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北亚区企业传播事务总监:环保与企业性质无关

2013年01月03日11:58  新浪环保 微博
杜邦北亚区企业传播事务总监徐俊接受新浪采访 杜邦北亚区企业传播事务总监徐俊接受新浪采访
杜邦北亚区企业传播事务总监徐俊 杜邦北亚区企业传播事务总监徐俊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我们和大家要交流的是企业环保方面的相关问题,特别请到的嘉宾是来自杜邦北亚区企业传播事务总监徐俊徐总,欢迎您。

    徐俊:各位好。

    主持人王莹:徐总,对于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来说,了解杜邦更多的是从杜邦漆开始,甚至会觉得这是不是一个化学企业,化学企业倡导环保,这之间是不是有矛盾?

徐俊:先讲一下杜邦公司。杜邦是一家百年老店,这家公司经过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百年是一家黑色火药制造商。第二个百年是一家化学企业,所以很多发明,比如说尼龙、汽车漆都是杜邦发明出来的。现在我们是一家科学公司,本身杜邦这些年发展里,有很多的业务在变化,比如说以前可能生产尼龙,生产一些汽车漆的产品,有很多业务剥离或并购进来。唯一不变的是杜邦对创新的追求,目前是一家科学公司,杜邦这家老店本身可以讲是美国工业品的代表,一个缩影,也是美国企业认识环保话题的缩影。企业做环保,不管是什么企业,不管是化工企业还是一家科学公司,环保本身这个理念,是它的一种企业的追求,跟业务性质没有必然的联系,不是说你是做某一些工业实体的,可能会比较倾向于更加污染环境,而不治理它,这是不对的。一个企业对环境的追求是一个企业的人格,你的理念,这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一种哲学。这块我特别想强调的是任何一个企业,不管什么产业的企业都是有环保的意识和实践的。

环保之路四阶段

    主持人王莹:这种环保意识从杜邦建立之初就已经根植于这个公司当中?

    徐俊:杜邦有它的价值理念,有四个核心价值。第一个就是安全与健康,第二是环境保护,第三是最高职业操守,第四个对人的尊重和职业发展。有些是公司里根深蒂固的。杜邦很多业务的剥离,但是它的价值观没有改变的。另外有些产业是实业,会受到社会的压力含量诉求的改变,也会把握到一些思潮,你要做出一些响应。比如说杜邦的环保之路大概有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你看到是内外力合力的作用。

    第一段在上个世纪60年代,那个时候杜邦是看到了在美国工业发展之后,有一些人们开始考虑大企业对我的生活的影响是怎么样的,我的确开了汽车,有很好的房子,很实用,但是有没有可能对我环境有污染,对我健康有影响,这样的一些担心。很多NGO组织要环境立法,做一些游说的工作。杜邦企业看到我们首先做到合规经营,我们环境经营第一段叫合规经营阶段,我们任何经营活动要合乎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合规经营。这是我们第一段时期,那个时候我们的要求是合规,有了公司的第一部环境的这些政策。

    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因为我们之前开始合规经营了,有没有可能我们要超越这些法规的要求,也看到民众未来的一些诉求的点。所以我们提出叫企业环保主义,当时我们CEO是额乌兰,这是美国老人,特别智慧,他说我是杜邦首席环境官,在他领导下我们提出口号叫零目标,零排放,零污染,零伤害,这是终极的追求。杜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做了一些打算,比如我需要阶段性的指标的设立,我们当时提出了面向2010年四大环境目标,包括第一项是我们的25%的营业收入,要来自于使用可再生的资源。第二条是,我们的能源消耗要有10%,是来自于可再生的能源。第三条是,要把我们温室气体排放的量减少60%。第四条是,我们应该是对能源消耗再往后看,是维持在1990年的水平,这是一个底限,这是这样四个目标的设定。

