预计苹果明年发布iPhone mini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