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给环境“解毒”已刻不容缓

2013年01月05日15:55  现代快报

  “看着成片死亡枯朽的树和满屋扫不尽的黑灰,闻着刺鼻的氨气,听着烦心的噪音,怀孕8个月的关艳梅一直担心腹中胎儿的健康受到影响”。

  湖北潜江的关艳梅像你我一样,是众多生活在社会基层的普通人。她成为昨日新华网头版头条的新闻人物,不是因为她的事迹,而是她的遭遇。她的遭遇也像我们许多人一样,是工业化、城镇化的盲目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受害者。

  成片枯朽的树和满屋扫不尽的黑灰,这是人能够正常生活的环境吗?刺鼻的氨气,烦心的噪音,这能够给我们提供有幸福感的生活吗?答案在每个人的心中。

  无独有偶,昨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也以《武汉赫山,无奈“解毒”代价高昂》为题,报道武汉汉阳赫山为修复遭受生产污染的土地,成本高达2.8亿。这片正在修复中的地块约242亩,土壤受农药厂污染严重。有工人曾经在开发时中毒晕倒。它的周围,如今已是繁华的居民区。

  两大中央媒体在新年伊始的同一天,高度聚焦环境污染问题,这是为什么?我们不难解读:2013年是落实“美丽中国”蓝图的开启之年,人们都在看着。如果环境污染的幽灵还在我们的眼前游荡,污浊的空气、恶臭的水还迟迟得不到治理,那蓝图岂不成了幻影?

  湖北潜江、武汉赫山只是中国众多地区城镇化发展贻害深重的缩影。这些年,我们哪个地方没有大规模地搞过开发区,引进过污染企业,出卖过干净的土地?经济的高速度,带来了环境的高风险,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现在,到了“还债”的时候了。还环境债,还民生债,还民众的健康债。尽管有些债,是用生命作为代价已经无法偿还了:新华社记者说,湖北有个村在村中建化工厂,或致60多人患癌症死亡。

  发展的目的是为了群众富裕和幸福,如果发展的结果是美丽田园被污染笼罩,民众被疾病和恐惧笼罩,这样的发展宁愿不要。许多经历过粗放发展的城市已有共识。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就说过:有污染的,产黄金也不要!

  面对黄金都不要的地方官,我们赞许;但是,仅仅是拒绝引进污染企业是远远不够的。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迅速修复被污染的土地,哪怕花再多的钱;要抓紧搬迁还在排污的企业,哪怕这个利税大户停产几年;要坚决打破封锁污染事件的地方保护主义,哪怕带来短暂的动荡。我们的民众为了国家的GDP,已经付出了足够多的利益,今天,到了“还本付息”的时候了!不能让他们继续为生态资源的过度攫取买单!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国家在崛起为工业强国的过程中都会造成环境的破坏,这种影响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消除,这期间公众在健康方面会付出惨重的代价。但是,污染不仅是民众长期的负担,也对和谐政治构成挑战。我们绝不能因为经济的成功而窒息群众的幸福,这样的发展模式必须抛弃。

  以城市为中心的环境污染还未得到根绝,前期的污染造成的遗患正在逐步显现,因此,环境“解毒”刻不容缓。民众已等不得了!(西风)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分析师预计苹果明年发布iPhone mini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