    第三个阶段,我们在2006年,那个时候杜邦已经开始建立了前面四个目标,怎么办?我们需要做更新换代的指标设定。当杜邦谈到我们应该往前更看得远一点,以前是在处理环境应急,减排、节能,我们下面需要看到有没有可能做到一些贡献给到社会,不仅减排,还有更好的贡献和产出。有两套目标设定,第一套是环境,继续要节能减排,继续用科技的方式控制流程。第二个目标是市场目标,可不可以和技术、和一些产品,帮助我们的客户减排和节能。这里有一些不同的指标的设定,来保证到2015年杜邦可以更好贡献这个社会。

第四段是我们现在,去年我们提出来,在国内看到有一些问题是需要各方来努力、一起来合作的,杜邦提出来要协力创新,一起创造美好的社会,要打破企业间的隔阂,能够多一种合作,这是我们四个阶段。

可持续发展要与经营相结合

    主持人王莹:和一般的企业他们倡导环保的理念不同,杜邦是实实在在地做规划、做目标。这个规划一步一步在制定、在变化、在发展,但是始终贯穿一条线。企业在做科学产品,或者未来其他的行业,但是有不变的核心理念,就是环保哲学,我们坚信什么样的原则和信条呢?

    徐俊:杜邦是可持续发展,这是杜邦的追求。如果说以前的百年的时候,还是比较朦胧和无意识的话,从1989年开始是有意识做这个事情,到2000年,变成我们公司的使命,叫可持续发展。在你为这个社会,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同时,你需要减少你的环境应急,有更好的社会责任的担当和体现,这是我们的理念。这个理念之下,会看到从公司,从业务的方向选择,到环境的努力,到合作的生成都是一脉相承的。

    主持人王莹:在刚才说的四个阶段当中,我们也想提到一个比较重要的年份,就是上个世纪90年代,说到杜邦特别鼓励自己的员工做环保,具体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能跟我们讲述一下吗?

    徐俊:杜邦那个时候提出杜邦可持续发展卓越奖,是内部的一个奖项,面向我们公司全体员工,号召他们做环境的创新和努力。这个奖项每年公开在公司进行招募项目,进行评选。它有四个特点,第一,参加的人是公司的员工,是全体员工可以参与的。第二,它的评委是内外部进行评定的,我们有公司的高管,有NGO组织代表,有政府官员代表,有学者参加这个过程。第三,这个奖项颁奖比较隆重,公司高管全部出席来颁这个奖。第四,这个奖金是让获奖者捐出去做公益事业,做环保事业的。

    中国在2007年获得一个奖,这个奖是蛮有意思的,我们有一个叫做杜邦建筑创新实体面材事业部工厂,在湖北。这个厂是在2004年并购回来的,是当地一家私营企业的工厂。买了以后,这个工厂有很多的状况是很吓人的。比如说它的粉尘、污水的处理,挖两个坑,把它放进去。我们去做了一些检测,看这个工厂污染怎么样,就看到这个工厂的水开始向下进行渗透,到地表以下了,两个坑厂区的范围,跟外面饮用水的水井和农田就差200米的距离。每一年它的排水量是三千吨。于是公司就担心,我们这个工厂它的污染是不是在我们厂区开始扩散了。我们先说先停产,刚买的企业,花了钱买企业,先停产,做一个环境的监测。于是做了两期的水的防治项目,第一期先看一下,在厂里面打了13口测试井,来取样进行分析,看到这个水是被污染了,好在污水在厂区里面,没有到外面去。第二步进行治理,首先把它的工艺停了,它的粉尘处理方法先停掉,要做改进,我们最后从整个厂区里挖了200吨含有粉尘的淤泥,重新进行地下水的回抽,进行净化以后,再把它放回去。到20053月份,再去做测试的时候,水质已经开始有了很好地改善了。这个项目获奖的时候,评委的评语是这么说的:这个项目第一有创意,从经营上先整顿,再生产,先不要求得投资回报率,先把环境搞好。第二是有实效,两年之内有很好的改观。从工厂的工艺流程、环境效果,也有一个变化。

    主持人王莹:可是徐总,在这里有一个小小的质疑,经营企业首先目的不是为了盈利吗,我们感觉杜邦把整个精力放在了做环保上?

