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企业案例:利乐公司

2013年01月15日18:23  新浪环保 微博
利乐公司:高增长 低排放 利乐公司:高增长 低排放

  减量化:高增长 低排放

  根据利乐的十年环保新蓝图,我们将携手供应商和客户共同努力,将2020年的碳排放量控制在2010年水平。假设年复合增长率为5%,这就意味着要减少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最佳表现

  利乐一直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并于2005年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碳减排先锋”计划,承诺至2010年将碳排放绝对值减少10%。通过在生产中采取节能措施,购买经WWF认可的绿色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金牌证书,我们在产量提升23%的基础上,减少了13%的二氧化碳排放。

  节能增产

  外部能源专家每年审核多家利乐工厂,考察其如何在减少能源消耗的基础上提高经济效益,我们制定了短期和长期的节能目标,将与行业组织一道分享经验。

  包材生产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到整个生产过程的78%,因此重点是要改进纸板、铝箔和塑料的复合工序。

  另一点则是需控制复合机温度,因为它的电力消耗达到整条生产线的70%到80%。目前,一项旨在提高复合机电机15%驱动能效的前期研发已经在进行之中。

  共同承担

  我们一直将给客户带来价值放在首位。通过在包装材料、食品加工和灌装设备等方面的减碳创新,我们帮助客户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对设备进行更智能的优化和调试,我们还可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

  我们也在和供应商一起努力。我们要求所有的原材料供应商都必须提交碳足迹报告,并承诺其将积极改进环境影响。目前,运输过程碳排量的监测工作已基本就绪,通过“物流控制塔”中央系统,我们实现了对远洋货运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监测。所有的努力都为了实现:效率+创新=高增长+低排放。

  改进食品加工和包装解决方案

  对于客户而言,控制成本及环境影响的要义是提高环保绩效,实现生产废弃最小化,这也是我们创新的目标所在。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我们现有能效最高的灌装设备,其能源消耗只有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从2000年起设备耗水量也已经减少一半。

  1. 超高温灭菌一步实现

  2010年,利乐推出“一步式”超高温灭菌解决方案。“一步式”解决方案综合了热处理、分离、标准化等生产技术,能够帮助客户减少40%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并通过降低生产损耗,最多可减少60%的用水量和40%的污水排放。因此,“一步式”解决方案相比较传统生产方式,可降低一半生产成本。

  2. 消毒系统升级

  通过对消毒系统进行革新性升级,我们可以帮助客户最多减少灌装生产线50%的能耗。为达成这一目标,我们不断研究可替代技术,在消毒过程中减少化学品的使用。水补偿系统为实现水的补偿和再利用,将水消耗降到最低,我们在加工设备中提供封闭的水冷却系统,并提供补偿水资源消耗及保存牛奶有效营养成分的解决方案。

  3. 工厂管理大师

  利乐“工厂管理大师”自动化系统可以帮助客户实现对整个生产过程的控制和优化,如优化配方和控制果汁与维生素混合等。为了帮助客户提高环境绩效,我们还拓宽了该系统的适用范围,在2010年增加了环境报告模块,用以追踪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超标排放等关键指标,并突出所改善的领域。

  管理与评估

  利乐采用“世界级制造”体系来管理包括环保在内的各项生产环节,这一体系帮助我们减少资源浪费,降低环境影响,削减生产成本。例如,我们发现了在新包材运行之前就清除因开机而产生的废料,可带来5-7%的净节约。同时我们也在各个工厂收集和分享更多此类可提高能效、减少排放的好方法。

  各个工厂每年提交自己的环境指标,如化学品使用情况、用水量以及排放量和废弃物处理情况等,而这些能源消耗数据都会按季度汇编。为了更好地监测对价值链的影响,我们整合设备制造、备件、物流运输等方面的环境信息,并设计建立了整合数据库。

  同时,我们在运输供应商采购过程中建立环境影响评估机制,为利乐拉伐集团的物流运输团队提供了运输供应商有效的环境绩效信息,进而也可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截至2010年,利乐全球63家工厂中已经有56家通过ISO14001认证,其他工厂的认证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可循环:小包装 大贡献

  利乐将加大科技投入,与当地社区合作,目标是到2020年将实现全球包装回收率翻一番,达到40%。

  脚踏实地

  寻求包装回收再生的最佳方案,是我们扩大公司业务,最小化环境影响的重要举措。

  出于保护食品安全和维持包装硬度的考虑,利乐包装主要由原生纸板制造。使用后的包装可以再生为包装用纸和纸巾等纸制品。再生的塑料和铝则可用于制造屋顶棚等复合材料制品,或者将其分离转化成石蜡油和铝粉等工业原材料。

  包装回收率的持续增长与有效的垃圾分类和收集密不可分,而目前各地的垃圾管理措施有待提高。利乐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完善有效的回收体系,将小型回收公司和回收企业联动起来,携手非政府组织和客户,共同提高公众对纸包装回收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加大投入研发再生利用技术,来提高回收再生行业的经济效益,以建立可持续的牛奶饮料包装再生利用产业链。这一策略取得了良好结果,2012年,饮用后的牛奶饮料纸包装在中国的回收量预计将超过11万吨,相当于超过110亿个250ml标准的利乐包装得到了循环再利用。

  2009年,利乐和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民晚报》合作,共同发起了“绿色世博,‘椅’我为荣”活动,共吸引到728,000市民参与,回收了1,000多万个250毫升容量的纸包装。这些包装在回收后被制成环保长椅、小方凳、垃圾桶等设施,在2010上海世博会中为游客们服务。同时,世博园中的现场回收活动也让游客们领略了利乐包装的绿色魅力。

  2009年,我们和本地回收再生企业合作,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铝塑分离技术并投入正式使用。这些技术可对纸包装的原材料进行彻底分离,再生材料的价值增长了近三分之一。

  2011年,利乐联合中国包装联合会和十多家乳品饮料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包装物再生利用联盟”,并启动“垃圾早分类 环境分外美”公益教育活动,邀请周迅、陈坤出任“垃圾学院”客座教授,拍摄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片,制作“胖兔子分垃圾”APP游戏,开设“垃圾学院”新浪微博官方账户等,吸引众多网友互动参与,提升了各地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热情和认知度。

  六步提高回收利用率

  我们从包装生命周期每一环节的影响出发,全力推动再生利用,涵盖了从设计、制造、使用到再生补偿等环节。

  1. 设计以环保及可回收为本

  2. 联手行业协会,提高回收比率

  3. 吸引消费者参与

  4. 支持开发回收再生技术

  5. 推动完善回收政策

  6. 建立合作关系

  十年环保新蓝图为我们构筑了逐步提升环保业绩的道路,我们将不断创新,在显著减少对环境影响的基础上提供高附加值的解决方案。2020年并非利乐环保工作的终点,它是利乐通向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产业链之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在此基础上,我们很有信心在完成商业目标的同时,履行我们的承诺:保护好品质,使食品包装“内外兼修”。

上一页12下一页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吴迪大满贯首秀负 CBA-广东9连胜
  • 娱乐周星驰汤镇业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后马云时代猜想:没有CEO?轮岗CEO?
  • 博客北大教授:无座与硬座同样票价不公平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家长吐槽培训班:攒不够几十万没好教育
  • 育儿3岁女童双肾患结石被疑奶粉有问题