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硅业利用“倒逼机制”降本提质

2013年01月14日18:04  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正喜)受欧债危机、欧美光伏“双反”等因素影响,全球光伏产业深陷行业发展“寒冬”。保利协鑫旗下的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我国光伏产业龙头企业和全球最大规模的多晶硅原料供应商,在这一轮行业“寒冬”中不畏艰险,厚积薄发,逆势发展,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借鉴。

  为缓解市场压力,在保证安全生产基础上,去年以来,中能硅业及时依据市场情况调整公司战略,持续推进全面降本增效措施。新一轮技改扩能项目的成功达产,使中能硅业继续保持世界一流的优势。依托“先进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能硅业持续推进技术改造项目,依靠科技创新、自主研发,逐步提升多晶硅生产规模及品质,从能耗、物耗等多方面降本增效,大幅降低多晶硅制造成本。尽管竞争激烈,中能硅业全年仍完成了23%的业务增长,实现了国内多晶硅市场占有率近65%,全球市场占有率18%的年度目标,在品质稳定提升的同时,生产成本控制到全球领先的17美元/公斤。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中能硅业厂区里最繁忙的是硅烷流化床中试车间。硅烷流化床制取多晶硅是全球顶级的全新工艺,较原先工艺,可使制取多晶硅的综合能耗降低一半以上,并有效提升产品品质。公司研发总监钟真武介绍说,经检测,这一新技术制取出的颗粒状多晶硅,产品纯度达到11N(百分比整数位至小数位共有11个9字),满足半导体和高性能光伏电池用料需求。“电力成本在多晶硅的总成本中占据较大比重,得益于能耗的大幅下降,以硅烷流化床法制取晶硅的生产成本每公斤降至10美元以下,不到改良西门子法的一半。” 钟真武说。

  作为光伏电池的主要原料, 多晶硅成本对光伏发电价格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硅烷流化床制备多晶硅是我国以技术革新应对当前光伏危机的重要进展,将加快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自去年年初以来,欧盟、美国、韩国等地以改良西门子法生产的多晶硅在我国市场大肆低价倾销,把市场现货价格拉低至16美元∕公斤,明显低于正常的生产成本。中能硅业代表国内多晶硅产业对产自美韩德多晶硅提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目前已经进入裁决征收惩罚性关税阶段。我国硅烷流化床制备多晶硅的中试成功,是希望在法律保护中国多晶硅产业的同时,通过技术进步降本增效扩大市场占有率,为中国光伏产业提供质优价廉的原料。

  延伸多晶硅化学产业链,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方向。中能硅业利用多晶硅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为资源,正在与世界一流企业合资合作开发硅化学产品。以提供光伏用多晶硅产品为主导,半导体多晶硅为补充,延伸多晶硅生产的原料产业链及副产品处理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我国硅材料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英超曼联2-1胜利物浦 澳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福布斯:iPhone不再酷了青少年转向三星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