    徐俊:我们有一个说法,还是挺形象的:冰山的理论。你会看到这个事情上做了控制,你可能有经营的损失,那个损失是冰山一角,能看得见,在水下的冰山是很巨大的,如果这个企业继续经营的话,对环境的危害,对当地居民农业生产的危害,你可能需要赔偿,需要去打官司,影响公司的声誉,这些都是更加巨大的。你所看到的显现的成分,跟隐性的是几倍和几十倍的差距,环境做得好本身是很好的生意运作。

    主持人王莹:所以当我在问徐总之前,我有一个问题在问我们自己,因为我们企业在做环保的理念,更多的是帮助企业自身去树立形象,但是我问徐总的时候,徐总说杜邦好像最看重的不是这个,而是精神理念的传达。

    徐俊:我们肯定看重企业的形象,企业形象是靠你的理念和作为支撑起来的,而不是靠你光鲜的外表去喊去说而树立起来的。跟人一样,他内涵的体现才是你这个人真正的品牌塑造,而不是你外表华丽。

    主持人王莹:杜邦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像这样的大企业,它在承担社会方面的责任,特别是环保责任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做呢?

    徐俊:首先,你要认识到,我做可持续发展,做环境,做安全,这些都是企业监管的一部分,它不应该只是需要去承担的额外的工作,这跟经营是相结合的。你任何理念的实施,跟业务没有对接的话,是很难持续下去的,这是我觉得是第一个需要认识到的。

    第二个要目标,而且目标必须得是有一定的难度,你要通过努力才能够实现的目标。

第三个杜邦这些人都是做工程,做科学的人,他们比较讲究说任何事情不可衡量,就不可实现。所以你需要一个体系去衡量你的进展,有一个体系管理努力的过程。比如说在杜邦里,我们的CEO他们一天要看两份报表,第一份是我们环境、安全、道德操守的报表,他会看到在过去一天里,全球有没有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多少安全事故的状况,有哪些对人待遇情况的发生。第二个才是他的财务报表,过去一周里财务是怎么样的。这是高观层面有一个信号,要往下传递的是我很看重这些东西。在杜邦,从董事会到管理层有一个体系,是管理合规经营、可持续发展,他们会调动全部的资源来看这样一些东西。一件事情能够实现所有体系的保障,然后往下有一些培训,有定期的审核,能看到问题进行改进,员工要参与,被调动起来。你都做得比较实在以后,你需要看到有些状况,你不是单独在独善其身,你需要跟别人交流,可能需要有一些对外的沟通,交流的活动,有合作的项目实施,这样把氛围搞好,这样的措施,可以讲到企业有这样的体系来管理的话,你能够做到我对环境,对环保,我有承诺,我也能够有成效。

推动环保理念

    主持人王莹:像您刚才说的独善其身,也是让我印象深刻这个词语,因为在做环保事业的时候,政府在出力,民间环保组织也是在尽力做事情,剩下就是一部分大企业了。这三方面应该怎么合力,才能够打造好我们的环境,我们作为企业的代表,在这方面是怎么考虑和想的呢?

    徐俊:这个事情是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任务,需要各方面努力的参与。从政府的制定法规、监管,到企业它的经营活动的参与,整个过程里的实施,到民众、NGO组织、媒体的监督,用脚投票的促进,整体是不可分割开来的。这里作为企业来讲,有几个层次是企业需要去看的。做环境也好,做安全也好,这个企业它第一层看到的是合规经营,这是你必须的。第二层我自己做好了,我除了法规之外,往前看一步,看人们的诉求是什么,有没有可能超前一点做一些安排、做一些计划,这是第二个层面。然后需要再去跟我的上下游进行互动,进行共同的推进。最后一个,企业能做到的是企业可以传播一些好的理念,好的做法,形成公共政策的实施。比如讲到有很多公共政策都是企业来推动的。

    这里有一个很好的故事值得跟你分享一下。在上个世纪的30年代,有一种制冷剂被开发出来了,它叫氯氟烃,有一个品牌很知名叫氟利昂,氟利昂是杜邦的品牌,我们是做这个产品的一家企业。这个产品用了很长时间,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时候,人们在考虑现在臭氧层越来越薄是什么造成的,有没有可能是氟利昂这些制冷物质造成的。那个时候人们在猜测,在看这个状况的可能性。杜邦知道这个动向了,杜邦怎么做?

    杜邦先说我们认可这样一种人们的呼吁,愿意来配合这样一些调查和苛刻研究。杜邦跟NGO组织,跟学界,跟美国一些环保组织合作,来看这个话题。当时在全球用这样的制冷剂的设备的总价值是1350亿美金,很大的市场在买这样的产品进行使用。而杜邦占25%的市场份额,这个过程里我们也是很大的角色在。杜邦当时讲,我们一个是要帮助学界和环保界来看这个话题,另外我们开始开发一些产品,来替代以前的产品。我们在1988年一年投入了三千万美金做新产品的研发,到了1988年的315号,美国纳斯达说我们已经通过太空的观察,证实了氯氟烃是影响到整个大气臭氧层的物质。杜邦在72小时以后,就宣布我们将会停止生产和使用氟利昂的产品。

    主持人王莹:这么快就做出决定了。

    徐俊:对。我们在第二年1989年新产品上市,叫轻氯氟烃,是更好的制冷剂的物质,再过几年,1992年,我们提前停止再生产和使用氟利昂的产品。你会说,当时很大的市场,这么多的设备在用你们的产品,这样做不是傻吗?首先你这个企业不能回避一些科学的发现,我装看不见是不可能的。第二个我们由此有新的研发推动和动力。而杜邦现在有全球最好的环境产品,提供给我们这些用户。你会看到一个变化,在当时可能会有一些利益的损失,但是这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从企业的定位,你的客户、公众对你的信任,以及新品的研发和推出,对市场是很好的良性的过程。

    主持人王莹:您这个例子是不是对另一个问题也是很好的解答,我们会面对很多企业,在它产业链的上端是很注重清洁和环保,可是做着做着,大家就忘了这方面的问题,可能到了中端,到了下游开始污染甚至是重度污染,这是不是对企业的生命力是一种破坏呢?

    徐俊:肯定是了。如果公众对你的产业有了一些误解的话,对发展一定会是禁锢。这个问题我也在想,有没有一个解开这个扣。因为每家企业,它的影响力是有限的,我可以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可以通过审计的过程,采购的过程,影响我的供应商,但是我有多大的能力能够影响到更大的范围。

    主持人王莹:或者说影响到其他的企业?

    徐俊:或者其他的产业,这里看到更多的是各自角色的扮演,比如说政府,你应该是制定法规的,你应该是执法监督的角色,你要做这样的工作。公众、NGO组织和媒体,是监督的角色,你是用户,你可以去做这样的影响跟限制。企业在做好自身之外,多一种跟外界的沟通和合作,多一些合力的努力,会有这样好的效果。

    还有一个企业可以做,可能比较间接,也是推动。可以把好的理念介绍进来,把好的做法介绍进来,可以开放心态搞一些更好的配合,这也许是比较有意思的环境。比如说我们谈到包装的问题,包装可能是包装的厂家的终端产品,杜邦是原料供应商,我们可能里面是膜或者什么物质的提供。我能够做的,第一是我的产品它本身应该是低能耗的、少排放的。跟它一块合作,可以看到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结合起来,做更好的产品推广,也许是一些合作研发,合作的开拓,是可以去做的。

    主持人王莹:最后还是想让徐总帮我们分享一下杜邦永葆青春的秘诀,很多的网上朋友在说,杜邦虽然已经二百年了,但是我们都称它为小杜,因为它总是有那样的活力,那样创新的动力,所以在这里也特别想讨教一下您,有什么秘诀吗?

    徐俊:杜邦210年前到现在,有了很多的业务的变化,但是我想它的价值观是没有改变的。做企业跟做人是一样的,想有高格调的追求,你会永葆青春,你会比较好地做业务的决策,达到长远的发展。

    主持人王莹:好让人佩服的一个企业,谢谢您,徐总,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也真的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被这种精神所影响,做更多高格调的事情。谢谢您,再见!

    徐俊:谢谢您,谢谢大家!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马云周星驰天马行空对话:梦想需要新鲜感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